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1 醫學生招收人數增加後,可能面臨的難題 Part 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1期  分享園地


醫學生招收人數增加後,可能面臨的難題 Part 1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I. 全球化的醫學生人數的增加:

2015年7月9日中時電子報記者廖珮妤小姐報導: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王司長表示,爲了補足内丶外丶婦丶兒、急診等科,五大皆空問題,2016年起回復招收一般公費生,每年外加 100個醫學生名額。公費生畢業後需到衛生福利部指定的偏鄉服務 6-9年,以強化偏鄉重症醫師人力”。自2016年開始,台灣醫學院每年要招收醫學生約1,400位,另外加約130位的僑生、駐外人員子弟、離島及偏遠地區學生等。到了醫學院畢業時,台灣除了約1,530位醫學士外,每年尚會有約100位國外醫學院畢業生,通過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一起加入醫療行業。七年後,台灣每年增加將近1,630 - 1,650位醫師,他們的就業市場須及早規畫。

2015年7月,台灣醫學生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第二次考試,開始採用電腦測驗 (Computer-based Test,簡稱CBT)。由於目前日本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仍採用筆試,其改革計畫主持人,順天堂大學奈良教授 (Prof. Nobuo Nara, Juntendo University),於7月20日,特地專程來台,到考選部觀摩整個 CBT 的運作情形,以供日本改革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借鏡。觀摩過程中,奈良教授告訴筆者,日本每年招收約 8,000位醫學生,但是因為四年前的大海嘯 (2011年3月11日),東北地區損失不少醫療人員,日本政府預定於2016年,在該地區新設立一所醫學院,未來預計每年可培育180位左右的醫師,以提供該地區之醫療服務。

在美國,目前被美國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 (Liaison Committee on Medical Education,簡稱 LCME) 評鑑通過的醫學院共 141所,每年畢業醫學生17,000-18,000位,2014年爲18,078位。但仍不夠需求,須增加醫學院。例如: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於7月14日刊登其記者 Ileana Najarro的文章,標題爲“CUNY Medical School to Open in 2016”。文中提到紐約市立大學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創辨的新醫學院經 LCME預備評鑑後,將在 2016年秋季,開始招收第一班的醫學生。新醫學院位於哈林區的市立大學,是紐約市第七所醫學院,在剛開辦時要招收 70位新生。預計10年後,學生人數會適度的成長。該醫學院是與 St. Barnabas Health System, South Bronx合作經營的。

而英國有不少人擔心,認為其各醫學院的教育自主,是被用來遮掩他們的畢業生能力的實質上的差異,因此英國醫學總會 (General Medical Council,簡稱 GMC),宣布要在 2021年實施全英國醫學生的醫師執照考試。然而,為了避免醫學院畢業生未能通過該考試,影響醫療服務的人力,Dr. Wakeford提議急須擴大大學醫學教育,儘速建立四至五所以上的醫學院,期以快速增加醫學生的人數。

II. 國外醫師短缺的情況:

目前看起來增加醫學生的人數似乎是全球化的趨勢,亦即全球不少地區正在或未來會面臨醫師人力短缺的困難與壓力。

1. 美國: 先以美國為例,美國醫學院學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Medical Colleges,簡稱 AAMC) 於2010年宣布,在 2025年,預估美國整體醫師人力不足 130,600位,基層醫療照護醫師將不足 45,400位。後來在在 2015年3月,美國醫學院學會又發出新的報告,預估在 2025年,美國整體醫師人力不足在 41,100至 90,400位之間,而基層醫療照護醫師的不足在 12,500 至 31,100位之間,明顯比 2010年的預估不足人數減少甚多。

然而,美國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的 Dr. E.S. Salsberg,曾經在 2004 – 2010年,擔任美國醫學院學會工作人力中心主管,負責醫師的供應與需求研究計畫的工作多年。他認為 2015年3月,美國醫學院學會公布之醫師人力不足的人數仍然高估了。他提出能提供醫療照護的不僅僅是醫師而已,尚包括: 1). 醫師助理 (Physician assistants,簡稱PAs),他們在醫療照護的重要性明顯的增加,目前在美國有 100,000位醫師助理,且培育的管道在快速成長中。例如於 2003年僅有 4,337位醫師助理通過資格測驗,但在 2014年,則有 7,578位通過醫師助理資格測驗,增加 75%。2). 專科護理師 (Nurse practitioners,簡稱NPs),美國醫學院學會估計每年有15,000位新專科護理師,但依據美國護理學院學會的資料,2014年就有 18,484位護士完成專科護理師課程,而且每年的畢業生人數仍在增加中

Dr. Salsberg 認為在預估提供 2015年的醫師需求人數時,美國醫學院學會並未考量那超過 100,000位的醫師助理,以及低估未來 10年,至少會成長的35,000位專科護理師,明顯的影響估計醫師人力的需求。而依據美國聯邦政府的一個委員會,回顧病人就醫的數據,提出結論為: 在基層醫療照護,一位專科護理師或一位醫師助理,平均能提供一位醫師所提供的服務數目的 75%,因此增加的 135,000位醫師助理與專科護理師,以 0.75計算,是等於超過100,000位醫師。因此Dr. Salsberg認為,雖然目前一些社區與專科面臨醫師人力不足,但未來未必會發生全國醫師人力之不足。



enews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