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9 2014年全國醫學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記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9期  分享園地


2014年全國醫學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記要

醫學院 劉克明/台灣醫學教育學會 蔡詩力


經過 2011年、2012年的試辦,2013年台灣考選部正式開始辦理全國醫學校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 (OSCE),其目的在以客觀結構式的臨床測驗的方式,藉由實作的過程,客觀評量醫學生畢業時的臨床能力、態度與專業素養等,通過該測驗者,才能夠參加考選部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第二階段測驗。

2014年,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在張理事長領導下,持續辦理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辦公室並於 6月11目召開檢討會議。筆者謹將 2014年醫學臨床技能測驗過程與結果摘要敘述如下。

I. 試務工作進行概況:

2014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安排於4月25日、4月26日、4月27日、5月2日、5月3日、5月4日共六天,在全國23個測驗中心舉行全國醫學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全國各測驗中心同步於考試當日上午九時同時拆封,打開考題袋後,依序展開各項考務工作。折封過程全程照相錄影,並上傳到試務中心。而每位考生進行醫學臨床技能測驗的全部過程,在其於同意書簽名後,全程錄影存檔。

此為期六天,每日兩梯次的測驗,其時間安排為考官評分共識及標準化病人演出訓練共兩個小時,考生報到與考前說明各20分鐘,考試時間 135分鐘 (含中場休時間15分鐘),梯次換場休息時間15分鐘。整天試務工作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左右。報名考生 1290人,六天實際到考學生 1288人,到考率 99.84% 與2013年相同 (表一)。

  • 表一: 2014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考生人數及通過率與過去三年之比較:

包括國外醫學院畢業之台灣考生等。

II.2014年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試題藍圖:

OSCE辦公室預先擬定六天測驗每位考生要考12站,其中8站為標準化病人站,4站為臨床技巧操作站。2014年 OSCE試題藍圖如表二。

  • 表二: 2014年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試題藍圖

III. 測驗過程摘要:

2014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報名人數:1290人,實際應考人數:1288人,缺考人數:2人,到考率:99.84%,缺考率:0.16% (表一)。本年度測驗之及格標準係比照過去三年,由及格標準制定小組研議,應用BGR — Boderline Group Method with Regression,六日合併計算及格標準。OSCE測驗的及格標準: 1. 12站的總分超過及格分數, 2. 至少要七站及格。計算結果為本次考試總人數:1,288人,及格人數:1269人,不及格人數:19人,及格率:98.52 %,不及格率:1.48 % (表一)。應試及格者,由OSCE 測驗試務委員會授予及格證書。本次未通過考生,可參加於今年10月25日、26日舉辦之第二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

本次測驗試務中心之問題處理方面,採同步多點視訊JoinNet網路連線會議,各測驗中心有關考試之任何問題皆能即時處理。

IV. 測驗相關各項回饋意見與問卷調查統計結果:

  • A. 考生回饋意見 (非常不同意 = 1~非常同意 = 5):
  1. 考試內容來自於實習期間之平日所學內容: 3.86,
  2. 試題指引內容清楚、訊息足夠: 3.74,
  3. 各站標準化病人的演出皆像是真實病人: 3.59,
  4. 標準化病人測驗站考試時間 (8 mins)長短合宜: 3.45,
  5. 標準化病人測驗站考試難度合宜: 3.44,
  6. 技能測驗站考試時間 (8 mins)長短合宜: 3.33,
  7. 技能測驗站考試難度合宜: 3.52,
  8. 整體來說,測驗難度(非常簡單:1~非常困難:5): 3.27。
  • 表三: 本次測驗當天的考生回饋問卷統計結果與過去三年之比較 (非常不同意 = 1~非常同意 = 5):

  • B. 考官對標準化病人 (SP) 演出回饋意見 (非常不同意 = 1~非常同意 = 5):
  1. 標準化病人(SP)演出可靠,演出一致性佳: 4.39,
  2. SP就像是真實的病人: 4.38,
  3. SP表現“沒有必要的”操弄訊息 (反向題) : 1.64,
  4. SP會質疑或挑戰學生的問診 (反向題): 1.57,
  5. SP的表情能符合角色的要求: 4.34,
  6. SP的肢體語言能符合角色的要求: 4.33,
  7. SP能夠自然的回答問診的問題: 4.46,
  8. SP只在考試進行期間與考生對話: 4.57。
  • 表四: 本次測驗當天的考官對標準化病人(SP) 演出評核表意見統計結果與過去三年之比較 (非常不同意 = 1~非常同意 = 5):


  • c. 標準化病人 (SP) 回饋意見 (非常不同意 = 1~非常同意 = 5):
  1. 個案的光碟片內容非常有助於演出: 4.47,
  2. 考官的建議非常有助於角色的扮演: 4.65,
  3. 考官提供充分且重要的諮詢: 4.69,
  4. 劇本提供之訊息足夠演練之需要: 4.52,
  5. 每梯次演出時間尚可負擔: 4.57,
  6. 換場休息時間足夠: 4.52,
  7. 本次活動聯繫作業順暢: 4.50,
  8. 當天的演出次數: 13.28次。


  • 表五: 本次測驗當天的標準化病人(SP) 回饋問卷統計結果與過去三年之比較 (非常不同意 = 1~非常同意 = 5):

V. 結論與建議:

  1. 考官 (Rater):
    1. 全國23個測驗中心,總計動員857位主治醫師擔任考官。
    2. 各測驗中心12個測驗站,各站安排1位考官,共12位考官,其中六位為校外考官、六位為校內考官。考官在測驗站內評分。
    3. 考官應準時報到,並不可將私人提包帶入考間。
    4. 考官嚴格/寬鬆程度宜再評估改進。
    5. 須建立考官評核機制、認證制度。
  2. 標準化病人 (SP):
    1. 2012年聯合OSCE全國總計動員635位標準化病人。
    2. 各校SP人力資源規劃與訓練須要同步。
    3. SP指導員的需求、角色與培訓待加強。
    4. SP 年齡宜配合原考題設定之年齡。
    5. SP訓練不足:少數 SP主動說出/暗示和評分表項目相關訊息、表現不一致、未照SP指引演出、劇本沒有的問題之回應方式不一等皆須改進。
  3. 試題:
    1. 部分題目測驗時間不夠,須改善。
    2. 應增加態度面向之評估。
    3. 個案的情境設定應更清楚。
    4. 考生容易從開放性問題得分。
    5. 參考影片拍攝應有出題老師或該科專家指導。
    6. 標準化病人拿有關資料給考生的時機須一致。
    7. 考場提供的道具和實習時用的應一致。
    8. 及早建立題庫,應進一步思考機密性如何確保。若擴大準備層面及準備時間,可更精確編題、審查、修題,使試題更臻完善。
  4. 其他:
    1. 有些測驗中心跨上下層樓,考場與廁所距離較遠,因此中場休息、換場時間不足;中場休息時,考生在考間內或外休息,以及各類人員進退場之順序並不一致。
    2. 考生說明會延遲,影響讀題時間與應考情緒,考場試務宜改善。
    3. 學生反應考試費用 6000元太高,宜提出成本的說明。
    4. 考官與預備考官之手機、網路等的管制。
    5. 測驗成績Key-in的過程需有複查之機制,避免出錯。


2014年7月26日,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專家、紐約州立大學下城醫學院教授 Dr. Swartz於在台北醫學大學的演講時,特別指出實施 OSCE的目標為: 1. 改善醫學教育; 2. 改善教師的態度、知識與技能; 3. 提升評量臨床表現的知識。事實上, OSCE 提供一個比筆試或口試更有效的臨床技巧的評量工具。


台灣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增加醫學臨床技能測驗 (OSCE),其目的不但在於改善醫學教育,包括教師的態度、知識與技能,並冀以篩選出臨床能力不足的醫學生,以培育出符合社會大眾期望的好醫師,保護全國人民的健康。預期在全國醫學教育專家的努力下,一定能達到此目的。

誌謝:

2014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承蒙 教育部、考選部、衛福部、TMAC、醫策會、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校長及院長、各校師長及教師、各醫學中心及教學醫院及 考場主管、助理與行政人員、和全國醫學生等的支持,謹此致謝。並特別感謝 Dr. Mark Swartz的同意引用其演講資料。


  • 參考資料:
  1.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 OSCE 辦公室第三次會議記錄。臺大醫學院。臺北市。June 11, 2014。
  2. Liu K.M., Tsai S.L. The implementation of National Clinical Skill Test in Taiwan. 46th Annual Meeting of JSME. Wakayama, Japan. July 18-19, 2014. Medical Education (Japan) Vol. 45, Suppl. P. 78. ISE-1. 2014.
  3. Swartz M. What do OSCE’s assess? The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Clinical Competence and Simulation Education in Healthcare. Taipei, Taiwan. July 26-27, 2014.


enews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