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 安全衛生實驗環境需您、我共同一起努力達成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8日 (四) 15:03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5期 安全衛生室專題

安全衛生實驗環境需您、我共同一起努力達成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

安全衛生室管理師黃定國

民國八十二年「勞工安全衛生法」擴大適用於全國大專院校之實驗室及工場,本校由於從事於實驗工作者分布於校內各大教學大樓,並且實驗室及實習場所之藥品、儀器、機械設備及實驗產生之實驗廢液等之採購、使用、維護管理及廢棄物處理都必須符合環保暨勞工安全衛生之法令規範,故本校於 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一日成立本「安全衛生室」,主要業務為本校環保與安全衛生管理工作,旨在「防止校園環境污染與提昇校園環境品質」。

本室創立至今七年餘,在人力與資源皆不足情況下,要達成環保及實驗室安全衛生之管理工作使之符合法規所要求規範,並協助全校師生同時配合推行,深感校園推動環保與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工作之不易,但在歷任與現任主任與各委員會委員全力支持配合與鼓勵下,本室功能及架構日趨成熟。具體工作有每學年舉辦本校「教職員工健康檢查」、「實驗室作業環境檢測」、「高壓滅菌鍋專責人員陪訓」、「實驗室現場安全督導員訓練」、「實驗室急救人員訓練」、「實驗室危害通識教育訓練」並設置實驗廢液貯存場,每月定期巡視各實驗單位採訪談或檢查方式嘹解需改善之處、定期提供各實驗室安全衛生資訊,並協助建立各實驗室物質安全資料表、危害物質清單、提供實驗工作人員安全防護器具、安全藥品儲存櫃、鋼瓶固定等事項。

除此之外,本室未來工作將著重以下幾點:

1 ‧完成規劃設置標準之廢液及過期藥品儲存場所。

2 ‧提供各實驗單位足夠藥品儲存櫃,並協助規劃化學藥品儲存管理。

3 ‧充實校內實驗單位工作人員安全防護器材。

4 ‧建立校內緊急化學防災機制,並充實防災器材設置。

5 ‧持續落實實驗工作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安全衛生室自成立至今,雖然有些工作未達理想標準,但本著歷任主任及現任 莊宏毅主任所提倡的目標~“安全的工作環境是促使員工安心工作的助力”為準則,本室將更努立以建立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如有未盡之處,尚請同仁不嗇提供建議以便本室改進。


enews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