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9 生命科學院-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月19日 (一) 13:21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9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生命科學院-意見交流Q&A

Q: 學雜費太貴,會造成中低收入戶,及校外租屋同學的負擔,需斟酌調降。


A: 本校學雜費自93學年度起迄今即未再調漲過。以102學年度第二學期之學雜費與其他同性質之私立醫學校院相較,仍低於大部份醫學校院。另,中低收入戶教育部編列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以及本校設有緊急紓困金,相關訊息可至學務處網頁查詢。


Q: 畢業校友反應(該校友有辦理校友證),之前開車來高醫突然沒辦法在校園臨時停車,就算出示校友證也沒辦法,本來在更早之前是可以的!畢業校友通常是有事才會到學校處理,如此做法似乎會造成校友的不便。而學生也親自到同盟路門口的警衛室詢問過了,除非先向總務處跑公文,不然就是要有人到大門口帶人,否則無法在校園臨時停車,針對這個問題學校是否有更方便畢業校友的方式?


A: 依據本校停車場管理及使用細則第二條規定,車輛之通行係由警衛或保全人員於校門口實施查檢許可,得以放行進入本校。來校洽公、送貨、上課、訪問等之車輛需三天前申請許可後,一律憑入校車輛許可證進入校門。另,車管會回覆警衛與保全在彈性處理上:表明身份(如:校友證)及說明來校目的均安排臨時停車場停放。因受限於學校校地問題,臨時停車位不足,很抱歉無法滿足每位訪客校園停車。


Q: 中午冷氣,應由教室內學生決定是否開啟冷氣,而非直接自動關閉。


A: 配合學校節能政策(中午12:00~13:00暫停供應冷氣),請同學考量使用人數,可向學校提出冷氣使用申請。


Q: 生技系上的情形有點要走多元可是又不夠多或是不夠專精,單靠上課根本學不到什麼,你只能去實驗室做看看才知道,搞得最後大家選擇就是 1.想做實驗的→加實驗室 2.想繼續升學的→補習或是加實驗室 3.不想繼續走這個領域的→自己想辦法或是補習 好像除了加實驗室跟補習以外,沒有什麼好選擇的....。 A: 學系每學年都會召開課程委員會評估新增或修改課程的需要性。生技系過去的畢業系友大部分選擇繼續升學念研究所,因此學系學系課程設計低年級以基礎課程為主,高年級則著重在專業課程並鼓勵同學參加實驗室專題實作訓練。為了增加課程的多元性,去年開始配合產學營運處開授專利法規相關課程。學系並每學年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不同領域的畢業系友與學弟妹們分享繼續升學或是就業的心得。本校非常重視學生教學品質意見回饋,產學營運處去年協助本學系開設產學及專利相關知識之課程。本學院執行教卓計畫,推動產業實習學習,媒合同學利用暑假時間至業界學習,同學可多加利用。


Q:舉辦一些生命科學院與外校學生的交流活動。


A:擬建請生命科學院整體規劃與外校性質類似之學院的學術與體育交流活動。學術合作方面,本學院教師與中山大學教師合作非常密切,甚至互相指導研究生。至於學生活動生技系仍列在大生盃中,並未從大生盃中脫離。


Q:近日來機車違規拖吊頻繁,機車停車位不足,建議改建和川停車場機車停放設施,例如:高應大及正修科大機車停車場為2層鋼構建築。另是否可以開放新館B2F停車場,目前B2F無使用應該加強清潔、消毒工作以免孳生蚊蠅。對於本校同學於停車場違停者是否有處罰方式?


A:本校和川停車場外步道常見不依擺放方向停車,造成其他用路人的困擾,請同學將心比心。新館B2F停車場未開放學務處兩點說明,(1)由於車道坡度太陡,雨天地滑,易發生車禍,造成同學受傷;(2)曾經發生同學與家長共乘機車,由新館B2F停車場進入宿舍過夜,造成學生宿舍安全疑慮。另新館B2F除定期消毒、清潔外,會再加強衛生管理工作。針對違停同學是否處罰,學務處舉辦公聽會收集同學的意見,再來討論。




enews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