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1 連結社會資源關懷弱勢健康-精障者八段錦運動團體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2月11日 (三) 09:44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1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專題



連結社會資源關懷弱勢健康-精障者八段錦運動團體

社區健康組 陳明德


高雄醫學大學的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有一個和其他大專院校承辦推廣教育業務單位較為不同的名字,就是加上了「社會資源中心」,並以整合本校及社會資源提供健康社區服務為主要任務之一。中心的社區健康組在102及103年連續兩年成功申請「高雄市打造運動島計畫-身心靈運動體驗營」,並以服務慢性嚴重精神障礙者為對象,落實本中心「實踐多元社會關懷」的組織目標之一。


嚴重精神障礙者,如思覺失調症(就稱為精神分裂症)、躁鬱症、重度憂鬱症,相較於一般族群,有比較差的健康狀況。比起非精障者,精障者有較高比例罹患心血管疾病、肥胖、新陳代謝功能異常,以至於影響生活品質和增加死亡率。雖然一些科學證據顯示運動可為精障者帶來不同的健康效益。但是相較於一般族群,大多數的精障者並無規律地參與身體活動,都過著久坐的靜態生活型態。因此,中心透過此項打造運動島計畫的執行,安排連續的八段錦氣功運動課程,由豐富經驗的教練講師群帶領精障者共同規律運動,培養良好運動習慣,進而改善其身心健康。


舉辦兩年以來,共計服務79位嚴重精神障礙者。這些學員除了來自高醫體系的精神科門診、日間病房、社區復健中心,也有不少來自高雄市其他精神復健單位。每週二次的八段錦氣功的團體運動課程,在本校徐靜輝老師、曾銀助老師、陳昭彦老師和外聘沈志嶸老師的指導帶領下,藉由客觀的評估,我們樂見這些精障者改善了平衡功能、柔軟度、心肺功能與生活品質。我們也將這項計畫經驗和成果到國民健康署所舉辦的2014年第一屆APEC Conference on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s國際研討會分享。


八段錦氣功乃是一種緩和且易學的東方武術,主要涵蓋八個固定動作招式。中心辦理的經驗發現此項運動不僅可以改善精障者身心健康,緩和且固定動作招式的特性讓精障學員都可以確實學會此項運動,進而在課外之餘繼續「打拳練功」,達到「打造運動島計畫」的最終目標-人人運動、處處運動、時時運動。


中心本著永續服務、關懷弱勢族群的精神,我們已繼續申請104年的運動島計畫,服務對象轉換到肢體障礙者,如中風個案。期望借助先前的成功辦理經驗,繼續連結社會資源,整合本校豐富的健康照護專業師資,提供給更多弱勢族群和身心障礙者優質的健康促進活動。


Image:連結社會資源關懷弱勢健康-精障者八段錦運動團體.jpg


enews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