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3 學圖資處首長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3期  醫學圖書館的進擊


醫學圖書館的進擊

副圖資長 陳冠年


相較其他類型的圖書館,醫學圖書館和醫院圖書館(以下簡稱醫圖)面臨雙重快速演進的因素:醫學知識技能和數位資訊科技,其日新月異的變化,迫使館方必須以動態思考和表現,不斷尋求館藏利用效益與讀者資訊行為的平衡發展,始不至偏廢,並持守組織的核心價值。

在醫圖經營發展的過程中,若從實務角度視之,已逐漸衍生諸多重要課題,例如館藏內容和形態的選擇、書庫空間維持的成本、館舍空間的多元功能設計、讀者需求和使用的便利性、資訊服務的轉型、預算分配和效益評量,以及跨領域的交流合作等。醫圖既然應當屏除固有傳統的思維和抱殘守缺的作法,以迎接數位時代的挑戰,同時必須兼顧各色讀者的多樣需求和資訊產品的推陳出新。

醫圖團隊念茲在茲者,不外乎經由館藏內容改善或調整,以增益讀者閱讀心智活動。筆者建議館方宜採雙主軸鋪陳,進行徹底的反思和評估。此雙軸,一是聚焦醫圖傳統角色功能過渡到數位化圖書館的契機與風險,以及其間的成本效益衡量;二是探究在充斥實體館藏和電腦設備的圖書館裡,讀者如何從兼具搜尋效率和文化涵養的圖書館虛實環境中,順暢地獲取資訊和協助。細言之,此架構包含面向如下:(一)未來醫學圖書館的定位和功能、(二)醫學圖書館機會與改變、(三)醫學教育和醫療發展概況(現在與未來)、(四)醫學圖書館的讀者需求分析(現在與未來)、(五)醫學圖書館的館藏與資訊(現在與未來)、(六)醫學圖書館的人員與服務(現在與未來),以及(七)醫學圖書館的館舍與設備(現在與未來)。綜合以上七個面向,館方若能全盤關注,大膽規劃,縝密執行,將能另闢蹊徑,甚至營造嶄新氣象,尤可供醫圖同道和圖書資訊界及教育界參考,有助於其擬訂中長程策略和重整服務計畫。

館方的母機構(醫院或大學當局)若能重新認知醫學圖書館的角色和定位,給予著實有力的支持,以促成資訊匯流共享的成熟平台,必能提升讀者取得優質資訊和自我學習的能力,影響所及,對於人類學術發展和醫療進步,終將大有增益。



enews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