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0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第1行: 第1行:
 +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
第2450 
 +
通識教育中心最新消息
 +
 +
<p class="MsoNormal" style="text-align: center;"
<p class="MsoNormal" style="text-align: center;"
align="center"><b style=""><span
align="center"><b style=""><span

在2014年9月4日 (四) 10:49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50  通識教育中心最新消息


103學 年度第一學期新生訓練週-大學入門課程

日 期

時 間

課 程名稱

課 程/活動
講授老師

授 課場地

(依 書院分配)

9/9

(星 期二)

19:00-20:50

書 院相見歡

傳 習書院林丁國老師

 日 新書院溫慶豐老師

 濟 世書院陳昭彥老師

 厚 生書院王儀君老師

 懷 愛書院莊宜達老師

傳 習書院濟世大樓CS302教室

 

濟 世書院國研大樓02209教室

 

日 新書院國研大樓孟德爾廳(B2F-300)

 

厚 生書院大講堂


懷 愛書院綜合集會場(風雨球場)

9/10

(星 期三)

18:00-20:50

書 院迎新共膳

綜 合集會場
(
風雨球場)

9/11

(星 期四)

11:10-12:00

性 別平等與智慧財產權

陳 朝政老師

傳 習書院國研大樓史懷哲廳(B2F-600)

 

濟 世書院國研大樓史懷哲廳(B2F-600)

 

日 新書院國研大樓孟德爾廳(B2F-300)

 

厚 生書院大講堂(臨床醫學實驗室旁)

 

懷 愛書院視聽中心(勵學大樓3F)、演藝廳(第 一教學大樓B1)

13:00-13:50

大 學教育與高醫發展

劉 景寬校長

14:00-14:50

主 題書院理念與目標

周 逸衡院長

15:00-15:50

書 院導師時間

傳 習書院林丁國老師

日 新書院溫慶豐老師

濟 世書院陳昭彥老師

厚 生書院王儀君老師

 懷 愛書院莊宜達老師

16:00-17:50

書 院導師時間-群育活動

 傳 習書院林丁國老師

 日 新書院溫慶豐老師

 濟 世書院陳昭彥老師

厚 生書院王儀君老師

懷 愛書院莊宜達老師

綜 合集會場
(
風雨球場)

9/12 

(星 期五)

英文營詳細活動請參閱英文營

 

※ 以上課程為103學年度新生必修之「大學入門」課程,請大一新生務必全程參與。
凡 是曾經於任一大學修習過一學期()以 上課程之學生-轉學生、復學生、重修生,皆毋須再修習「大學入門」課程,但學生須補修所屬學院之「深化課程」以補足通識深化課程4學分。

103學年度新生之五大書院分配表 (詳細書院分配表)</a>

※ 如有其他問題,請來電(07)312-1101#2204#885洽 詢。


-------------------------------------------------------------------------------------------

【第九期高醫通識教育學報延長收件公告】(103/9/30截止收件)

《高醫通識教育學報》,係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出版之學術期刊。主旨希望藉由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針對通識教育、全人理念、醫學人文及各專業領域提出研究見解。期透過文字論壇的交流,激盪新世紀的教育思維與研究成果,並提升本中心學術研究的水準。

高醫通識教育學報近年發展已上軌道,漸獲好評,參閱者遍及國內 大專校院,感謝您對於學報的支持,為使本期內容更為壯盛豐富,期盼您將近期大作賜稿,以饗師生讀者,學報收稿截止將延至930(點我看投稿訊息)

 

近期講座/活動推薦

  • 103/9/10「通 識核心課程」工作坊:如何在公共議題中融入倫理素養之探討?(詳細資訊)
  • 103/9/12「社會參與式之學習」:衛教行動方案講座(詳細訊息)
  •  103學年度第一學期宿舍電影院(場次表)
  •  公 民素養築夢-成夢:關懷社區行動方案徵件中,歡迎同學踴躍申請(我要申請)

-------------------------------------------------------

103新生有關高醫書院的Q&A

Q1: 新生要念的是高雄醫學大學某專業學系,為什麼一定要接受書院教育? 
A1: 書院教育並不影響專業學習,專業部分仍由學系主導;書院教育側重態度與教養,只是為更強化原來大一的通識教育學習,真正落實全人教育理想,乃整合原就存在 的學習活動:包括大一正式課程(通識)、非正式課程(延伸學習,含藝文、體育、社團、參訪……等 活動)、潛在課程(住宿境教、生活學習)等,以不特別增加學習負擔為原則,將原來較零碎化、缺乏具體性的學習轉化為更有效的學習動能。

Q2:如何選擇書院?
A2:大一新生皆為書院生,我們會依住宿方式及地點的不同而分配「主題書院」,因此新生不用煩惱選擇 書院之相關事宜。

Q3:之前於新生系統中,已選擇書院,但後來登 入卻已消失無法更改,應如何處理?
A3:新修正的書院計畫中,各主題書院的相似性遠高於其差異性;我們的核心理念一樣,只是活動呈現的 方式略有不同。因新生不需要選擇書院,因此已請資訊處關閉「書院選擇」程序。

Q4:復學生、轉學生及後醫系是否都是書院生?
A4:凡是曾經於任一大學修習過一年(含)以上課程之學生──轉學生、復學生、重修生及後醫系學生,皆不為書院院生,但若對書院活動 有興趣,歡迎加入厚生書院。

Q5:主題書院,可以更換嗎?
A5:開學後三週內院生可申請轉院,但申請者須先徵得欲轉入書院之總導師的同意,申請表單可在書院網 頁下載。但基本上各主題書院的活動容或有所不同,欲達成之目的是相同的;可說是「大同而小異」。

Q6:學生個人可能已有社團、系上活動需要參 與,再加上書院學習後,是否造成負擔過重或喪失學習自主性?
A6:書院教育側重整合,並以不增添學生太大的負擔為原則。共學活動盡量安排於每週三晚間6點至8點, 希望能兼顧到學生個人自主活動的安排。活動規畫也盡量朝向連結學校既有的活動與設計,降低學生多重參與的負擔,並使資源更集中,讓每項活動的內涵更豐富、 品質更好。

Q7:不參加書院活動對畢業或修業有任何影響 嗎?
A7:書院活動的參與率佔「大學入門」課程(上學期)及「服務學習」課程(下學期)成績的20%

Q8:何謂書院護照中規範的「12345」?
A8:書院護照規範的「12345」是指新生須在一學年中,參加「1個社團」、參與「2場賽事」、觀 賞「3場藝文表演」、聆聽「4場講座」、參訪「5場藝文展覽」。詳細規範可於書院網站中查詢查詢

Q9:書院護照如何集點呢
A9:書院護照為電子化系統,新生可從新生資訊系統查詢個人參與情形。講座及動、靜態活動的參與率將 以院生參加活動時的簽到退為主,參與活動的記錄會在期末時統一交給總導師,以利導師評分,至於社團及賽事請院生自行舉證,並於期末時交給總導師以便評分。

Q10:參加校外活動可以納入書院護照點數嗎?
A10:若觀賞校外的動、靜態藝文活動,持活動票根到書院辦公室,將以人工方式辦理加計參與點數。

Q11:聽說高醫書院設有書院導師,與目前的學 系導師如何區隔?
A11:書院教育採雙導師制:大一導師與書院導師,共同輔導院生的學習。大一導師仍屬學系導師,主要 負責導生個別化的生活、學習輔導,大約輔導10-20位, 由學務處與學系負責協調調度。書院導師主要由人文社會科學院教師、認同書院理念的學系教師擔任,主要負責書院學習活動的整體落實與院生住宿的境教學習,二 者輔導內涵並不相同。 

Q12:聽說書院設有生活助理,是否宿舍管理亦 由生活助理接管? 
Q12:高醫書院的生活助理由本校學長、學姐擔任,需經過書院招募、培訓、甄選 後方得擔任,目前招收34位。生活助理必須與新生同宿,提 供即時性諮詢,協助書院導師及相關學習活動的推動;並與宿委會保持聯繫,協助新生適應住宿環境。唯宿舍管理制度仍尊重宿委會傳統,生活助理只是協助(宿委 會)與聯繫(書院導師)的角色,並不接任宿舍管理。 書院活動若需要在宿舍舉辦時,應先與宿委會溝通協調,以不干擾、破壞宿舍管理制度為前提。

Q13:要如何尋找生活助理協助?
A13:我們會將各書院的生活助理聯繫方式公告,且除了原本各書院分配的生活助理之外,若是有緊急事 件無法即時找到自己的生活助理時,新館女生可向306406506606706906房;男生可向206100611061206房;南館可向204房 的生活助理尋求協助。


Q14: 主題書院所認領的活動其他書院可以參加嗎?如果可以報名方法為何?
A14: 基本上,每場活動均會開放3成名額給校內其他有興趣參加的 人。每場活動均設有報名系統,活動當日也會讓有報名的人先入場以保障其權利。

Q15:只有新生可以加入高醫書院嗎?舊生可不 可以參加? 
A15:目前確實僅規畫新生加入書院教育,但書院舉辦的講座及藝文活動多是全校 性的,非常歡迎學長姐參與。

Q16:今年大一新生強制住宿,剝奪其他舊生的 住宿權利?
A16:由於學校現有床位有限,新館與南北館床位的安排仍援往例,亦即原來保留給僑生、特殊狀況學生 的優先住宿權及提供給舊生抽籤的床位數皆未變更。高雄地區學生仍以剩餘床位數進行抽籤。

(通識教育中心鍾琬媚提供,單位主管:周逸衡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