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0 教務處註冊課務組常見問題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0期  教務處專題


教務處註冊課務組常見問題Q&A

Q1.新生何時報到?

A1.新生免到校報到,請依新生入學通知單之規定時間上網登錄報到。(新生入學通知約在聯招放榜後寄出)


Q2.如何辦理申請保留入學資格?

A2.依學則第10條規定:新生未能依規定時間註冊入學者,得於註冊截止前檢具有關證明文件向教務處申請保留入學資格,經核准後,免繳納任何費用。前項保留入學資格規定如下:

  1. 新生因病須長期休養,在短期內無法恢復,應持有公立醫院或本校附設醫院住院証明書。
  2. 因不可抗力所造成之特殊事故致無法在該學期開學時入學者。
  3. 依兵役法規定服役者。
  • 前項各款保留入學資格以一年為原則,第三款以服役期限為原則,必要時由本校酌予延長。
  • 轉學生不得申請保留入學資格。


Q3.未收到入學通知單該如何完成報到手續?

A3.由於寄發入學通知單係大宗郵件,郵局處理時可能會有部份學生無法收到入學通知單,可電洽本校教務處註冊課務組,查詢學生之學號及相關訊息,並至新生第0哩網站(zeromile.kmu.edu.tw)查詢相關訊息。


Q4.新生如何辦理休學申請?

A4.新生仍需依入學通知單流程完成網路報到程序,不需先行繳學雜費,於新生註冊填寫休學申請書、家長同意書,於註冊當天繳納學生平安保險費,完成註冊手續後才能辦理休學,必要時需付回郵信封,以利後續寄發休學證明書。

  • 休學申請書、家長同意書及離校手續單皆可至教務處-表單下載中取得。


Q5.在校生如何辦理休學申請?

A5.學生因故申請休學,填寫休學申請書、家長同意書及離校手續單,經家長或監護人同意,並經系主任、院長、教務長核准者,始得休學,必要時需付回郵信封,以利後續寄發休學證明書。

學生申請休學,每學期至遲應於當學期學期考試前一週提出申請,但因病(檢附醫院證明)、重大事故(檢附相關證明)或懷孕、分娩或撫育三歲以下子女之照顧(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休學者,至遲得於學期考試開始前申請。(相關辦法參閱「高雄醫學大學學則」第43條~第57條)

  • 休學申請書、家長同意書及離校手續單皆可至教務處-表單下載中取得。


Q6.重考或重新申請入學之新生如何申請抵免學分?

A6.重考或重新申請入學或依照法令規定先修讀學分後考取修讀學位之大學新生或研究生,在不變更修業年限及學期應修學分數之原則下,得酌情抵免,抵免學分數以不超過(含)可抵免科目學分總數之四分之一為限。


Q7.轉學生如何辦理學分抵免?

A7.轉學生於入(轉)學註冊選課時,依「學生抵免學分辦法」辦理,填寫抵免學分申請單,經授課教師、系主任核章後,申請單繳交至教務處。


Q8.就讀的學系和本身志趣不合怎麼辦?

A8.學校每年暑假都有辦理校內轉系考試,若有需要可向招生組詢問,提早做考試的準備;校內有許多跨領域的課程,也可多方面涉略,找出未來的方向;或是可向各學系的職涯老師討論,能夠獲得更具體的求學方向。


Q9.就讀的學系和本身志趣不合怎麼辦?

A9.學校每年暑假都有辦理校內轉系考試,若有需要可向招生組詢問,提早做考試的準備;校內有許多跨領域的課程,也可多方面涉略,找出未來的方向;或是可向各學系的職涯老師討論,能夠獲得更具體的求學方向。


Q10.如何辦理復學?

A10.在復學通知單公告時間內,填寫復學申請書,至相關處室蓋章後,送至教務處系級承辦人,並於復學通知一週後,至學生資訊系統下載繳費單。


Q11. 如何更改地址個人資料?

A11. 攜帶個人身分證件/戶籍謄本/家長證明文件至教務處,填寫更改地址申請單後,由學籍承辦人進行資料修改。


Q12. 沒有收到成績單,怎麼辦?

A12. 校方寄送成績單會以學生所填寫的通訊地址寄送。若沒收到成績單,可能是住址填寫錯誤,或是搬遷後沒有做地址更改,可以向教務處承辦人詢問狀況。


Q13. 休學、退學學生學雜費退費如何計算?

A13. 學雜費退費標準會依照學期進行的比例進行退費。相關的退費比例時程,可參照學校的行事曆,內容都有附註相關的時程。


Q14. 我可以修讀超過25學分嗎?

A14. 若符合以下條件者,可再加選一至兩門課程:

  1. 前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在 80 分以上。
  2. 前一學期學業名次在該系該年級學生人數前百分之十以內之學生。
  3. 修讀雙主修學生。
  4. 修讀學分學程學生。

填寫超修申請書(教務處網頁表單下載中取得),並經系主任同意,以及任課老師簽章後,送至教務處學籍承辦人,進行課程加選。


Q15. 暑修要如何申請?

A15. 相關時程和申請方式會公告於教務處的網頁上,有意願者,可於各學年度下學期,留意教務處的相關訊息,有暑修相關的疑問,可以教務處詢問。


Q16. 期中、末考請假如何辦理?

A16. 教務處負責期中、期末考的請假手續,請攜帶請假相關的證明文件(診斷書、公假單等),至教務處填寫請假單,並交至學籍承辦人辦理。


Q17. 要如何借用教室?

A17. 教室借用可分為一般時段借用、臨時借用及加退選及期中、期末考試時段,借用方式如下:

  1. 若為一般時段借用(非加退選、期中期末考時段或臨時借用),可直接登入學生資訊系統http://wac.kmu.edu.tw 中,進入D.5.01.場地借用,進行借用資料填寫,完成手續即可。
  2. 若是臨時借用,請至教務處公用電腦,登入學生資訊系統http://wac.kmu.edu.tw 中,進入 D.5.06.場地臨時借用(需親至教務處執行),進行借用資料填寫,並填寫臨時借用申請單,完成手續即可。
  3. 加退選期間與期中期末考期間借用教室,必須親自到教務處填寫申請,申請手續會公告在教務處服務台,完成手續即可。


Q18. 我不在校內要如何申請成績單或證明文件?

A18. 登入學生資訊系統http://wac.kmu.edu.tw 中,進入D.1.29.各類證明書申請(含成績單),進行網路填寫申請,用ATM繳交費用後,學籍承辦人員將立即製作欲申請證明。

  • ※英文相關證明皆需要三個工作天,申請時請留意時程。


Q19. 畢業生要如何申請成績單與證明文件?

A19. 畢業生申請成績單及證明文件可採用網路申請及現場申請兩種方式進行:

  1. 登入校友資訊系統http://alu.kmu.edu.tw 中,進入歷年成績申請,進行網路填寫申請,用ATM繳交費用後,學籍承辦人員將立即製作欲申請之相關證明。
  2. 現場申請:親臨教務處,使用勵學大樓一樓的自動繳費機申請,將申請單繳交至教務處,學籍承辦人員就會協助製作欲申請之相關證明。
  • 英文相關證明皆需要三個工作天,申請時請留意時程。


Q20. 學生證遺失或毀損要怎麼辦?

A20. 使用勵學大樓一樓的自動繳費機申請,至教務處填寫卡片餘額退費資料,三個工作天後,再至教務處領取學生證。


Q21. 學位證書遺失了可以補發嗎?

A21. 學位證書無法補發,但可以申請學位證明書補發。攜帶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先使用勵學大樓一樓的自動繳費機申請,再至教務處填寫學位證書遺失補發申請書,三個工作天後再領取畢業證明。


Q22 校際選課要如何申請?

A22. 相關時程和申請方式將於每年選課前公告於教務處的網頁上。

  1. 有意願選讀他校之科目,須以本校未開設之課程為主,且上課時間不得與本校所修科目

衝堂。

  1. 請填寫校際選課申請表,一式兩份,由各單位(本校+他校)完成核章後,一份由開課學校存辦,一份繳回本校教務處註冊課務組/研教組辦理加選。
  • 請自行留意各校之校際選課申請截止日期。



enews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