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9 波多馬克河的餘暉–記美加短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9期  分享園地


波多馬克河的餘暉–記美加短行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頭一遭踏上美洲大陸,筆者終於親睹,這從小被灌輸的頭等強盛國度,怎般幸福,何等進步。


話說頃刻間,導遊很有效率地帶領大家瞻仰華盛頓、傑佛遜、林肯和他們施展權力的舞台-白宮,以及亦敵亦友的國會山莊,快速閱覽美利堅近代史。佇足未久,又被催促上路。隨團出遊當然不是最能體現當地文化底蘊的方式,例如在棒球勝地威廉波特(Williamsport)留宿一晚,卻因行程,睽違正在當地廝殺的少棒大賽,令人扼腕。


來到「大蘋果」,遊人如織。自由女神像昂然屹立,見證多少國外移民踏上尋夢之旅;登帝國大廈而小紐約,俯瞰哈德遜河(Hudson River),睥睨群樓,世界第一大都會,盡收眼底;華爾街像是短小精悍的教父,沉靜的外表下緊握著呼風喚雨的本領;第五大道上的世界名牌旗艦店:Coach、A & F、Roots、Apple、Nike…整齊排列,令人目不暇給,立正歡迎闊爺貴婦一一巡禮。人們在這裡血拼,竟成為瘋狂的享受。時報廣場(Time Square)熙來攘往的朝聖人群,五光十色的數位影像和跑馬燈,伴隨此起彼落的喧鬧聲,構築名聞遐邇的大觀園;中央公園蓊鬱樹林,鳥語花開,讓周遭櫛比鱗次的方城大廈,顯得冰冷無趣;路旁,出售懷舊照片的攤位和熱狗小販等量齊觀,古典馬車穿梭街道,點綴這城,略顯光怪陸離。


普林斯頓、哈佛和麻省理工,頂尖學府,古樸建築,現代藝術,兼容並蓄,奪人眼目;科研創新,人文薈萃,藏身在雅緻的校園裡,深不可測,景仰之情,油然升起。旅行期間,恰巧美國發生一起白人警員槍殺黑人青少年事件,再度掀起種族爭議巨浪,餘波難息。民族大熔爐的熱度底下,多少赤焰,隨時可能燃起。所幸泱泱大國,包容氣度終能彌合傷口,恢復生活。波士頓,這個最古老都市,遊客在碼頭望著「五月花號」帆船,不再遙想先人初抵新大陸的心情,而是垂涎岸邊肥美的龍蝦饗宴,老饕與匹夫,率皆大快朵頤。冰酒的誘惑,帶著幾許甘醇和迷醉,巧克力工廠繽紛多彩的商品,讓人讚嘆巧思創意,不愧是市場行銷的聖殿。


時值溽暑,加拿大楓葉青綠,只能憑想像夾道楓紅的景象,差堪慰藉。尼加拉瀑布磅礡氣勢,宣洩揚起的水花,給大家沖個涼,大人和小孩一樣興奮!尼加拉瀑布鎮(Town of Niagara Falls),位於安大略湖畔,人口不過數百,戶戶蒔花弄草,家家優雅秀麗。有一座古典精緻小旅館,據說英女王當年在此長度蜜月,爾後經常造訪,回味甜蜜時光。原來,貴為一國之尊,渴求的不過如此恬淡平凡和清雅舒心。


費城一口古老的自由之鐘,敲醒後世人心。一旁的貼紙上寫著:「Freedom isn’t free.」真是典型在夙昔。在觀光客之中,夾雜著嚮導員領著中小學生,來一場壯闊的歷史課。先聖先賢奠定國家價值和尊嚴,後世互相砥礪,攜手向前。有別於多倫多CN塔上的旋轉餐廳,洋溢著味蕾和視覺的興奮,在魁北克市一家1640年創立的牛排館裡,吱吱作響的鐵板上,盛著西式料理的原味濃香。乘船遊覽京斯頓的千島湖(Thousand Islands),諸多島主的巧思投注在各色建築上,羨慕讚嘆和相機拍照聲此起彼落。一座四公尺的短橋,竟跨越美加兩國邊界,蔚為奇觀,隱約看見雙方分庭抗禮。


百年根基,當然不是一蹴可幾。北國訪勝,浮光掠影,匆匆一瞥,未得盡興,但能感受幾許文化風采和歷史遺緒,在這廣袤的土地上,悠悠餵養她的子民。


流經政治中樞的波多馬克河(Potomac River),在落日映照下,粼粼閃爍,有人笑稱像是帝國的餘暉,畢竟全球實力消長,美利堅昔日的獨霸超強,或已逐漸遠颺。然否?靜水流深,雄厚的學研底子,高度的族群融合,穩固的民主制度和豐盛的物產資源,造就巨大的經濟命脈和政治影響力,在可預見的未來,英語、美鈔、好萊塢和3C科技,依然在你我身旁,勃勃流行。end



enews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