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 「與校長有約」會議實況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8日 (四) 13:39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6期 活動回顧

九十二學年度第二次「與校長有約」會議實況

紀錄:林玫君

編案:本學期第二次「與校長有約」於 5月 24日中午在濟世大樓 CS201舉辦,由王國照校長、 簡逸文研發長、劉宏文教務長、吳學務長明忠、陳益昇總務長、黃院長俊雄、蔡院長吉政、吳院長信隆、曾院長誠齊、揚院長俊毓、黃尚志主任秘書、謝主任梅琳、張松山組長及陳昭彥組長, 親自面對面回答與會同學的問題,以下是意見交流實況:

主席致詞(校長) :

很高興今天會議來了那麼同學,如果大家對學校有什麼建議或意見,可以踴躍的提出來,時間很寶貴,一個鐘頭很快就過去了,要發言的同學請把握時間。

問題一、牙三學生黃南傑: 我之前有在學校的電子報上看到學校有要新建新的牙醫和醫學院第二教學大樓的規劃,但是對於一些細節並沒有說明的很清楚,在此我想請問學校的詳細規劃。

王校長國照 :

我們已經做了調查,估計醫學院和口腔醫學院所需要的面積大概要將近六千坪,學校可以找到 六千坪的地方不多,其實只有兩三個地方可以,經費方面我們已經有著落,其次就是說那個地方興建教學大樓比較理想,我們有請專家作鑑識評估,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只能告訴你說新建的大樓會有 6000 多坪,這裡面會包括許多新的教室和教師研究室和職員室。

問題二、牙一羅竣元: 聽說校門北門要改建,將會影響到操場的場地規劃,

足球場也會因此受到影響,這樣操場會變小,也會讓足球的聯誼賽或是舉辦對外比賽時場地會受限,學校是否可以規劃適合的場地。

王校長國照 :

據我所知校園進行改造後對現有運動場的構造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現有的運動場構造應該一點改變都沒有。

陳總務長 :

同盟路的校門完成後,兩個排球場會受到影響,目前體育室的規劃是將剩餘場地變成東西向的籃球場,排球場則規劃到操場內。

王校長國照:

這個問題等體育室曾主任來在跟你們作詳細的報告。

問題三、牙四吳東憲 :現在學校各個門口都有在量體溫,但是仔細一看那個溫度其實都不太準,不知道學校之不知這個問題。

王校長國照:

他們的溫度雖然低一點,但有測量過,誤差大約低 2.5 度多,所以在量的體溫時在加上 2.5 度,就是正常溫度。

陳總務長益昇 :

關於這一點在量體溫時,同學進入的速度很快,如果同學覺得溫度偏低的話可以請他再量一次。所以關於這個問題,希望同學們也能多多注意,這樣也能讓量體溫的整個品質變好。

問題四、醫五王堯生 :想請問學校對於圖書館的電子資源有沒有什麼樣的規劃,學校的網站上的搜尋引擎只剩電子書可以選擇,對於學生來說是一項不方便,那想請問會再續約或者是有其他規劃。

王校長國照:

就我所知今年我們的電子期刊增加很多,因為我們又加了五、六百萬的投資在裏面。在加上醫院裏面又有很多可以瀏覽的地方,所以我想會有很多地方可以做查詢。

黃主秘 :

過去的查詢是一本一本查,現在我們是建立一個統合的資料庫為廣泛性的查詢方法,只要打出一些關鍵字就會跑出來。我想這是個人使用方式不同,可以依你的需要,向圖書館專業人員詢問,像我們在使用上並沒有特別遇到困難。統合式的電子資源也可以方便查看此資源的使用頻率。

問題五、牙一同學: 聽說本院資金週轉不足,打算把學生繳的學費拿去補醫院的短缺。

王校長國照 :

本院的牙醫學院從來沒有賺過錢,都是虧錢,但是從去年就開始賺錢,就沒有虧錢的問題,我不知道你是從哪裏聽來,你說把你們的學費拿來作其他用途,我想關於消息來源你應該去求證一下,對於這種謠言,對你們的學業也沒有什麼幫助,對你自己也什麼好處。

問題六、醫二同學 :為了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現在將許多醫學相關課程,大多集中在大三大四,且有意將生化課程移到大三去,現在有些關心學業的 93 級學弟妹有些恐慌,擔心到大三、大四要負擔很多很重的課程,因為都擠在一起。醫學體制本是希望能提升學生的文素養,所以將課程往後移,並且作課程濃縮,但目前好像無法將課程濃縮到很精簡,那請問校長對這事有什麼看法。我們 90 級的學長姊,他們是第一屆的教改學生,他們也希望能參加一些培養人文素質、及提升藝文素質的活動,但是他們每次考試都有唸不完的共筆,請問他們那有時間可以培養人文素質?

王校長國照 :醫學教育是全人的教育,所以跟美國比起來台灣的人文道德教育方面就比較差,當你們變成一位真正的醫師時,你們對病人的態度、對疾病的治療方法,跟我們在美國教書 30 多年相比,真的差很多。因此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把通識教育看的很重要。至於生化課程,由於發現留在大二效果不錯,所以我們的回應是希望把生化留在大二。希望你們不要把人文教育和通識教育看的一文不值。當一個人擁有專業,但是對於如何與人溝通?什麼是人生的藝術?什麼是倫理上的問題?一點都沒有認識的話,最多只能稱是個醫匠而不是個醫生。醫生並不是只是一個治療的機器。共筆是最差的東西,共筆都是比較過時的東西,其實現在的教法應該是把昨天剛出來的 paper ,讓你們拿回家去唸,隔天拿來學校討論,如果下禮拜要考試,也是要考上禮拜討論的東西而不是過時的共筆。是不是我們的教育方法有問題,導致同學都在死背書,我們應該要多將學習態度改變,如何多學點人生藝術,生活才會好一點。

問題七、學生權益部部長張雅婷: 想請問學校排球場的遷移問題,學生會有與排球隊和足球隊提出一些方案希望學校可以考慮。

方案 1 :租借和川停車場兩塊排球場大小

方案 2 :租借自由路上靠北側地下停車場機車出口處的停車場

陳組長 :體育室作規劃協商的過程後,學校排球場只會多增加一面,以目前同盟路進來的兩塊球場,由於新大門的建設佔用到原本的面積,我們目前規劃是在北邊足球門的後面,讓足球門往南邊移動 20 公尺 ,做兩個排球場在那邊,把現今的綜合球場內只有一面的排球場,將會多架設兩個洞,增加一個排球場地。球場往操場移動這是一個模式。有些足球選手或球隊可能會認為足球場的空間被剝奪了,事實上以目前的趨勢來說,大多是打七人制的足球,所有大專院校的足球比賽,各項醫學盃來看,大多是會借用校外的場地為主,當然學校本身有場地,當然是最好的,不過學校的立場是以學校既有的面積,讓學校每一個學生,每一個運動項目使用的空間容忍度越高越好,所以會做這樣的一個決定。至於學生會有提出幾個意見,例如將球場設置在頂樓,我想就我們現有建築物的設計方面可能不太適合,除非新的建築物有特別去計算壓力的承受度,而且頂樓不適合當比賽場地,球場的安排當然會考量到練習和比賽時都應該要適用。至於提議說運動醫學系的系館頂樓是否可以做這樣的設計,不過現今整個藍圖都還沒成形,若有提出這樣的意見,我們以後在開拓相關的設計模式後,再將這問題提出來討論。與其他醫學大學相比,我們學校運動空間除成大與台大之外,應該算是很大的,今天學校會做這樣的規劃,我今天在這裡做這樣的解釋,不知同學還有沒有疑問。

王校長國照 :我想租地是一個方法,但是租地是兩廂情願的事,也要對方答應。我們學校對面的同盟路三民一號公園,學校有跟市政府提議說興建球場,這樣學生也可以去使用,不過由於是政府也還沒動工,所以要再與他們聯繫。

問題八、足球社社長 :我想說一下足球隊裏面的聲音。 1. 基本上我在假日時會邀請許多外校同好來學校比賽,學校已是成為一個重要的比賽場地,還有足球改成七人是迫於技術層面。 2. 醫學盃大多是使用校內自己的場地,如果使用到校外場地,在開醫學盃會議時是會被人詬病的 3. 操場變成正方形後足球的場地縮小,可能導致辦比賽時間延長。 4. 現今足球門已被縮小過一次,現在所能接受的場地,是剛好可以放置兩個足球門而已,如果現在再被縮小應該容納不下兩個場地。

陳組長 :這裏作幾點說明,當初我們最早期足球賽為 11 人制,但礙於投入足球運動的人逐漸減少,所以改成七人制。之後踢足球的人才慢慢又變多。我們做這樣的修改之後,我想還是可以用七人制的模式一次踢兩個場地,所以辦比賽的時間應該不會拉到那麼長。以參賽 20 個隊伍,晚間使用夜間球場,一天可以比四場比賽來評估。在醫學盃所有學校來說可以承辦足球的學校大概十年會輪一次,其實不是說學校有這樣的場地,其他學校一定會來詬病,我們參加醫學盃從來沒有一個學校會因主辦那一個項目要跟外面借場地而被詬病的。而且當主辦單位要把比賽移到外面場地,也要付出相當大的人力。足球場北邊若往南邊移,那麼相對位置也會移動,整個空間在南邊的球場會移後一點,所以應是可以容納兩個七人制的足球場。有關細節體育室會再進一步作一個調查,有必要會將藍圖公佈

問題九、同學: 我想說的是有關於不曉得將排球場移到操場內,如果有人同時在打壘球或其他球類,那麼安全方面的考量?如果要架網那麼美觀上面的考量

陳組長 :在操場上架網,在美觀上的確有不完美的地方,不過架起來的網子,應該不至於會讓球跑出去。我想比較好的是將使用的時間規劃明確,應該不至於發生牴觸。還有有人提議最好不要打壘球,但是我們的想法是讓時間來做一個切割規劃,這樣才能在有限的空間內,作無限的運動。安全這方面我們會做進一步的考量。這裏再做一點呼應,學校有考量將自由路進來的那個停車場,可以的話做兩個平面排球場,當醫學系預定地還沒開始使用時,我們有考量做這樣的規劃。我們會盡量配合學生。

王校長國照 :我建議足球隊與排球隊與體育室可以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可以找到好的解決方法。

問題十、護進三林秀盆 : 92 年入學的學制與現在四年級的學姊學制是不同的。他們的名稱是在職進修,而我們改成是二年制的在職專班,我們班上同學有疑惑為什麼會突然改變。還有我們晚上上課教具器材出了問題,工讀生能解決的問題有限,希望可以告訴我們要去那裏求支援。

陳總務長益昇 :教具問題在白天的話是由總務處負責,晚上的話是由教務處請工讀生在負責。這是個過渡時期,我想夜間有應該有可以排除學生困難的制度出現,我們會跟教務處協商,來滿足學生的需求。針對推廣教育、夜間上課的班級教具的使用我們可以給予教學。

劉教務長宏文 :護理系學士在職專班是教育部給我們訂正的名稱。有關於你們的疑問我們會派專人到你們班上解釋。關於教具問題我們有同仁在值夜班,但是很少人會使用到且晚上的上課班級也比較少。

問題十一、郭香貝同學 :我想以排球場使用者身分來說一些話。學生在意的並不是學校如何處理問題,而是學校尊重學生的心態。我們希望學校在做任何決定時,都可以透過管道讓學生知道,而不是等到什麼都確定了,學生才知道,但又不能改變什麼。例如:現在應該有很多學生不知道為什麼要建這個校門,校長您說期待我們發展全人的教育,但是當我們運動的機會被剝奪時,怎麼能期待我們發展全人教育。

王校長國照 :當我們遇到某種情況,都會有權宜之計,學校建設並非是今天想到,明天就去做,學校會有短程、中程及長程計畫。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將這個學校變成最實用、最美麗的。為什麼要做校門,因為全世界最有名的大學他們都會有一個非常美麗的校門。學校能長久的站在這個地方,讓畢業的校友再回來時,會覺得我們學校有一直在進步,這就是我們要新建大門的原因。尤其因為我們五期工程建了之後,自由路的門口就不能通了,所以要移到同盟路去。

問題十二、醫社王楨翊 :我想有好看的外觀,卻沒有實際的內在是不行的,如果因為新建一個大門而造成學生之間的紛爭,學生與學校的紛爭,那麼這個大門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王校長國照 :我們並沒有要引起紛爭的理由,校門的經費來源是第一屆的校友捐贈的,為什麼他們要捐,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學校有在進步。如果我們只有外面的殼子,卻沒有內在,這樣做是錯的,但是我們的校園內在比以前更好、比以前更漂亮,我覺得這個校門是我們應該要去做的。

問題十三、代聯會主席沈宜成 :學校是否有規劃增設室內體育館的想法?

王校長國照 :這些東西是我夢中的理想,你們的學雜費只夠學校百分之七十學校老師的開銷,所以其他百分之三十就是要另外去想辦法。我們現在最缺的就是教室、實驗室、老師的研究室,現在全國都在比的是老師的師資、研究的份量、和教出來學生的品質。所以要先把這些弄好,才能更奢侈的把錢花在運動上。我們現在想辦法,請校友人捐獻資金來幫我們完成,等到教室等都建好了,我們才能把剩餘的錢花在運動設施方面。

問題十四、醫五沈元琦 :不清楚校友捐獻了校門,捐了一定要做嗎?要做一定要做那麼大嗎?因為校門影響到學生的空間,所以引起討論,那在當初做這校門後是不是就有想到會有現在這問題發生,是否當時就該給我們可以討論的空間。

王校長國照 :校門並沒有佔了很多空間。校門我們把它建得比較美觀的原因是市政府在同盟路與自由路已規劃要做的像城市光廊一樣,所以我們四周都美化了,我們要是不跟進的話,我們就會變成一個難民區,我們希望高雄醫學大學可以與附近社區都變成一個理想的大學城。我想關於球場會後移 20 公尺 我覺得不太需要,也不太清楚,我想球場位置的分配可以跟體育室好好的談談。

主席結論:

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們今天就此結束,謝謝各位的參與。

enews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