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 創新與理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5期 活動回顧

創新與理想

高醫附設醫院四十七週年院慶

董事長 陳田植致詞稿

今日(九十三年六月十六日)欣逢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四十七週年院慶,我們以無比欣喜的心情共同慶祝,因為我們看到附設醫院年年精進、奮發昂揚!啟川大樓完工啟用以來,全院 醫療品質和醫療設備的提昇備受南台灣民眾的肯定與稱許。在諸位附院前院長與同仁們努力奠定磐石基礎之上,我們看到附設醫院由於許院長的領導與全體醫護員工群策群力,一年來有不斷提昇之優質醫療服務與教學研究之改進成長,全院的業績也每個月創下歷史新高,我要特別向全院奮鬥不懈的同仁們表示敬意和謝意!在今年二月的董事會,全體董事也特別同意「附設醫院醫療獎金」的新辦法,鼓勵士氣,希望大家更加努力,更上一層樓!

上週本校舉行畢業典禮時,我就特別以「發揮創造力與實踐理想」來期勉畢業生。前兩天接見本校選出參加「高醫-哈佛基金會」前往哈佛大學醫院系統臨床見習之醫六學生,深感年輕學子的活潑進取與前程似錦。孔子說:「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年輕人之所以被認為是無可限量的,就是因為他們比較不受拘束、勇於嘗試、勇於突破。今日,我們在這裡慶祝院慶,歡喜感恩的回顧過去努力奮鬥的成果。同時也要思考如何保持優勢、特別是如何快速提昇我們的優勢。我認為勇於嘗試不同規劃方案與發展方向、勇於突破傳統窠臼與既有制度,是一個創新發展的重要態度,也是附設醫院積極成長的重要精神。

四年前,確立專勤制度、推動績效鼓勵是一個突破傳統制度的做法。雖然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但改善工作士氣與工作態度、造就管理制度的變革、甚至使今日面臨總額制度之附院與小港醫院能有較良好的體質與應對之總量。

今日,我們更要了解醫療環境已經明顯改變,新的醫療保健體系和健保給付制度正雙管齊下迅速落實。衛生署大力推動醫療網、推動醫療分級,藉由醫院評鑑規劃各層級醫療院所之責任工作;推動家醫照護制度、公共衛生制度、 PGY 1、全人醫療教育等等,落實提振基層醫療工作。健保局也在總額給付制度下,提出醫院卓越計畫、社區醫療群、公共衛生群的特別給付制。目前更進一步加強國民健康局負責的預防保健工作。雖然這些制度工作的推動仍有許多值得商榷與有所缺失之處,但我們應當明瞭整體醫療衛生保健生態已然變革,衝擊的波濤其勢滔然。我們附設醫院的發展,肩負南台灣優質醫學中心的重大使命,也攸關數千名醫護員工之工作理想及其家庭生計,需要更明快積極的反應與正確的導向。

因應環境快速變遷之時,首先要能掌握正確的策略,掌握健保政策走向、熟悉政策變動趨勢。其次,制定各種管理規劃以因應政策,加強管理制度以增進行政效率、開發服務項目並節約支出。具現代管理理念之幹部是制度變革中之重點,我們不僅要大力培養訓練本身的人才,也要積極引進外界的人才。醫療經驗與學術研究的傳承是醫學中心的重要使命,而今日的醫師也須更寬廣的醫療環境認知,這都是醫院應負起的責任。 21世紀,是個講究集眾人之智慧、求整體表現的時代,希望全體同仁以更進步的團隊創造更美好的成果!最後,

祝福 附設醫院 院務昌隆!


enews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