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1 「捲香腸潛逃投匪」的悲歡結局-高醫「外省香腸伯」故事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3月19日 (四) 10:3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1期  分享園地


「捲香腸潛逃投匪」的悲歡結局-高醫「外省香腸伯」故事

院長室 黃尚志 副院長



老友陳正宗同學更正老闆的記帳方法,是用「正」字當數目(五劃五條),也說寄著的香腸可以拿來「ㄠ」下去賭,更因陳正宗姓名中有「正」字,老闆還會加碼送!但是那麼多人在玩,老闆如何記住每個人打多少分呢?王銘燦也說:「香腸伯會在珠檯的左右木框,分區域用粉筆畫下30、40、50 ...分數各有多少人,等同學都打完後,老闆最後再打,分數一出,他會將等於與小於他的分數紀錄,用手指抹除,剩下比他分數大的粉筆畫數,就是讓同學取走的香腸數」,總之,不會搞錯就是!


當年高醫這一攤比廟口那一攤更得高醫人的喜愛,因為距離學校較近、決戰在中午吃飯時刻而不是在下午、打一次花費只一半、有賭一睹的樂趣,不像廟口那攤,本來也提供「珠仔檯」,後來因為生意太好而廢了。於是打香腸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也變成學生生涯的趣聞。四下時,病理學考十題Gross pathology,大家擠在實驗室門外,看著牆上公佈慘不忍睹的成績時,忽然有人說「這分數怎麼像是在打香腸,都是30、40、50,少有上60、70的!」,的確如此,還真觀察入微。


學期復學期,一年又一年,醫一醫二時可能不好意思加入吆喝,醫三醫四則時常繳費練習,但可能是跟著罵「X!」的時候多,到了醫五醫六則除了已練得一手好功夫外,多人已加入「屋頂寄腸族」俱樂部。不料好景不長,好像是六下,開學後竟然沒看的老闆與他的香腸攤,等了幾天還是沒出現,於是謠言四起,有說他因為思念家鄉,又礙於國軍遲遲「沒有反攻大陸」,所以偷偷回去了,也有說有回來卻進不了臺灣,又有人說他欠人太多香腸,所以倒了跑了等等。總之,這「外省香腸伯」確定已經【捲香腸潛逃投匪】去了,可憐同學陳正宗還寄有一百多條香腸,這下子一切全化為烏有,30多年後的今日,他說「香腸伯」可能也過世了,如今只能到天上去向他討了。


其實當年「投匪」的外省老伯,不是只有「香腸伯」一人,有對在廟口旁邊賣炒飯的老夫妻,老伯是外省榮民,妻子是臺灣人,也是賣了房子「非法」移民回去了。大時代的悲劇創造了許多小地方的悲情人物,不過一攤香腸攤,卻帶給高醫學生無數的歡樂生活與甜蜜回憶,損失香腸若是悲,回鄉團圓則是喜,悲歡離合人之常也,香腸雖不能久存,但記憶卻可長留,於是也來模仿崔顥的黃鶴樓作詩一首!(完)


仿【黃鶴樓】憶【香腸伯】

昔人已捲香腸去,此地空憶香腸伯;

香腸一去不復返,黑板卅載空悠悠。

晴空歷歷柴山樹,陰雨悽悽愛河舟;

日暮店家何處是,煙香廟口使人饞。

  • 照片是下午與五位R3議事時,CR2戴醫師熱心準備的「大港大腸包小腸」。





enews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