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 金剛破執金剛心——優人神鼓觀後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8月16日 (四) 17:50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金剛破執金剛心——優人神鼓觀後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金剛經》

以水入水,以光入光,以空取空,以金剛取金剛。 (優人神鼓)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李玲珠


Image:人文館.jpg

優人神鼓是台灣本土走上國際舞台的藝術團體,曾獲 1997年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最佳節目、 2000年里昂舞蹈藝術節最受觀眾歡迎節目,第一屆台新藝術首獎;劇團成立於 1988年,團長劉若瑀(靜敏)出身於蘭陵劇坊,後至美國深造,受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影響,認為藝術應該回歸於生活本身;在來自馬來西亞、自幼習武的黃誌群(志文)加入劇團後,他堅持「先學靜坐,再習擊鼓」,使道與藝結合的表演方式成為優劇團的特色。

所謂「優」在傳統戲曲中指的是表演者,優人象徵因襲傳統與創造現代的表演者,「神」則期待在專注靜定中釋放生命最大的能量;透過演出,期使表演者與觀賞者皆能在藝術中提高生命清靜度,進一步追尋生命根本的意義與生活美學的實踐。因此,這群優人的藝術訓練也較為特殊,除一般的專業訓練外,也結合了民間鼓擊、武術、太極導引、靜坐 ……等,訓練場所更回歸於自然山林之中。優人曾於 1996年四月至五月間,發起「雲腳台灣」活動;他們以白天步行,夜晚表演的方式,走遍台灣二十五個鄉鎮,深刻地實踐藝術、生活本一體的修行,也對土地獻上最大的虔敬之心。

「金剛心」作品是優劇團成立十年的創作,以金剛為名,實際已點出生命的如如不動、不隨外境所遷,需要在「心」下工夫。全劇結合了鼓、棍、拳術、舞蹈,充分展現動中的剛柔並濟,靜中的內外和諧,傳統與現代、力與美的高度焠煉。鼓作為樂器歷時久遠,從優雅的廟堂演奏到樸質的民間廟會都有鼓的存在;與其他樂器相較,並沒有繁複的技法,也不需裝飾性伴奏,但從一面到數面、十多面鼓 ……,從輕扣的鼓點到震天的驟落,分明有韻致的鼓聲卻撼動生命最原始的內在,尤其擊鼓者必須凝定身心,使全生命的力度透過棍槌撞擊至鼓面,更觸動心靈的最柔軟,使生命獲得滌洗後的感動,一種純粹、不需思維,卻是生命全然開展的美感經驗;再配合百字明咒(藏傳佛教金剛薩埵長咒,多用於懺罪除障)、金剛薩埵心咒(金剛薩埵,象徵堅固不壞的菩提心)等清唱,使心靈深處的清明靜定得到引領,歸止於藝術的當下,止息平日諸多妄念妄相,摭取金剛入定,破我相、他相、貴者相、賤者相 ……,安住「應無所住」,享受生活禪藝術的喜樂。

金剛鑽象徵最堅硬的寶石,無堅不摧,但本質的透明也提醒人:我們都是用自己的眼睛觀察、自己的耳朵傾聽、自己的手觸摸,對世界一切的認識都由自身出發;正如瞎子摸象,若堅持摸到的部分就是大象整體時,自然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所謂透明更非不斷外加色彩,反而是拿掉色彩,軟化所有生命中固守本位的稜角,開放生命的各種可能,成為空的玻璃杯;則各種顏色、滋味的液體都可以倒入杯中,而且無須驚慌或擔心液體的清濁,因為原就是空,來來去去仍是空,不畏碎裂的金剛杯。金剛破執金剛心,實饒富禪趣。 附記:優人神鼓將於十月二十七至三十一日在木柵老泉山區露天演出;萬籟俱寂的深夜,鼓聲與山谷的回盪,應是可以期待的人間劇場。

編按: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 http://kml.kmu.edu.tw留言、討論


enews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