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 論實驗室化學藥品暨危害物質之管理(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8日 (四) 15:06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5期 安全衛生室專題

論實驗室化學藥品暨危害物質之管理

安全衛生室管理師黃定國

學校實驗室從事於教學與研究,各實驗室均需使用各種化學藥品,在這些化學品中有些是具有危害性質的,以往各實驗單位為使用此類化學藥品均各自購買、使用、貯存,以及在實驗完後產生之實驗廢液或廢棄物之處置過程中因為缺乏對化學藥品危害性之認知,或是因為疏忽,因而造成很多火災意外及爆炸事件及化學中毒事件。

本校歷年來由於各實驗單位之負責教授及實驗工作人員在實驗工作崗位上均有依循標準之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並符合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法規之規範,但為持續維持安全衛生之作業環境,對於化學藥品之使用及管理安全知識觀念的教育、管理乃須持續進行,以避免因人員缺乏再教育及日久疏忽使得安全衛生意外事件的發生造成憾事。

要避免實驗室化學藥品管理、使用及貯存上的疏忽,造成對實驗工作人員身體健康與環境的危害,有三項必要觀念:

健全的實驗室化學藥品管理體系。

持續教育灌輸於實驗室內工作之教師、研究生、學生與技術人員足夠的化學 藥品正確使用觀念與知識。

適當的貯存、處理、防護等必要設備。

化學物質之危險性,可分為反應性、燃燒性、爆炸性、腐蝕性以及對生物有害的

物質等各種性質。實驗過程中使用各種化學藥品,產生複雜的化學反應,實驗完畢後,水污染,空氣污染及實驗廢液廢棄物之問題甚難避免。實驗各種污染物的產生,不僅影響到實驗工作人員的安全,亦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社會責任及健康風險。因此如何減少實驗室各種有害物質,成了實驗室管理上之重要事項。

有害物質的管理,除了控制,減少污染物產量外,實驗工作人員需先對毒性化學藥品有充份的嘹解,包括反應性、毒性等。並且對意外事件的發生能有緊急的應變能力與措施,以防止污染的擴散。此外,對於環保法規亦須熟知,如此才能確實作好實驗室管理。

實驗室有害廢棄物及廢液產源減量方法:

改變實驗室使用的毒性化學物質。

實驗方法的修正。

實驗藥劑的交換及再利用。

不可購置、貯存過量的化學藥品。

化學藥品種類及存量的登錄,以減少重複購置的機會。

實驗用容器儘可能使用微量玻璃容器,如此可以減少廢液體積及廢藥劑量。

適量貯備溶液之配置,依實際使用量配置之。

實驗廢棄物之回收及再利用:

貴重或有毒金屬回收。

實驗廢液之處理:

實驗室廢液之變異性極大,必須針對其特性作有效的分類及管理,才能避免受到危害,減少需要處理之廢液,節省資源,處理方式如下:

廢液之分類及儲存

有害廢棄物及廢液產生至清運或處理前,必會先經過一段時間的儲存,而許多危害事件,即在儲存期間發生,預防措施須遵守下列原則:

儲存場所之設施應能保護廢棄物不受自然外力,如風、雨及地震之侵襲,及人為之破壞。

儲存容器必須能維持密封狀態,不洩漏且與廢棄物質相容,一般廢液可用 20公升高密度 PE桶盛裝,溶劑類則用備有彈簧蓋之防爆不銹鋼桶盛裝。

廢液必須分類儲存,不相容廢液不得混合儲存,且廢棄物容器上必須要有明顯的標識,註明內容物之成份及特性,負責人姓名或機構名稱,儲存日期, 數量等。

儲存場所須有防漏及測警係統,並定期檢查。

特殊廢棄物如高溫易爆或易腐蝕敗壞之廢棄物,應在低溫下儲存。

有些廢液明顯不相容,例如強酸與強鹼混合後會劇烈反應發熱甚至爆沸,氰化物及硫化物與酸混合會產生毒性的氰化氫及硫化氫氣体,強氧化劑與有機物或金屬混合爆炸,等等類似情形於廢液儲存之時均須注意。

危害物質標示:

各實驗單位對於實驗室內使用之毒性化學物質均須於容器上標示清楚並製作物質安全資料表 ( MSDS )及危害物質清單置於實驗室明顯易取的之處以便緊急之時救災單位救災參考用。

物質安全資料表 ( MSDS )可補充容器標示內容中危害警告或防範措施不足之處。

物質安全資料表必須具備下列資訊:

1 ‧物品與場商資料 2‧成份辨識資料 3‧危害辨識資料 4‧急救措施 5‧滅火措施 6‧洩漏處理方法 7‧安全處置與儲存方法 8‧暴露預防措施 9‧物理及化學性質 10‧安定性及反應性 11‧毒性資料 12‧生態資料 13‧廢棄處置方法 14‧運送資料 15‧法規資料 16‧其他資料 總計壹拾陸項資料。

有關化學品及危害物質資料本室將於九月份舉辦教育講習,屆時請踴躍出席。


enews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