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0 教務組織轉型蛻變,再展新猷迎未來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8月13日 (四) 15:4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0期  教務處專題


教務組織轉型蛻變,再展新猷迎未來

林志隆 教務長


教育部於103年接櫫的人才培育白皮書中提及-「人才是國家繁榮的資產,教育是人才培育的搖籃」,可見在以知識經濟為主軸的二十一世紀,大學教育更扮演著提昇國力的關鍵角色。隨著高等教育在全球化潮流中所產生的市場化變革,教務處除原有肩負的行政與招生重任外,更要維繫教學品質,教務經營實益加艱辛。

教務處在創校之始即已設立,以統籌學校教務推行之行政工作為首要任務。時光荏苒60載,教務處多年來在歷任教務長的苦心經營及全體教師與同仁的努力下,已有多次組織再造與重整,且在各方面已有長足之進步,尤其是教務行政e化、招生策略多元化、教學品質提昇及教學資源拓展等,皆有具體績效。唯追求卓越是永不休止的,教務處於104學年度配合校方組織再造政策,再次進行組織變革,除將原有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及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併入教務處外,亦重新調整各組/中心的業務職掌與人力配置,期以優化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為首要,發揮行政單位與整合型中心資源統合之最大效益。轉型後的教務處除設置有教務長與副教務長外,另分設招生組、註冊課務組、教務企劃組、教學資源組、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及推廣教育中心,各組/中心皆置組長或中心主任一人,組員若干人。


教務處組織變革示意圖


承接前述,教務處自設立以來已由單純的教務行政逐步走向教學品管與教學品質提升之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如何從轉型過程中,持續提昇人力素質、確保教學品質、拓展教育國際化,並於「固本」與「創新」兼容並蓄的經營策略中永續發展與經營,是一大課題與挑戰。展望未來,本處秉持「善用內部優勢,改善劣勢、化解危機、創造價值」之信念,確立中長程三大發展構面及十大發展方向如下:

  1. 教務行政構面
    1. 完善資訊系統整合服務,強化縱向專業分工與橫向資源整合
    2. 招生作業品質化,實踐多元入學簡優兼備
    3. 持續拓展教育規模,打造高階生醫人才培育重鎮
  2. 教學發展構面
    1. 教學品保深耕化,轉化教學實務力為學術力
    2. 課程規劃分流化,強調學術型與實務型雙軌育才
    3. 成效追蹤長遠化,奠定教學發展永續經營根基
    4. 校務數據系統化,啟動校務研究,加值教學發展決策分析與應變
    5. 典範轉移共創雙贏,帶動區域學校整體發展
  3. 教育推廣構面
    1. 整合體系內外資源,創新推廣教育營收
    2. 建立跨校策略聯盟,開設多元課程,善盡社會責任

高等教育若是人才培育的推手,帶動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核心,教務發展則為奠定卓越教學永續經營的根基,促使辦學績效加速起飛的重要支柱。教務組織刻正進行轉型與蛻變,惟有教務行政更臻精益求精,才得以充分支援教學品保,進而帶動整體教學發展與國際競爭力。本人在此以“TEAM stands for 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與團隊同仁共勉之,希冀以「服務、創新、卓越」為宗旨,以提供優質服務、創新教務功能、深耕教學卓越為目標,賡續創造教學發展新猷,持續為本校師生構築樂教樂學的優質黌宮而努力,再起新程、創整體辦學績效新高峰!


enews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