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6 英國醫學教育與醫療現況(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6期  分享園地

醫學院 劉克明

英國醫學教育與醫療現況(一)

筆者曾於 2009年撰文介紹英國的醫學教育,當時其醫師數目為每1000人口有2.5位醫師,國民醫療費用占英國全國生產毛額 (GDP) 之8.4%。 依據WHO 2000年的報告,英國醫療制度的目標達成率之評價在全世界排名第9位。在英國全國醫師人數中,一般科醫師 (General practitioner, 簡稱GP)人數約占40%。GP之診療範圍屬全科醫師,他們的溝通能力非常好,屬國家健康服務制度(National Health Service, 簡稱NHS) 的聘僱專職醫師,領固定的薪給(1)。


前些日子,筆者看到 Dr. Sharma 於 2014年 The Clinical Teacher期刊第11卷的一篇文章中,提到2013年英國醫學總會 (General Medical Council, 簡稱 GMC) 的報告,發現病人申訴醫師的案件有顯著增加,其中 69%是與溝通有關,45% 是與未被尊重有關。Dr. Sharma的結論為醫學院的教學與醫學生在執行臨床的醫療之間的表現有差距,並建議醫學院的訓練要更加強對病人的關懷(2)。筆者謹參考英國醫學總會與其他相關資料,提供英國醫學教育與醫療現況,並提出其所面臨的一些挑戰。


英國醫學總會報告的目的在鼓勵社會與民眾討論與辯論,為了給醫師們更好的支持及改善病人的照護,能夠採取的那些實際行動。2013年英國醫學總會的報告(3,4)是以病人等對英國醫學總會提出的中訴為焦點,以期待對病人們的申訴能更多的瞭解,以及是否病人們能夠提供協助辨認醫療執業中的高風險的部分。英國醫學總會建議醫學教育界與醫界,能以更開放的眼光去看此報告,事實上,英國整體醫療的執業標準是很好的,然而有必要從最佳的醫療中再去學習,此外當事情出了差錯時,也要能夠充分地瞭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3)。謹將英國醫學教育與醫療現況敘述如下。


改變中的醫療專業與醫學教育 (The changing shape of the profession and medical education) (3) :

  • 2007年之後的註冊醫師的概況:

首先要注意的是,英國註冊的醫師總人數呈現大量地增加,從2007年 244,540位到 2012年252,553位,共增加8,013位 (約3.5%)。在這段期間,最明顯的醫師人數變化是女醫師人數的迅速成長。女性醫學生的比率在 2003年為 61%,2007年為 57%,到 2012為 55%,依比率的降低看來,目前女性醫學生成長的速率似乎有變緩的趨勢。


其次,在2012年,這些註冊的醫師中,外國醫學院畢業生 (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s,簡稱 IMG) 占27%,與過去數年比較,有呈現人數減少且老化中的趨勢。 此外30歲以下的外國醫學院畢業生在 2007年至 2012年間減少了 61%,亦即能夠在英國接受畢業後醫療專業訓練的外國醫學院畢業生人數減少,這表示自英國與歐洲經濟區 (European Economic Area,簡稱EEA) 畢業的醫學生數目已逐漸符合英國國內醫師的需求。


  • 醫師的工作場所:

每十萬人中的醫師人數,以倫敦與蘇格蘭為最多,而英格蘭東南部包括 東米德蘭 (East Midlands)、東英格蘭 (East England) 及英格蘭西南 (Southeast) 為最少。此外,明顯的,英國有些地區比較依賴某些固定的醫師群。例如,外國醫學院畢業生在威爾斯 (Wales)、英格蘭、蘇格蘭及北愛爾蘭四個地區占註冊醫師的比率分別為 28%、26%、12%及7%,以威爾斯擁有最多外國醫學院畢業生擔任醫師。而在英格蘭的醫師中,屬於外國醫學院畢業者,則以東米德蘭與西米德蘭 (West Midlands) 分別為 37%與 32% 為最多。


英國各地區的女醫師比例,以蘇格蘭與北愛爾蘭最高,女醫師超過 48%,在英格蘭與西米德蘭則分別為 40% 與 41% 是女醫師。


  • 醫學教育與醫師訓練:

英國有些地區會保留較多的醫學院畢業生於大學附屬的區域醫院接受畢業後的醫師訓練,例如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University of Glasgow 與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保留畢業生的比例最高; 相反的, University of Dundee、University of Oxford 與 Bristol University 則保留畢業生的比例最低。在 2009年至 2012年間,21% 的 Bristol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Oxford 與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全部醫學院畢業生,都去倫敦的大學附屬的區域醫院接受畢業後的醫師訓練。目前英國有好幾個專科仍持續面臨招收及留住醫師的挑戰,特別是一般內科、精神科、及急診醫學科。




enews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