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9 研究發展處學術研究組業務報告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7月2日 (四) 17:2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9期  研發處專題


研究發展處學術研究組業務報告

學術研究組 陳泊余 組長


又是嶄新的一年到來,想必學校與每位同事都有自己未來的美好規劃,先祝福大家都能心想事成,有美好的一年,能不需要為了任何事情煩憂。

去年,學術研究工作因多項獎補助措施之法規依據做了重大修改,因此在業務執行細節上或多或少遇到了一些瓶頸。幸而在劉校長、各位副校長、莊研發長以及各附屬單位首長的帶領下,順利解決了許多難關。新聘教師計畫每件計畫三十萬元為下限的規定,雖然金額的確不大,但給了新聘教師更多的保障,協助他們能在更短的時間內建立起研究基礎,進而爭取更高金額的校外計畫經費補助。今年度開始,許多獎補助法規再次做了一些重大的修改,與大部分的教師將有切身相關,希望這樣的改變對於教師能提供更大的協助。茲將若干重大變革說明如下:

  • 教師出席國際會議補助。鑑於以往出席國際會議因申請日期未依規定而衍生之諸多問題。校務首長會議決議,需嚴格執行於會期首日28天前提出補助申請之規定,此一規定將涵蓋校內其它經費用於出席國際會議之補助,特請教師們注意此一規定。然而,若已獲得校外機關團體補助者,將不需要填寫傳統的AB表並由研發處核予公假,公假核准將回歸人事單位,請教師直接至線上請假系統申請出席國際會議公假即可,人事室已建置相關功能。但使用校內或附屬單位補助之教師,仍需填寫申請表於會期首日28天前向研發處提出申請,於核准後自行於請假系統申請公假。新法規將於董事會核准後實施,請注意公告。新法實施前仍須按舊法規運作,特此告知。
  • 教師研究論文獎勵。因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專院校發展計畫到校訪評審查委員之建議,本校教師研究論文獎勵除應以發表論文之衝擊點數(impact factor)為論文品質之判斷依據外,亦應同時考量各學門間的差異,將學門排名級距所對應的論文獎勵點數予以提高,以避免僅重視衝擊點數的偏頗。然不免俗於現今各種評估學校表現之研究指標,多以衝擊點數為依據,在兩相折衷之下,衝擊點數大於5之論文多增加一個獎勵級距。而衝擊點數小於5之論文依學門排名重新規劃獎勵級距,大幅增加各級距所對應之獎勵點數,以合乎學校研究評估指標以及教育部委員的建議。請各位教師密切注意新法規的公告。然建議各位教師仍以研究之本質與價值為發表研究論文之最大考量。
  • 有鑑於校長欲極力整合校、院研究資源,以統一行政作業流程。莊研發長指示本組積極規劃校院共同研究計畫。目前將規劃整合學校「教師專題研究計畫」及各附屬醫院「指導型研究計畫」為校院共同種子研究計畫。整合學校「攻頂研究計畫」以及各附屬醫院「重點研究計畫」為校院共同重點研究計畫。初期將先行整併行政作業流程,並逐步修改法規,使校院能有統一遵行之研究計畫補助規範,朝向資源更有效率使用的方向邁進。

期待藉由法規與行政流程的改善,對校、院研究能量與資源利用能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各位教師的建議也將是所有措施能趨近於完善的必要因素。請各位教師不吝提供建議。



enews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