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8 英國醫學教育與醫療現況(三)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月5日 (一) 14:35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8期  分享園地


目錄

英國醫學教育與醫療現況(二)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申訴案件的數據可能對醫療制度風險的瞭解之貢獻為何 (How data of complaints might contribute to understanding system risks) (3):

2012年英國醫學總會接到其四個區域的申訴案件及調查的案件數目有差異,從這些數據的分析,英國醫學總會能告訴民眾,有關英國國家健康服務制度提供的醫療照護的品質是什麼。同時,這些數據也有助於英國醫學總會開始瞭解及辨認未來潛在的醫療風險。


對應臨床醫療面臨的挑戰 (Addressing the challenges facing medical practice) (3):

英國醫學總會己擔保要去改變與醫師們合作的方式,冀以能夠更充分的支持醫師們,讓他們有能力去提供最好的、可能實施的醫療照護。英國醫學總會提出下面四個領域,這些是在其報告中已被確認,為了處理醫師面臨的一些挑戰,所需要進一步的討論與行動。

  • 改變中的醫療勞動力 (The changing shape of the medical workforce):

成功的醫療勞動力的規劃,需要國家與地方的合作。在國家層級,醫師的訓練與專業發展的通路,急需要有更大的彈性。在地方層級,需要解決如何吸引與留住足夠的數目的醫師,而這些醫師又具備了其醫療機構所必須的臨床技能等的挑戰。這個挑戰與醫療照護服務是依靠一些固定的醫師群,例如在勞動力的比率已逐漸減少的外國醫學院畢業生擔任醫師的地方,是特別的相關。

英國醫學總會己承諾要去更深入的瞭解醫師們的工作場所及工作環境,以作為醫師們再認證 (revalidation) 必須的資料之一部分。如此作法,將提供全英國的醫療勞動力情況的新看法與新對應策略。

  • 支持提出申訴案的申訴者 (Supporting complainants):

如何協助病人及他們的照顧者、親戚、朋友去奔走於提出申訴過程的迷宮,仍然是一個實際上的挑戰,此可以從英國醫學總會接到很多申訴案件,但都未能達到調查的門檻得到証明。因此,英國醫學總會必須與病人一起工作,讓病人知道從他們的醫師要期待的是什麼,以及不同形式的申訴要向那個單位提出最恰當。

同時,醫師的雇主們及醫師們必須要被鼓勵,持續地對所關切的問題提出申訴。

  • 醫師會被申訴或接受英國醫學總會的法律制裁或警告的風險之差異 (Variation in the risk of being complained about or receiving a sanction or warning from the GMC):

目前已知有幾個醫師個人的與/或醫療機構的因素會增加醫療貧乏的風險。英國醫學總會在2013年報告的分析結果,已辨認與較高風險有關聯的特殊的一些特性,大家必須去瞭解,為什麼某些醫師群會面臨墮落到英國醫學總會訂定的標準以下的較高風險。

同時,此分析結果將協助英國醫學總會去辨認,為了對醫師們的工作場所有更好的支持,英國醫學總會與醫師們現有的關係,有那些可能須要去改變?

  • 醫療專業的與系統風險間的互動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professional and system risks):

經由英國醫學總會獲得的數據與國家健康服務制度 (NHS) 收集到的數據間已確認的相關性,証實了不同機構一起工作以分享醫療照護的品質的數據與資訊的重要性。

未來,英國醫學總會需要更進一步去瞭解醫療機構的那些因素會影響醫療業務與醫師訓練的品質,以及這些因素可能對於醫師們達到英國醫學總會訂定的標準能力之間的密切相關性為何。


結論

英國醫學院醫學教育的成果是受到英國醫學總會的監督,英國醫學總會於1858年成立,長期以來即負責監督醫學院畢業生的品質及全部醫師的註冊與執照登錄管理。

為了提高醫師與醫療機構的服務品質,英國醫學總會於2013年的報告,以醫師被申訴的案件進行分析,並提出改進的策略。其精益求精的作法與用心,可供台灣醫界的借鏡。

誌謝:

非常感謝Dr. S. Burns, Senior Contact Centre Adviser, Registration and Revalidation Directorate, General Medical Council, U.K. 同意翻譯及引用GMC的報告。


參考資料: 1. 劉克明. 英國醫學教育介紹.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3期. Nov. 9, 2009. http://enews2.kmu.edu.tw/index.php/Enews143_%E8%8B%B1%E5%9C%

8B%E9%86%AB%E5%AD%B8%E6%95%99%E8%82%B2%E4%BB%8B%E7%B4%B9 (access 11/26/2014)

2. Sharma N. The patient’s perspective. The Clinical Teacher. 11:64-65, 2014.

3. Dickson N. II. The state of medical education and practice in the UK: 2013.

General Medical Council. http://www.gmc-uk.org/publications/23435.asp?view=print (access 11/27/2014)

4. General Medical Council. Summary: The state of medical education and practice in

the UK: 2013. October 2013 .

http://www.gmc-uk.org/SOMEP_ES_web.pdf_53684201.pdf. (access 11/26/2014)

5. GMC Thresholds. GMC UK. April 2014. (access 11/26/2014) http://www.gmc-uk.org/Guidance_GMC_Thresholds.pdf_48163325.pdf.

6. Hart M. Tomorrow’s Doctors 2009. Implementation Workshop Scotland. General Medical Council. May 6, 2010.

http://www.scottishdoctor.org/resources/All_presentations_6_May%202010_without_notes.ppt (access 11/26/2014)


enews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