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5 牙醫學系在高醫大研創轉型的角色與機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5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牙醫學系在高醫大研創轉型的角色與機會

牙醫學系 王震乾主任

剛歡慶過一甲子生日的高雄醫學大學,在盱衡全局集思廣益後,宣示未來將朝轉型為「研創型大學」目標努力邁進,對一個正統的醫學大學而言,這的確是一個永續經營的明智決定,同時也是嚴峻的挑戰!近年來高醫大許多評鑑都獲得教育部高度的肯定,也是全國唯二全部系所通過評鑑的學校。牙醫學系畢業生第二階段牙醫師的執照考試,接近百分百的考照率,對大部分老師的教學成效表現也無疑獲得學生、家長及雇主的極度肯定。然而大學教育的目標除培育要能符合社會期待「學用合一」的學生,協助學生就業實踐個人抱負外,它也負有學術研究創新,並將研究成果轉化成促進國家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責任。牙醫學系雖教師不多,然多年前就已經開始思考角色、機會和如何涉入研創應用領域,至今盤點確實小有績效成果!


九年前,本學系教師即開始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合作,聚焦在火紅的牙科人工植牙產業,協助南部地區傳統螺絲產業高值化轉型成立醫療部門,發展MIT人工牙根,此項計畫獲得政府高度的肯定及經費補助,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努力下,至今成立多種設計精良並具創新的MIT人工牙根品牌。另外,牙科精密導引系統的開發,也是由本學系主導的一個大型跨校整合的產、官、學、研之成功案例。由於牙醫師專業核心技術客觀評估相當重要,遂有此臨床虛擬客觀評估系統的開發構思。本系統的開發除了對於牙醫師臨床技能的評估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考慮因應未來師資需求負擔與提升患者醫療服務品質,目前該系統已成功上市並拓展到國外,成為科學園區指標產業。以上都是本學系在知識轉譯創新階段的典型案例。


目前南科高雄科學園區由於進駐廠商多數與牙科醫療產業相關,一個以牙科生技醫療產業為主的特色聚落儼然成形,並成為南科極為重要的牙科重鎮。進駐廠商中約有三分之一是與高醫牙醫有關,因此高醫大牙醫學系的確在MIT醫療產業的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因為這些累積顯著的績效,今年四月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經評比後,由本學系洪純正教授團隊獲得經費補助計畫,在高醫大設立第一個MIT牙科產品體驗中心,挑選高雄科學園區中12家牙科廠商產品長期進駐一級教學中心,提供國內、外牙醫師親身體驗各式產品的互動平台,此體驗中心亦獲得各界及進駐廠商的好評,謹希望這些的成果能持續開花結果,同時也能成為本校其他科系或附院醫療體系邁向研創領域的參考模式,更重要的是能精確緊隨國家發展生技醫療產業的政策,進而獲得大環境的認同及資源,大家團結一致讓本校研創轉型的目標早日達成。


enews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