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9 「黑店」旁的香腸攤-高醫「外省香腸伯」故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9期  分享園地


「黑店」旁的香腸攤-高醫「外省香腸伯」故事

院長室 黃尚志 副院長


新大港的烤香腸固然是許多高醫人的記憶,但你若是民國60年代的高醫學生,不論男女,相信你不會沒見過,東側門外自忠街上的香腸攤,也不會對這位「高醫香腸伯」完全陌生。在那個年代,高醫學生心目中,香腸的代表號不是新大港的烤香腸,而是一位外省「杯杯」的香腸攤。


就在自忠街與山東街交口的東南角,現在賣蛋餅的早餐店,過去還是黝黑矮房而被戲稱為「黑店」的一旁,每天中午都可見到一位外省榮民的香腸攤,吸引著大批的學生駐足圍觀。腳踏推車改裝而成的香腸攤,賣的「烘」香腸一條五元,大約五公分長,味道雖好但也不是甚麼仙品,但是為什麼每天都有這麼多人捧場呢?


原來大家是圍著攤位「打香腸」,但其實「饕客之意不在買,在對賭之樂」。這香腸攤上有台舊舊的「珠仔檯」,供顧客與老闆對賭,「打香腸」每次五元,比大比小都可,贏了老闆,可得兩條香腸,輸了就除了流口水外,甚麼都沒了;你也可以賭大一點,一次押五元的倍數,可能贏得多但風險也高。於是這玩意兒非但令人勾起兒時回憶,同時更激發各人潛在的賭性本能,難怪「黑店」旁常常都是白煙嬝嬝、人潮滾滾,「打香腸」成為學生中午用餐時的另類娛樂,產生的趣聞軼事,雖未達驚天動地,但卻也在高醫生活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在相機不普遍的當年,沒能留下老闆與其「香腸攤」的身影,照片上新新的「珠仔檯」是在「老新台菜」餐廳拍的,從貼紙上可看出「珠仔檯」,真的是香腸攤必備的生存賭具,但是打珠仔是有技巧,而且需要反覆練習的,不然老闆老是輸,生意如何做下去呢?但是學生也不是省油的燈,日日繳費練習,久而久之也練得一手好功夫,雙方交鋒精彩可期。


(待續)

Image:外省香腸伯」故事.jpgImage:外省香腸伯2」故事.jpg


enews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