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2 採購業務需要大家的相挺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8月31日 (一) 11:47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2期  總務處專題


採購業務需要大家的相挺

總務處採購組 蔡麗桐組長

公務採購不同於私人自主性的消費購買,公務採購動機為獲取機關最大利益,其決策需要透過採購單位的價值分析來決定,且有法規及標準作業程序要求,具有罰則的約束力。而私人採購動機是滿足個人直接的消費,隨消費者的自由意志決定過程,無法規及罰則的約束力。

本校採購業務執行所依據的法規分別有「高雄醫學大學採購辦法」、「政府採購法」及「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採購作業要點」,視補助經費來源而採據相關法規執行。雖所依據的法規有數種,但採購作業程序仍有其共通規則,例如:請購金額達3萬元者(科技部科研採購金額達10萬元)就需經過採購組辦理議價、訂約、交貨及驗收、請款等手續。10萬元以上除已核准採限制性招標者外則以採公開招標為原則。

總務處採購組在辦理各採購案招標時,因等標期需受限於政府採購法規定之法定天數或本校採購辦法規定的合理等標期天數,且因採購會議已安排既定時程等諸多因素,籲請使用單位務必配合招標作業時程及預估廠商合理所需之交貨期,提早提出請購,以避免無法如期核銷而遭預算被收回。

為建立本校採購制度,提升採購效能及落實採購的公平、公開競爭原則,本校設置有採購委員會及採購小組會議,採購委員會負責審議400萬元(工程達800萬元)的採購案,委員會每月召開1次。採購小組負責審議請購金額50萬以上未達400萬(工程800萬)的採購案,每月召開2次。採購委員會及採購小組委員應是校內各種委員會中非常忙碌的委員之一,每年要議價數百件採購案,每年的議價差至少也有數千萬元,替校方節省相當可觀的經費。衷心感謝現任及曾經很熱心協助總務處共同參與議價的委員們,有你們無私的奉獻,歷年來為高醫節省許多經費。

採購業務可說是一份「良心」工作,因為在「買」與「賣」之間並無固定的法則可依循,如何在法規的規範及約束下,用最少且合理的預算取得最好、最適合的標的物,面對長期「南征北討」早已練就一番好功夫的廠商,考驗著採購人員的應對能力、法規熟習度與議價技巧專業度。而採購人員所面對的壓力也是多重的,一方面採購項目甚多,很難逐一查價,且採購價格也會隨市場供需及匯率等多種因素起伏變化,很難隨時掌握正確的行情。採購人員為顧及採購案件的公平合理, 往往會造成某些廠商的不悅,而教職員最常見的抱怨則是底價訂太低導致廢標而無法及時取得標的物。底價的訂定雖已盡可能參考其他機構的購買價格,但儀器的快速推陳出新,個案的附件差異性大,尤其是工程的底價訂定難度更高,未來將努力朝向更合理的底價擬定,以減少廢標次數。本校採購項目千萬種,採購人員實無法樣樣精通,也籲請及感謝各專業領域的請購人及主管協助把關及提供更多的相關資訊給總務處作為議價的籌碼,共同守護學校的財務及權益,有效率的完成採購。


enews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