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2 圖書館翻轉你的學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2期  圖資處專題


圖書館翻轉你的學習

採編典藏組 張簡昭芬


  • 專業核心閱讀座談會


  • 專業研讀小組讀書會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更迭快速,學生除閱讀素養外更須擁有廣泛多元的背景知識,方能跟上時代潮流。圖書館是成長的有機體,建立多元的各類型館藏資源,使館藏更具吸引力,滿足讀者快速、優質、準確的服務,以提升讀者使用意願及增進書刊之利用率。


館方為減少學生買書負擔,充實學術專業書籍館藏,同時讓有限的經費達到更有效地運用,故優先採購專業之上課指定用書及參考書;為便利本校學生利用教授指定參考書並協助教學研究,特於自主學習中心二樓設立「教授指定參考書專區」,提供完整且豐富“教授指定參考書”及”醫學系課程整合用書(PBL)”,以配合學生修習課程之需求,使館藏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


在現有充沛的館藏資源下,館方建置專業閱讀學習環境,積極舉辦專業核心閱讀講座(未來醫學、健康生活面面觀、基因體醫學、癌症醫學、身在輻中不知輻…等)、座談會(學習歷程及國考經驗談、讀書技巧和方法分享、如何讓大學生活充實又多采多姿…等)、展覽與特展(微生物世界、食安問題、生態保育…等) 67場推廣活動及辦理44組”專業研讀小組”讀書會,激發學生廣泛閱讀的興趣,在專業知能上能獲得多元化的訓練,提升專業學識能力,以奠定專業基礎之深度。


去年醫學圖書館年會開場致詞時,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提及20多年前在長庚醫院擔任第一年主治醫師,需緊急進行一項手術,尚無前例相關手術經驗,幸虧即時前往圖書館查詢10分鐘資料,使手術得以順利完成,表達醫院擁有專業圖書館的重要性。


醫學大學之學子課業壓力繁重,造成共筆文化盛行,大多數缺乏時間和意願到圖書館做更廣泛閱讀與深入研究,侷限青少年的好奇心與追求知識的本性;事實上,圖書館涵蓋所有知識領域,除了閱覽專業學術之書刊外,包羅萬象的資料,讓讀者掌握世界各地最新資訊及新知。突破傳統僵硬思考,於館內一隅闢建和室造型的閱覽區(書活角),陳列休閒性及知識性系列之漫畫,打造一處舒適的閱讀休憩空間;利用閒暇之餘,亦可放鬆心情,慵懶的坐在沙發上翻閱一般性期刊,大自然雜誌、Beauty美人誌、Reader's Digest、常春藤解析英語、動腦 brain、Discover…等不僅充實其課後生活及增長見聞,也提升美學素養。


圖書館與時代脈動同步,塑造更為豐沛、互動與交流的有效學習環境,提供更多不同面向的體驗學習。在這知識爆炸的時代,知識「保鮮」是首要課題,除課程及教科書上獲得的知識外,須輔以廣泛多元的專業研讀,方能帶給本校學生不同的學習思維,培養探究精神及自學能力,使成為職場上優秀專業人才。


恭賀本校六十週年校慶生日快樂


enews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