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6 印度美食 ─ 品嚐你所不知的指尖滋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6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印度美食 ─ 品嚐你所不知的指尖滋味

國際事務處學術合作組 高佳麟組長


近年來本校來自印度的外籍生陸續增加,常常可以在校園中看見他們成群結伴,與台灣學生一同學習、生活的身影,這次希望能藉由介紹印度當地的飲食文化,從生活飲食的角度剖析印度人的生活方式,拉近臺灣人與印度人的距離。


(圖1.本校印度生歡慶印度屠妖節)

印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古文明之一,在這個已有五千年歷史的神秘國度,擁有千變萬化的文化多樣性,在久遠的歷史長河中,也釀造出豐富的印度飲食文化,印度特別的飲食總讓初來乍到的外國人驚訝不已,成為來訪印度最深刻的回憶之一。


印度人做菜喜歡用調味料,在印度市場中也販售各種五顏六色的調味料,例如咖哩、辣椒、黑胡椒、豆蔻、丁香、生薑、大蒜、茴香、肉桂等,其中用得最普遍的是咖哩粉。別以為印度人吃咖哩跟臺灣人一樣,去超市買現成的咖哩塊就能完成一道菜,印度的咖哩粉是用胡椒、薑黃和茴香等二十多種香料調製而成,每道菜的調味料都不下十種,舉凡日常所食幾乎都會使用,咖哩雞、咖哩魚、咖哩飯、咖哩湯等,在印度人的生活中,他們早已在日復一日的烹飪中熟練使用各種繁雜的調味料,造就出印度菜神秘而豐富的味道。


(圖2.使用各式香料呈現色彩繽紛的印度菜)

在印度飲食中,時常以米飯或是印度烤餅為主食,米飯較為細長,顆粒也較小,與飽滿圓潤的臺灣米較為不同;烤餅有分北印度跟南印度,南印度喜愛吃甩餅(Roti),北印度則以吃拉餅(Naan)為主,看似平凡無奇的餅皮,卻有超過四、五十種的烹調方式,搭配其他料理一同食用,是在印度非常普遍的吃法。


(圖3.印度拉茶)

若首次想挑戰品嚐印度料理,以下幾類料理可以嘗試看看,例如開胃小吃(Papad)、印度爐燒烤(Tandoor)、甜品(Gahi)等,每類料理變化多端,每每讓人無從選擇。吃完之後,印度人最後都喜歡點上一杯印度拉茶(Masala Chai)。印度拉茶也稱作印度香料奶茶,主要制作方法是在熱水加入紅茶、薑和羊奶一同燒開,最後放入馬薩拉調味料即可飲用,在一般的印度餐廳常常可以看到愛作秀的廚師,將茶水倒在兩個茶杯間來回傾倒,誇張地展示拉茶的動作,除了增添趣味,也能更加提升拉茶的香味,被奉為印度的國民飲料。


印度由於宗教的原因,讓擁有九億人口的印度其各地區的飲食習慣不盡相同。虔誠的印度教徒絕對不吃牛肉,因為牛被印度教奉為神牛,回教的穆斯林不吃豬肉,但可以吃牛肉,因此殺牛和吃牛肉常常成為印度教徒和穆斯林衝突的導火索。印度教徒占印度人口的大多數(82%),吃牛肉是禁忌,因而在臺灣價格昂貴的牛肉,在印度卻是最便宜的。


(圖4.印度烤餅沾配料食用)

臺灣人可能有聽說過印度人用手吃飯的印象,如果去印度人家裡做客,都想要體驗手抓飯的樂趣。雖然目前在許多正式場合,印度人已經開始用刀叉吃飯,但在私底下,他們仍然習慣用手抓飯吃,手抓飯是印度人長久以來的用餐習俗,吃飯前他們會先將手洗乾凈,再準備用餐,也正因為這特別的習慣,使得印度菜大部分都被製作成糊狀,方便於用手抓餅卷著或是抓米飯拌著吃。過去印度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受到英國文化影響,英文除了是官方語言之一,英式飲食習慣也融入日常生活之中,現今的印度菜已演化成「印西合璧」,雖然學英國人使用刀叉,卻維持點一道菜分享食用的方式。 


印度飲食在世界上獨具特色,若有機會能踏上這個眾神居住的神奇國度,一定要把握機會去品嚐、體驗及感受印度的飲食魅力,豐富多變的印度美食如同一場視覺與味覺交錯的冒險嘉年華,與眾不同的印度香料每每讓嘗試過的外國訪客烙印下深刻的指尖滋味,在不知不覺間踏尋下一個能夠品味印度美食的所在。


enews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