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8 邀請日本九州大學/保健學門/醫用量子線科學分野Dr. Kumazawa協同教學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月12日 (一) 14:29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邀請日本九州大學/保健學門/醫用量子線科學分野Dr. Kumazawa協同教學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周銘鐘 助理教授


非常榮幸邀請姊妹校日本九州大學保健學門醫用量子線科學分野Dr. Seiji Kumazawa (熊澤誠志 助理教授)蒞臨本系並進行國際學者協同教學。日本九州大學保健學門醫用量子線科學分野,是本系交流最頻繁也最密切的學系。過去2013年11月日本九州大學保健學門院長Hideki Hirata教授曾邀請本系黎俊蔚主任參加日本九州大學所舉辦的「第八屆國際健康科學論壇」,自此建立兩系的學術合作交流關係。於2014年4月日本九州大學醫用量子線科學分野Dr. Arimura、Dr. Kumazawa、Dr. Fujibuchi及Dr. Yoshida等教授共同蒞臨本系並進行學術交流,過程中介紹兩系的目前發展,並分享彼此的師資與研究專長,進一步建立雙方往後的教學與研究合作。因此在2014年12月16-18日,本系再度邀請日本九州大學醫用量子科學分野Dr. Kumazawa參訪本系並進行國際學者協同教學,除了增加兩系間的學術交流,並提升本系學生的國際視野。


此次交流參訪的第一天,主要向來訪的Dr. Kumazawa介紹本系的師資,並討論後續的合作交流事宜。第二天從早上10:00到下午18:00,進行全天的協同教學課程,此次的教學課程內容包括三個主題,分別為「Basic of Diffusion MRI」、「Acquisition of Diffusion MRI」及「Application of Diffusion MRI」,並配合本系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必選修課程,包括:「磁振學」、「磁振造影實習」、「擴散磁振造影特論」及「動態磁振造影特論」等課程。參與此次活動的成員,除了本系相關的授課老師之外,學生成員為本系的大三、大四與研究生,一起共同參與此次的國際協同教學課程。課程的第一個主題介紹了擴散磁振造影的基本概念,包括水分子擴散的布朗運動,並說明如何利用磁振造影來偵測水分子的微小擴散,以及闡述擴散權重影像的訊號與水分子擴散的相關性,過程中以缺血性腦中風為例子,讓學生進行腦力激盪,並探討擴散訊號的變化與缺血性腦中風過程中組織的變化關係。課程的第二個主題則介紹臨床上如何利用磁振造影儀來獲得擴散權重影像,透過一些工程上的儀器掃描問題,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在影像收集過程中,磁場不均為何會造成影像的磁化扭曲假影,而這也是目前臨床上常見的一個問題。最後的主題則介紹擴散磁振造影在臨床上的相關應用,首先透過腦部的擴散影像為例,讓學生思考為何擴散訊號在不同方向的不一致性,進而解釋在腦部白質組織中,因纖維的規則排列而有擴散不等向性的現象發生,藉此闡述擴散張量造影(Diffusion Tensor Imaging)的基本原理,而且臨床上會利用最大擴散的方向來偵測纖維組織的排列方向並進行白質纖維追蹤,這也是擴散磁振造影在目前臨床上的重要應用之一。每個課程中的問題與討論時間,學生們都踴躍地發問,而本系老師也共同參與相關問題的討論,最後在熱烈的討論中結束此次的協同教學課程,本系為了感謝Dr. Kumazawa此次的參訪與協同教學,特別準備了一份精美禮物及感謝狀,由黎俊蔚系主任頒發並順利地完成此次國際學者協同教學的課程。


第三天的參訪,則安排本系老師與Dr. Kumazawa進行教學經驗分享,首先介紹本系在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的設計,包括標準病人(Standard Patient)的訓練與參與評分,以及如何客觀評估學生的表現等等,而Dr. Kumazawa也分享了日本九州大學在OSCE測驗的設計與執行上的相關經驗,對於本系在OSCE的設計與測驗上都有莫大的幫助,最後大家在歡樂的討論中結束此次參訪。期待藉由此次的國際學者協同教學,促進二所大學師生的相互學習,提升本系學生的國際視野,並且讓此份深厚的友誼能繼續不斷地扎根下去。





enews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