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0 美國醫學教育概況(I)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2月13日 (五) 11:41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0期  分享園地


目錄

美國醫學教育概況(I)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 前言:

2010年六月,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一篇報告 “Physician shortages to worsen without increases in residency training”, 提及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預估在下一個10年,美國醫師人數祗會增加 7%,某些專科,包括泌尿科與胸腔外科醫師將會減少。同時美國 Census Bureau 也提出屆時65歲以上人口會增加 36%,將屬於需要最多醫療照護的一群。爲照護年長者及成長的人口,美國醫學院學會勞動力研究中心 (AAMC’s Center for Workforce Studies) 提出在2020年,美國將面臨基層醫療與專科醫師的嚴重短缺,基層醫療醫師不足約45,000多位,内科與外科醫師不足約46,000位,共短缺約 91,500位 (表一)。


美國醫學院學會勞動力研究中心認爲,在未來10年,由於年長者增加丶人民壽命的延長高齡化、1,500萬没有醫療保險的病人將因健保制更的改革可以加入醫療保險,以及3,200萬年青人的新加入醫療保險等,將有巨量的美國人需要醫療照護。然而,同時段近乎三分之一的醫師也將退休。爲了解決醫師不足,2010年六月,美國醫學院學會勞動力研究中心建議應該要增設醫學院、增加醫學生人數,未來的10年每年要有額外的 7,000位畢業生。同時建議教學醫院的住院醫師訓練名額也要配合,每年另外增加 4,000位,以達到 2020年的需求。


  • 資料來源: AAMC Center for Workforce Studies, June 2010 Analysis.


事實上,早在2006年,美國醫學院就已認知醫師人數的短缺,而採行以擴大增招 30%的學生做爲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此由2005年全部醫學院共招收新生人數 17,435人 (男生8,952、女生8,483人),而2006年全部醫學院共招收新生人數 17,870人 (男生9,164人、女生8,716人),與2005年比較,2006年美國全部醫學院共增收 445人,可見已開始進行解決醫師人數短缺的問題。

謹將美國醫學院招收學生與畢業生人數丶醫學院分布、教學週數與時數、學習成果評量丶國家執照考試與學雜費等概况分别敍述如下,以供参考。

美國醫學院學生與畢業生人數:

2014年,美國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 (Liaison Committee on Medical Education,簡稱 LCME) Dr. Barzansky與 Dr. Etzel,進行LCME評鑑通過的140所醫學院問卷調查研究,並且與 1993年以來的相關資料比較,結果爲:

1993年,美國 LCME評鑑通過的126所醫學院,一年級新生共17,090人,男生9,877人(57.8%),女生7,213人(42.2%)。全國醫學生共66,453人,男生 39,716人(59.8%),女生 26,737人(40.2%)。畢業人數共15,589人,男生 9,628人(61.8%),女生 5,951人(38.2%)。

2013年,美國 LCME評鑑通過的140所醫學院,一年級新生共20,583人, 男生10,846人(52.7%),女生 9,737人(47.3%)。全國醫學生共78,945人,男生 41,749人(52.9%),女生 37,196人(47.1%)。畢業人數共18,241人,男生 9,581人(52.5%),女生 8,660人(47.5%)。

自1993年至2013年,美國 LCME評鑑通過的醫學院增加14所,新生人數從 1993年的 17,090人增加至 2013年的 20,583人,增加約 20%;其中男生增加969人,約 8.9%,女生增加2,524人,約 35%。美國全國醫學生總人數由 66,453人增加至78,945人;其中男生由 39,716人增加到41,749人,約 5%,女生由 26,737人增加到37,196人,約 39%。

20年來,美國全部醫學院男生在入學新生人數增加8.9%、全國醫學生總數男生也增加5%,但男畢業生人數減少47人(約0.4%);同時間,女生入學的新生人數增加35%、全國醫學生女生總數不但增加39%,且女畢業生增加2,709人(約45.5%)。再從男女醫學生的比例分析,20年來,全美國醫學院新生之女學生的比例由 42.2%增加至 47.3%,在醫學生總數中,女生的比例也由 40.2% 增加到47.1%,畢業生的女生比例則由 38.2% 劇增至 47.5%。

在此20年中,美國醫學院入學男女新生之比率最接近的是 2003年,男生 8,590人(50.2%),女生 8,528人(49.8%)。全國男女醫學生總數之比率最接近的是 2005年,男生 34,835人(51.0%),女生 33,445 (49.0%)。醫學院畢業男女生比率最接近的是 2007年,男生 8,186人(50.7%),女生 7,935人(49.3%)。

美國醫學院在這20年來,每年增加招收男生,特别是2006年起,每年增加約200-300人,但招收女生呈現小幅度成長,祗有在2010年增加309人,2013年增加413人,較爲顯著。然而由於女畢業生的比例則由 38.2% 劇增至 47.5%,預期女醫師生人數增加,將對醫療品質的影響是顯著的。


美國醫學院的分布與招生概況:

美國 LCME評鑑通過的140所醫學院分布45州,各州醫學院的數目與招收學生人數之差異頗大。有些州僅有一所醫學院,招收人數不到 100人,醫學院數目最多的是紐約州,有十三所醫學院,招收人數近 1,900人。美國醫學院數目最多的前五個州與其每年招收學生的人數,依序分别敘述如下。

  1. New York State: 有4所公立醫學院與9所私立醫學院,共13所醫學院,每年共招生 1,900人。其中,招生人數最多的是 New York Medical College, Valhalla,每年招收209人;其次是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Downstate Medical Center College of Medicine, Brooklyn,每年招收 192人;招生人數最少的是 Hofstra North Shore-LU School of Medicine at Hofstra University, Hempstead,每年僅招生79人。
  2. California State: 有6所公立醫學院與3所私立醫學院,共9所醫學院,

每年共招生 1,184人。其中,招生人數最多的是Keck School of Medicine of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Los Angeles,每年招收192人;其次是Loma Lind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Palo Alto,每年招收187人;招生人數最少的是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School of Medicine, Riverside,每年僅招生56人。

  1. Texas State: 有7所公立醫學院與1所私立醫學院,共8所醫學院,每年共招生 1,554人。其中,招生人數最多的是 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School at Houston,每年招收254人;其次是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at Dallas Southwestern Medical School, Dallas,每年招收235人;招生人數最少的是 Texas Tech University Health Sciences Center Paul L. Foster School of Medicine, El Paso,每年招生 103人。
  2. Pennsylvania State: 有3所公立(州屬)醫學院與4所私立醫學院,共7所醫學院,每年共招生 1,316人。其中,招生人數最多的是Sidney Kimmel Medical College at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Philadelphia,每年招收265人;其次是 Drexel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Philadelphia,每年招收263人;招生人數最少的是 The Commonwealth Medical College, Scranton,每年招生 103人。
  3. Illinois State: 有2所公立醫學院與5所私立醫學院,共7所醫學院,每年共招生 1,111人。其中,招生人數最多的是University of Illinois College of Medicine, Chicago,每年招收359人;其次是Chicago Medical School at Rosalind Franklin University of Medicine and Science, North Chicago,每年招收191人;招生人數最少的是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Springfield,每年招生 78人。

美國有18州僅有一所醫學院,其中除了 New Hampshire 與 Rhode Island 兩州的是私立醫學院,其他16州的醫學院皆是公立醫學院。每年招收新生人數,最少的是South Dakota State的University of South Dakota Sanford School of Medicine, Vermillion,僅招收 58人;其次是 Hawaii State的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 John A. Burns School of Medicine, Honolulu,招收67人。招收新生最多的是Indiana State 的 Indian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Indianapolis,招收361人。其次是Washington State的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chool of Medicine, Seattle,招收237人。


美國醫學院的教學週數與時數概況:

2013年,美國140所醫學院,其四個學年最低的教學總週數 (Total minimum number of weeks of scheduled instruction):不到140週的有6所醫學院 (4.3%)、140-150週的有30所醫學院 (21.6%)、150-160週的有61所醫學院 (43.9%)、超過 160週的有42所醫學院 (30.2%)。

2003年,美國124所醫學院,平均四個學年的教學總週數爲 154週;於2013年平均四個學年的教學總週數爲156週。與20年前相比,2013年四個學年增加教學總週數2週。

於2013年,美國140所醫學院每學年平均教學的週數與必修課的時數:

  1. 醫學系一年級平均教學週數為39週,必修課時數 819小時。
  2. 醫學系二年級平均教學週數為34週,必修課時數 683小時。
  3. 醫學系三年級平均教學週數為47週,醫學系四年級平均教學週數為36週。

2013年與2003年比,醫學系一年級平均教學週數增加一週,但必修課教學時數由845小時減少到819小時,減少26小時;醫學系二年級平均教學週數減少二週,必修課教學時數由 789小時減少到683小時,減少86小時;醫學系三、四年級平均教學週數則維持一樣的 47週與36週。

美國醫學系必修課教學時數的減少,主要是配合醫學教育的改革,從傳統的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醫學系必須提供充分的自習時間,以保障學生主動、自主的學習。


enews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