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8 醫學院課程改革與課程整合之探討-醫學系課程整合原則-1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6月17日 (三) 10:19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8期  分享園地


目錄

醫學院課程改革與課程整合之探討-醫學系課程整合原則-1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爲反應台灣醫學系學制的改變,以及配合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MAC) 新制定的評鑑準則之規定,本校在校長領導下,目前醫學院醫學教育正在重新進行課程的改革與課程的整合。筆者擬從各面向分别探討課程的改革與課程的整合,本篇 Part 3 重點在分析常見的醫學系的整合課程 (Integrated Medical Curriculum, 簡稱 IMC) 之特色。


背景

醫學院課程整合之目標與目的 (Goals and Objectives of the IMC)依據美國醫學院學會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簡稱 AAMC)公布的整合課程的目標與目的為:

1. 培育出知識淵博的醫師 (To Produce Knowledgeable Physicians)。

2. 培育出技巧熟練的醫師 (To Produce Skillful Physicians)。

3. 培育出具備專業態度的醫師 (To Produce Physicians Possessing Professional Attitudes)。

4. 培育出承諾要終身學習的醫師 (To Produce Physicians Committed to Lifelong Learning)。


醫學系課程整合的原則 (Organizing Principles of Integrated Medical Curriculum)

Dr. Fogarty 曾提出課程整合的 10 種方式,可供教育機構進行課程改革時之參考。目前,最常見的整合課程模式有那些?玆以美國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 (LCME) 評鑑通過的醫學院中,依據美國醫學院學會的整合課程的目標與目的,最常見的課程模式爲例,說明醫學院課程整合的原則及特色。

  • 以系統爲基礎的課程 (Systems-Based Curriculum): 即以人體的器官或功能的系統整合成教學的單元。

範例

  • University of Arizona College of Medicine – “ArizonaMed: Physicians for the 21st Century”。

特色:

  • 每一學年分爲三個學期。
  • 課程設計成學組 (Blocks),整合傳統的基礎科學學科 (anatomy, physiology, pathology 等) 成爲器官系統與疾病單元。
  • 教材的複雜度與困難度,隨學期的進行而增加。
  • 臨床的内容與技巧,逐漸地整合於基礎科學的主題。
  • 社團 (Societies) 屬專業學習的團體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安排於醫學系一、二年級,爲採小組的臨床技巧的教學,學習面談丶身體檢查、病人的床邊照護技巧、發展臨床思考、文書建檔與報告的技巧,並接觸專業素養的訓練。學生們每週接受導師的指導,並互相及以標準化病人練習臨床技巧。
  • 銜接課程 (Curricular Threads) 是無縫地編織貫穿於各學組,其涵蓋人道主義、實證醫學、健康與社會、醫療系統與公平、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老化、特殊族群與慢性照護、及專業間的教育等。

表一 University of Arizona College of Medicine 學組順序 (ArizonaMed Block Sequence):


範例

  • UCLA 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 – “Human Biology and Diseases” Curriculum。

特色:

  • 課程是以指定的系統整合成學組 (Block-based curriculum) 。

分成:

  • Phase 1. Human Biology and Disease。安排於醫學系一年級與醫學系二年級。
  • Phase 2. Clinical Curriculum。安排於醫學系三年級,共 50 週 Core Clinical Clerkship。
  • Phase 3. 包括 4th Year Colleges及 Elective Coursework,安排於醫學系四年級。 4th Year Colleges 包括 Academic Medicine College、 Acute Care College、 Applied Anatomy College、 Primary Care College、 Drew Urban Underserved College, etc. 學生必須從五個 Colleges 中選擇一個,進行爲期一個月的重點學習活動。Elective Coursework 至少要修 30 週。

Phase 1. Human Biology and Disease:

基礎醫學學組 (Block of Foundations of Medicine) 的重點爲免疫系統、皮膚與血液。

除了5 週的肌肉骨骼系統學組,全部醫學系一年級的學組在醫學系二年級重覆教學。

銜接課程 (Curricular Threads) 交織分布於每一個學門的結構中,包括:成醫之道課程 (On Doctoring) 與臨床技巧,解剖學、組織病理學與胚胎學,遺傳學與基因體學,臨床推理與醫療政策,藥理學,生化學。

特定的議題橫貫於整個四年的課程,包括:性別特定的醫療,老人醫學,補充與另類醫療,健康與醫療的文化組成,癌症預防與殘存率,營養,專業素養。





enews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