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7 英國醫學教育與醫療現況(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7期  分享園地


目錄

英國醫學教育與醫療現況(二)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英國醫學總會接到的申訴與申訴者 (Complaints and complainants) (3,4):

2012年對醫師的申訴 (Complaints about doctors in 2012): 2012年,英國醫學總會共接到8,109件申訴案,比 2011年增加 24%,與2007年比較,則增加 104%。事實上,這些申訴案件的增加並不必然地代表對醫師執業品質的擔心,因相對於醫師和病人之間的互動的案件,那些申訴案件的數目祗占少數。而在全部的申訴案件中,約三分之一的申訴案達到英國醫學總會全面調查 (full investigation) 的門檻 (threshold) (5)。


在全部的申訴案件中,民眾提出的申訴案占 62%,但僅有 20% 達到英國醫學總會全面調查的門檻。相對於民眾的申訴案件,醫師的雇主與醫師個人向英國醫學總會提出的申訴案件,各自分別占全部申訴案件的 7% 與 10%,但卻分別有高達 84% 及 48% 達到英國醫學總會全面調查的門檻。英國醫學總會與警察單位提出的申訴案件,各自分別占全部申訴案件的 12% 與 2%,然而分別有高達 31% 及 69% 達到英國醫學總會全面調查的門檻。而警察單位提出的申訴案件中,70% 與廉潔 (probity) 有關,這些個案都很可能牽涉到刑事上的犯罪,而且經常都是嚴重到要接受英國醫學總會的全面調查。


全部申訴案件中,有54% 是與臨床照護或是與臨床照護和病人的溝通有關聯。這也是民眾、雇主與英國醫學總會最常提出的申訴案件。相對的,醫師個人與警察單位最常提出的申訴案件是與廉潔有關,兩者之比率分別為 38%及 70%,主要申訴為刑事犯罪或利益衝突。有關廉潔或一位醫師的健康的申訴案件,要比臨床照護的申訴案件,更容易達到要接受英國醫學總會的調查門檻,因這些申訴案件所引起的利害關係的影響是不同的。

誰是醫師申訴案的申訴者與是誰提出對醫師的關切 (Who complains and raises concerns about doctors):

英國醫學總會的醫師被申訴案的申訴者以民眾占最多,而且有固定的族群更可能傾向英國醫學總會提出申訴。在2010年 Dr. Hart 曾報告英國病人最關心的醫療議題包括(6):


  1. 乾淨清潔的病房
  2. 醫師及醫療人員要先洗手再接觸病人
  3. 在急診室被迅速地治療
  4. 病人的病痛獲得最好的處理與治療
  5. 醫師對病人的病情與治療有充分的瞭解
  6. 在執行手術或檢查程序前,醫師會對病人明確的解釋過程,並告知有那些可能的風險
  7. 要進行任何治療時,醫師會以病人能瞭解的方式告訴其風險與益處
  8. 醫師能對病人清楚的解釋病情或治療的情形
  9. 病人接受有尊嚴與被尊重的治療
  10. 醫師會以病人能瞭解的方式告訴病人手術或檢查的結果,及後續的處置等。在此十個議題中,有六個都與溝通等醫病關係有關。


英國醫學總會醫師被申訴案的申訴者中,以 46-60歲的民眾最有可能提出申訴,在每一百萬人口,有 237件申訴案。相比之下,在最年青的18 - 30歲的民眾,每一百萬人口,僅有 108件申訴案; 而最年老的 60歲以上的民眾,每一百萬人口,則有 182件申訴案。


在最多申訴案的 46-60歲的申訴民眾中,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提出申訴,在每一百萬人口,女性與男性提出的申訴案比率為 260件比 215件。


家庭收入與個人提出申訴的可能性並沒有實際上的關聯性,然而收入最低的家庭 (低於 15,000英鎊/年) 是比較有可能比那些高收入者會提出申訴。


民眾提出的申訴案件,絕大多數並未達到觸發英國醫學總會採行全面調查的門檻。但在 2012年,英國醫學總會仍然對群眾提出的 989件申訴案進行調查,這個數目超過醫師們及其雇主們所提出的申訴案件的總和。很多由民眾提出的申訴案件常得到較好的調查及回報到地方醫學會。


英國醫學總會發現調查的醫師們及其雇主們所提出的申訴案件也有增加。 雖然經過英國醫學總會的鼓勵,增加了所關心問題的申訴報告案,但更多要做的是去創造一個文化,將醫療的失誤與病人的申訴視為學習的機會,並能夠辨認出醫療業務上缺失,在申訴到英國醫學總會之前就先行處理。

英國醫療執業標準的差異 (Variations in the standards of UK medical practice) (3,4):

  • 病人等提出的申訴案很有可能是未來問題醫師的指標 (Complaints might be an indicator of future problems):

依據英國醫學總會的資料,在 2007年至 2011年間沒有被申訴的醫師,在 2012年僅有 1% 有被英國醫學總會進行全面調查的風險。在同此時段,如果一位醫師曾經被申訴一次,其被調查的風險會增加至 3%,如果一位醫師曾經被申訴二次或超過二次,則其被調查的風險提高至 8%。


  • 醫師被申訴的風險與什麼相關聯 (What is associated with a doctor’s risk of being complained about):

造成一位醫師有被申訴的風險的原因差異性甚大,且與其年齡、性別、獲得醫師資格的畢業學校,以及擔任工作的角色等有關。


  • 年齡方面: 30歲以下的年輕醫師與30歲及30歲以上醫師有不同的被申訴的風險模式,在 2007年與 2012年間,4% 的30歲以下的年輕醫師與 10%的30歲及超過30歲的醫師曾經被申訴。但是在被申訴的30歲以下的年輕醫師,比較有可能要接受英國醫學總會的全面調查,甚至於導至法律制裁或警告。其原因是年輕的醫師較少接到有關臨床照護的申訴,因且較高比例的申訴是有關於廉潔 (probity) 或他們的健康問題,此兩項問題比較有可能要接受英國醫學總會的全面調查。


  • 科別方面: 與其他科醫師相比時,有較高比例的一般科醫師 (17%) 被申訴,專科醫師次之 (11%被控訴),但有 4% 不屬於一般科醫師或專科醫師的其他科醫師被申訴。雖然其他科醫師被申訴之比率最低,但他們是屬於最高風險比率有可能要接受英國醫學總會的全面調查。一般科醫師、專科醫師、及其他科醫師接受英國醫學總會全面調查的風險比率分別為 34%、39% 與 66%,而在經過調查導至法律制裁或警告的風險比率則分別為 22%、19% 與 31%。


  • 個人特性方面: 30歲及30歲以上醫師被申訴的風險是受到個人特性的影響。性別方面,男女醫師被申訴的比率是二比一,在 2007年到2012年間,22% 的男性一般科醫師與11% 的女性一般科醫師被申訴。年齡方面,50歲以上的醫師比 30-50歲的醫師有更高的比率被申訴,特別是在一般科醫師。背景方面: 外國醫學院的畢業生比英國或歐盟區域的醫學院畢業生,有更高的比率被申訴。

此種情形,在一般科醫師部分特別明顯,有 25% 外國醫學院畢業的一般科醫師被申訴,但英國與歐盟區域的醫學院畢業生,分別僅 15% 與17% 的一般科醫師被申訴。



接受法律制裁或警告的高風險醫師群 (Groups of doctors with high risks of receiving a sanction or warning):

在 2007年至2012年間,英國醫學總會接到的申訴案中,僅有 1%被申訴的醫師,受到法律制裁或警告。然而有一些外國醫學院與歐盟區域的醫學院畢業生醫師群,則有兩倍以上的醫師要接受法律制裁或警告的風險。 高風險醫師群包括:


  1. 歐盟區域的醫學院畢業、男性、50歲以上的醫師
  2. 外國醫學院畢業、男性、50歲以上的醫師
  3. 歐盟區域的醫學院畢業、男性、30-50歲的一般科醫師
  4. 外國醫學院畢業、男性、30-50歲的一般科醫師。


enews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