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9 研發處的使命與挑戰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8月3日 (一) 11:0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9期  研發處專題


研發處的使命與挑戰

莊麗月研發長


過去一年,研究發展處順利推動各項業務,在此要特別感謝辛錫璋前研發長紥下的根基及樹立的典範,感謝各組組長明確分工及組員的努力,亦要感謝校長及副校長的指導及協助。在此回顧研發處三組及兩中心過去一年的任務,並繼續面對未來的挑戰。

本處校務企劃組承辦教育部獎勵校務發展計畫及經費使用訪視,健全相關經費使用方向及流程,以順利通過經費申請及每年之查核;協助本校32個受評單位於104年上半年完成教育部推動自我評鑑之「自辦外部評鑑」作業;辦理本校教職員研究成果系統開發及管理維護;協助「教學儀器設備費之預算分配比率」及「學院資本門預算分配原則」之建立等。

學術研究組多項獎補助措施之法規依據做了重大修改,例如新聘教師計畫每件計畫三十萬元為下限的規定,給與新聘教師更多協助以建立研究基礎,有利於爭取校外計畫經費;修訂教師出席國際會議補助要點;修訂教師研究論文獎勵要點;統一行政作業流程,整合校、院研究資源,推動校院共同重點研究計畫亦建立中。希望這樣的改變能提供教師更多資源及協助。

行政規劃組承辦延攬人才及鼓勵研究傑出之教授,迄今已有數位校內外教學研究成績優異、學術地位崇高的學者獲聘為本校講座或特聘教授,期能有效帶領本校師生投入尖端研究,激發新的學術發展。每月發行研發電子報,提供全校師生學術交流。承辦中山高醫跨校研究計畫,推動兩校研究合作已見豐碩成果,期望在兩校攜手合作下朝亞洲頂尖大學邁進。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已建立醫學資料庫與統計分析研究之服務平台,提醫學資料庫相關研究之諮詢與協作等服務。一年來執行績效極佳,目前是衛福部中南部唯一的健康加值分中心。未來將整合學校及附院醫學資料庫,期待更能提升學術研究能量。

研究總中心計有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天然藥物暨新藥開發研究中心、骨科學研究中心、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究中心、幹細胞研究中心、脂質暨葡萄糖醫學研究中心、非線性分析及優化研究中心等校級中心,在學校第一年補助1.2億研究經費下啟動研發能量,第二年校級研究中心研究計畫亦將啟動,期能建構本校研究特色,為申請教育部第三期頂尖研究計畫積極累積更大實力。下學年度本校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及實驗動物中心將進入研發處,如何有效將此兩中心的職掌充分發揮功能,是研發處另一重要任務。

校長治校理念期待能帶領高醫進入世界五百大,研究能量佔有相當的評分比重。建構優質的研究環境實為研發處總體目標。目前在全校師生努力之下, QS亞洲及世界排名本校亦已首見佳績。盼望高醫在不久的將能成為台灣醫療、教學與研究頂尖的醫學大學,面對此重大的使命及挑戰,亟需大家齊心努力,高雄醫學大學成為世界五百大的願景亦將指日可待。


enews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