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8 學海築夢-澳洲Monash大學實習照片與解說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月12日 (一) 17:26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職能治療學系 周映君老師

目錄

學海築夢-澳洲Monash大學實習照片與解說

International meeting與老師們合影

在第二週時,學院舉辦國際學生聚會,我們可以藉此機會認識來自各種國家的國際學生,桌上有些小點心,可以聊天和互相交流,老師們很關心國際學生,這是個機會讓學生和學生或是學生和老師之間,沒有壓力聊聊天互相認識的時間。


最後一堂的SBL class合影

SBL也就是是台灣所稱的PBL,學生為主導的方式,在scenario下,互相討論,找出要學習的目標,大家回家後分工去尋找資料,下一堂上課時,向同組同學們報告所查到的資料,是個互相切磋,互相成長,訓練團隊合作的時間。



機構參訪-Biala community service

六週的實習中,我們參訪了許多機構,也看見了澳洲社區服務的模式。Biala是一個服務學齡前兒童的機構,較為特別的是服務的對象不僅是機構中的個案,同時也會深入社區進行服務。這個服務的場所是由政府機關所提供的,各個單位都可以申請、使用場地,為社區的民眾提供服務。



APARC

APARC是一個提供給即將回歸社區的心理疾患個案的場所,這個場所提供一個给個案學習獨立生活,因此這裡的環境佈置和家裡的陳設是相似的。心理疾患的個案在這個環境下可以先學習如何自理生活的,並且得到足夠的支持以及協助。



觀摩學生的計畫報告

職能治療實習生們仍然要練習如何拓展職能治療的工作機會與重要性;在去墨爾本的各種機實習前,大家要先設定好自己想要幫助的族群目標,訂定計畫,並且實行它;大四畢業時每位學生都要寫出完整的到機構服務計畫報告並向老師彙報。


IPE

IPE是各種工作坊的課程,我們參與了醫病溝通與輔具工作坊,了解會談技巧及各式輔具使用;IPE的學生最後會有與物理治療學系學生切磋的機會,兩系之間互相教導所學與所長,是個促進各專業了解的開端。

參與學生社團-July Christmas活動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與北半球最大的不同就是季節相反,我們有幸參加了學生社團在所辦的七月聖誕節(July Christmas)。大家在這個日子各自準備了一份餐點與小禮物共同分享。社團幹部也特地帶領大家認識耶穌基督的生平,並巧妙地設計團體活動,將禮物分送給參與的人員,讓我們初到異地的前幾天便與大家共度了一個溫馨的夜晚。


參訪Mental Illness Fellowship Victoria

Mental Illness Fellowship Victoria是一個專門協助心理疾病人士及其家庭與照護者的機構,我們所參訪的是他們位於Frankston的辦公室,並了解他們為社區所提供的服務。這些服務除了幫助具有心理疾病的人士之外,也為照顧者提供了許多不同的計畫,例如在家庭服務計畫(Family Services Program)中,提供了對照顧者個人的支持服務,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使他們有機會了解自己的角色與自我成長。另外也提供了喘息選擇(Respite options),讓照護者與照護接受者(care-recipient) 彼此能有休息的機會,以期能在照護的服務上走更長遠的路。


enews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