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3 本校舉辦「2015全球外科健康促進及外科人道精神研討會」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3期  焦點回顧



本校舉辦「2015全球外科健康促進及外科人道精神研討會」紀實

Global Surgical Health Initiatives & Humanitarian Surgery

秘書室 黃國忠提供


  • 左一為國際外科學會(ICS)世界總會理事長Yik-Hong Ho、左三為高醫大關皚麗教授(ICS世界政務委員)、右二為ICS政務執行長Max C. Downham


高雄醫學大學於104年3月27日(星期五)舉辦「2015全球外科健康促進及外科人道精神研討會」,研討會中特別邀請多位全球頂尖外科醫師共襄盛舉,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德國、中國、印尼、新加坡、奈及利亞、秘魯等17個國家專業醫界人士參與,其中包含國際外科學會(ICS)世界總會理事長Yik-Hong Ho、中央研究院院士魏福全教授、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陳肇隆院長等頂尖外科醫師與會,針對如何促進外科病人健康、及落實外科人道醫療兩大主題進行交流。

本次會議共有十七國的外科醫學專業人士與會,主要就如何促進外科病人健康、及落實外科人道醫療兩大主題進行交流。研討會中特別邀請國際外科學會(ICS)世界總會理事長Yik-Hong Ho講述如何提升病人生活品質;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陳肇隆院長也就其肝臟移植專業剖析手術創新、教育及其社會責任;ICS世界政務委員關皚麗教授則分享如何以ICS作為合作平台,拓展國際交流;ICS政務執行長Max C. Downham提出ICS與WHO在過去合作經驗與未來展望。

在主題講座中,特別請ICS歐洲聯盟祕書長Frank Schulze教授說明EESC其運作與策略;ICS世界名譽理事Fidel Ruiz Healy分享外科教育訓練之全球觀;ICS台灣總會理事長黃燦龍教授講述外科手術安全。此外,外科醫療往往被認為是不易落實於人道服務的科別,因此邀請屏東基督教醫院余廣亮院長分享外科醫師在發展中國家之角色—在馬拉威行醫六年經驗談;另擬提Global Humanitarian Surgery-what has been done主題,邀請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林高田院長分享高醫在索羅門醫療服務經歷,ICS世界總會財務委員Giorgios Tsoulfas講述外科人道醫療之全球觀;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分享從國際醫學教育談人道外科醫療服務;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FMS-Taiwan) 代表陳柏良同學就醫學生角度分享對人道救援的看法。香港大學陳立昌教授講授如何透過正念訓練養成非臨床必須技能,培養傑秀外科人才。ICS世界總會理事長候選人Manuel Huamán G.提出外科人道醫療在祕魯之現況。2012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的魏福全教授分享在重建微創手術其追求卓越的精神與歷程,及未來如何將其卓越表現推展至外科人道醫療。ICS世界總會理事長候選人Paul Tahalele教授提出外科人道醫療在印尼之現況。期待本次會議能促成專業技能與新知交流,並透過國際學者間專業對話與文化交流,提升臺灣在國際的學術知名度與醫療盛名。

國內在外科人道醫療其實已行之有年且頗具成果,會中亦邀請傑出之國內外科團隊分享其投入人道醫療經驗,顛覆過去對外科不易推行人道救援的舊觀,喚起外科醫師對人道醫療的認知與投入意願。讓國際友人刮目相看,台灣外科除了技術苐一,且有愛心奉獻之精神緩助需要幫助之友國。此次會議為促成ICS與WHO在外科人道醫療及教育之合作契機,昐雙方能更有效互動,建立互信良好的夥伴關係。將外科人道醫療實踐,發揚廣大,提昇外科之參與率。


enews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