Enews248 < 【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散文組入選】《低頭的巨人》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7月29日 (二) 09:43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8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散文組入選】


低頭的巨人

運醫系 林敬仁


牛頓曾說:「如果說我能夠看得更遠,那只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常些時,我們也在某處比別人更高大,看得比別人更廣、更遠。但身為一位巨人,為了與人群相處,必須低下頭。


那個時候,在廣大的草原上有一座村莊,村內的居民都和睦的生活著;而在村莊外的不遠處,一個山洞裡住著一位巨人,他高可參天,能夠看到幾千里外的事物,講話的聲音非常宏亮,可以蓋過雷聲。但他卻感到非常孤獨。

因為他的高大,當他接近村莊時,村民都紛紛驚叫竄逃,沒有人願意接近他。

因為他的宏觀,他能提前看見危險,或是機會。但當他想要跟其他人說的時候,因為他的聲音太過糟雜,沒有人願意聽他說,或是想聽卻聽不懂。

因為不能融入人群,所以他感到非常孤獨。

在一開始,他還非常的自傲,認為自己比其他人還要厲害,能從不同的角度看著這個世界,而且比別人更能搶得先機,講出來的話也是無人能敵。在居於上風的位子一段時間之後,他才察覺自己已經越來越疏離人群,其他人因為受不了他的高傲,都不再跟他接觸了;也因此,越來越少人跟他說話,也就漸漸聽不懂他說得話了。也有這麼一個時候,他認為他不需要其他人,他的能力很好,又看得夠遠,生活都不成問題,而且可能比其他人更好。


但是就只有他一個人,一個人在早晨補食,一個人在夜間的山洞裡生火;而那些矮小的村民,一起在田野裡農耕,夜間還生起了跟他一樣的柴火,然後在火堆旁開心的喝酒、跳舞,看起來好棒。 原本高傲的他,因為想融入人群,漸漸得不再自傲了。


他天天坐在山洞口,從早上到晚上,從落日到黎明,他觀察著那座村莊。他看見村民每天的作息規律,清晨起床燒飯菜準備上工,到了黃昏則收起工具投向家人的懷抱。每個人臉上都戴著笑容,很少有淚水,互相見面時都非常的有禮貌,將所有的禮節都做盡了。


他試著模仿他們的動作,舉手哈腰、步伐輕盈、鞠躬行禮、說唱寫字,但他卻無法模仿他們的聲音,因為距離太遠了。他決定再更接近他們,當他準備充足後,他悄步得走出山洞,走向村莊,在村民可以見到他的距離停了下來,原本驚慌失措的村民,看著他停了下來,也呆站在原地看著他。巨人深深的彎下腰,鞠躬,然後輕巧的緩緩靠近。當他發現村民開始緊張時,他便停下來,等待。有的時候一等就是好幾天,但他並沒有放棄,還是持續得觀察著他們,一直到緊張的氛圍消散去後,他才繼續前進。


一直這樣過了幾個月,他終於走近到村莊的邊緣,村民也習慣了巨人持續得接近他們。幾個禮拜,他們也就不管他,繼續著自己平時的生活了。巨人在村莊的邊緣,輕輕地坐下,為了不擋住陽光,他讓自己的影子都投射在村莊外面,不去影響到村民的作息。


他就這樣天天靜靜地聽著他們說話,他們很常說話,從起床之後就不曾停歇,有時候聊家裡的事,或是最近看到的趣聞;有時候談論整個天地運行,以及農耕卜筮;也有的時候,談論到他。聽著聽著,他試著學習他們的脣形、發音,還有語調、文法,他也試著把自己的音量降低。


當他覺得一切都準備齊全,他試著清清喉嚨(卻不至於嚇到村民),彎下身來看著那天天在他身邊玩耍的孩子們,試著輕聲說出第一句話。

「你…你…你好…。」

那些玩耍的孩子突然停了下來,用非常驚恐的眼神望著他。有一個孩子哭了,其他還有一些孩子跌坐在地上,其中兩位孩子快步地跑回村莊,告訴村內的大人,並把他們帶到巨人腳邊,那幾個大人有些人拿著耙子,有些人拿著斧頭,也有些人準備了獵槍,都處在備戰的狀態。巨人並不感到畏懼或生氣,繼續說出第二句話。

「我…我…想要…」

「你想要幹嘛?」其中一位看來身材壯碩的村民揮動著手中的斧頭打斷了巨人說話,表現出要攻擊的樣子。

「我…想要…跟你們…一起生活…,一個人…孤單…。」

村民們先是睜大了眼,看著巨人,然後開始放聲大笑,用非常鄙夷的口氣跟巨人說話。

「想跟我們一起生活?怎麼可能?你那麼的高大,視野跟角度都跟我們不一樣,跟我們生活一定會出問題的 !」

「我會小心…」

「而且聽老祖宗說你的聲音大如雷,誰知道哪天你會把我們的村莊給震毀?」

「對阿!不可能不可能 !」

村民們相視而笑,在巨人前揮一揮手便離去了,從此也沒有人再感接近他。

巨人感到非常的挫折,卻不曾放棄,他就這樣坐在村莊旁,觀察著、等待著、思考著。

一直到有一天,一位年長的老人走近他身邊,他是這個村莊的村長。

「你還在這裡阿?想當初我還在這裡放聲大哭呢。」

「我想要跟你們一起生活…」

「當然可以阿,但是會有很多問題和麻煩喔。」

「我會小心的…」

「那請你稍等吧 !」

老人帶著微笑,離去了,他招開了村民大會,大會就這樣開了一天一夜。而對巨人來說,這樣的等待不算什麼。

老人帶著微笑,回來了,他輕輕拍去巨人腳背的花草,巨人也就彎下身來,細細傾聽。

「他們同意了,不過這樣你會很辛苦,沒關係嗎?」

巨人伸出食指與老人握手致意,然後他便不說話了。

村民們為巨人在村莊邊蓋起圍籬,讓巨人能夠與他們一起生活,巨人也與他們相處的非常融洽,當村民有求於他,他便彎下身來傾聽,然後輕聲細語地給予建議;當他發現遠方有危險接近,他便彎下身來告訴村民,然後盡力保護村莊。他對村民所做出的每個動作都非常的小心翼翼,就怕傷到的他們。

而村民也非常習慣巨人的存在了。

人,是群居的生物。一個人雖然能力很好,視野遠大,但人們若是不團結,我們則會變得隻身無助,沒有分工合作,很多事情是沒辦法達成的。而身為一個巨人,我們可以先彎下身,低頭傾聽,試著融入其他人,讓人群一起學習,一起成長,讓所有人都成為別人的巨人。



enews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