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 【搶求社會工作教育的一封信】誰是台灣社會工作教育的終結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6期 分享園地

【搶求社會工作教育的一封信】誰是台灣社會工作教育的終結者?

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陳武宗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93.06.30自由廣場93.6.1.


醫 近日又再聽聞屏東地區某技術學院新設了一所社工學系,且又是在同一組人的操作下設立,內心積累的憤怒情緒,一時難以平復,「社工之名」被有心人士善加利用,近年來到處皆有社工系所之成立,看似國內一門新興與熱門的科系,但進一步探究,只有「不恥」與「痛心」可以形容。社會工作教育成為有心人士的「搖錢樹」,甚至積累個人名位與權力的手段,是大家當初拼社工師立法時,難以預料的,此對當初參與爭取立法的推動者,更是一種嚴重的羞辱。

社工師法通過之後,誰獲益最多?服務對象權益與福祉、社工教育品質、社工師的專業地位?現在看起來,這些都一無所有,反倒是最能善用社工之名,廣收學生,而置社會工作教育的理念與品質不顧,換取營收與名位者。與國內其他助人專業教育近年來的發展比較,學術水平、課程改革,與強調碩士班專精人才的課程訓練,社工教育此時所走的方向,更讓社工教育的品質與專業地位,更形形低落與往下沈淪,甚至在整個助人專業領域內,有被邊緣化的危機。誰之過?

當一張張社工學分證明書,成為有價證券,累積下來所獲得的千萬元以上的營收與績效,更是有心人向學校展示辦學績效的好成果,有心者藉此累積個人聲望名位,踩著社會工作教育的鮮血,一路直昇,少數人運用同樣的操盤與複製手法,頂著社工之名到處遊走,此久存的現象,社工界的朋友,你我心知肚明,無形中,我們也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我們不能一手指責別人,因為我們的冷漠與視而不見,我們也變成社會工作教育的終結者之一。

對有心從事社會工作助人專業教育的同道,看到當前技職體系社工學系的改名、新設,師資不變,學生遽增,面對此現象,有時我們充滿了無力與憤怒,甚至,紛紛表達出對社會工作教育潛存的危機與憂慮,更對主管機關教育部技職司,不負責任與缺乏健全審核與監督機制的作法,提出強烈的抗議與質疑,特別是對社工學系的學生與家長,更有矇騙之嫌。當社工學生在技職體系,進入量產的階段,是否符合當前整體社會發展的需要?此議題有公開討論的空間。但短時間內,成立或更名的社工學系,我們擔心的是,這群學生獲得怎樣的社工教育內涵?有了社工之名,具備了社工師考試資格,甚至助人專業養成十分重視的實習課程,都可以變成選修,誰來協助他們成為具有仁心仁術與稱職的助人專業者?授課教師之學術專長,整體的課程目標與課程設計,符合培養社工專業的基本要求嗎?這個都是我們高度關心與質疑的。

以現存的實例,改名的學系,以原有的師資,繼續運作社工學系,誰來提供社工專業教育所必備的課程,加上當前總量管制政策下,校方基於學校營收的考量,將招生不足之學系名額,全部移轉給社工學系,理由很簡單,因為社工畢業生可以報考社工師執照,易獲得家長的認同。同一組非社工學術專長的老師,更改系名後,則需學習轉型,否則就準備離職,再加上班級學生人數過多,可以想像這真的是比「超大型」補習班都不如的社工教育,而它就活生生的在我們的社工教育體系裡。

誰獲益最多?誰受傷害最深?更不幸的是,為取得社工師考試資格而開設的學分班,更成為社工學系績效與營收的重要表現之一,一張張的社工學分證明書,為社工界贏得了什麼?失掉了什麼?社工系的老師是否忙於教授不同的班別,成為典型的 MP3播放器,輕忽了進修與無暇從事學術工作,當然研究與教學的水平就每下愈況。學習者的心態,部分抱持著「我就是要一張學分證明,掛在服務單位的牆上」,以向評鑑委員或服務使用者展示:「我也有社工證明,我也接受過社工教育訓練,但我不需要雇用社工人員,服務對象也不必接受社工服務。」一張紙達到了節約成本的目的,但服務對象權益與品質提升了嗎?那麼多被大量製造出來的學生的就業機會又在哪裡?更慘的是,社工教育被看輕了,被看扁了。原來社工專業教育薄如一張紙,有錢就買得到的市場邏輯,就這樣輕易的被建構與傳播。

社工界的朋友,你我都參與其中,我們如果再坐視不管,我們都是在此世紀中,台灣社工教育終結的幫凶。社工界的朋友,倡導與基變社工的理念,不都是我們在課堂上反覆傳遞給學生的嗎?生命歷程中也不缺志同道合的朋友,生命中也不缺理想,只怕少了實踐的勇氣與毅力,再沈默與坐視不管,我們只有灰飛煙滅。就讓我們做一點社工教育倡導者小小的試驗吧! 寫一封信給教育部技職司的司長,請問他們准予成立技職體系社工系所的目的與標準何在?或請用電話詢問他們,他們有否針對社工系所設立後相關的評鑑制度?

綜觀國內助人專業教育,如醫、護、心理等近幾年來的發展,現階段皆已面臨全面改革的階段,除重視專業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的改進,更十分重視助人者社會人文素養與倫理教育,讓培養出來的助人者,在面對各類複雜與結構性人群、家庭與社區問題時,能更以宏觀與紮實的學理基礎,和有效的行動能力,解決個人與社會的問題,如此培訓出來質量均優的助人工作者,才能符合社會的需求與期待,為服務對象爭取最大的福祉與權益。因此,朝碩士班較專精化的人才養成訓練,已是改革的焦點,同時,針對建立課程目標與標準的政策,推動社工教育評鑑制度,都是當前社工教育改革的急迫課題,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加以回應。

enews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