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3 無線網路之有限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0月23日 (五) 11:45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3期 

無線網路之有限

無線網路之有限

圖書資訊處網路技術組 謝志昌

您用過高雄醫學大學的無線網路嗎?如果還沒有,可參考 KMU Wiki 文章︰高雄醫學大學無線網路

http://wiki.kmu.edu.tw/index.php/Kmu_wlan


自 2004 年本校建置無線網路服務以來,迄今 (2015年) 已超過十年,由 6 顆 802.11b 的 (最高傳輸速率11Mbps) 基地台擴充到目前的 254 顆 802.11n (300Mbps),早年的登入人次每天只有個位數,現在只要是非假日,校園內幾乎每天都超過 4000 個人次,顯示本校教職員生已不可一日無 WiFi。

根據 2015 年 6 月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有 73% 的使用者表示滿意及非常滿意, 27% 表示尚可、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這個結果顯示本處仍有改善空間,

但也隱含無線網路仍然有一些較不為人所知的限制,針對近年來校園 WiFi 使用者最常反應的問題,擬藉此專題文章,與大家分享。

問題一︰在校園內某些地方收得到 WiFi 無線訊號 (訊號滿格),但網路連線速度卻很慢,這是怎麼回事?

回覆︰

原則上我們都需要現場測試過,才能找出可能的原因。無線網路傳輸的信號看不見也摸不著,加上 WiFi 無線網路的 2.4GHz 頻帶也是開放給工業、科學和醫療 (ISM) 使用的公用頻帶,許多儀器都使用這個頻帶,容易發生互相干擾的情形,如果沒有用合適的工具進行測試,有時候也很難找出原因。我們先就校內最常見的情況做說明,以第一棟 (於2014年6月) 為例,曾有同學反應在 E12 教室的無線網路的上網速度非常慢,到現場測試後我們發現 2.4GHz 的 3 個主要可用 channel 已有超過 4 個以上的基地台在競爭使用,甚至有一個基地台佔用 2 個 channel (40MHz 頻寬,一般只使用 20MHz),以致於彼此訊號嚴重互相干擾,使得網路傳輸速度非常慢。

問題二︰在校內某些區域為什麼筆電可以順利連上無線,但手機卻無法連線?

回覆︰

學生宿舍新的住宿生曾反應過這個問題,可能因新館房門的防火材質讓訊號減弱,在房內用筆電可連,但手機就不行了(因手機的天線功能不如筆電) 。針對在實驗室或宿舍房間內有需要使用手機連 WiFi 的同學,若有筆電可接上有線網路,就可以把筆電設定成無線網路基地台,(詳情可參考 一行指令 Windows 7筆電變AP 這篇網路文章)。使用桌電的同學可以考慮購買支援 SoftAP 功能的 USB 無線網卡,價格應在 300 元左右 (或更低),然後按其使用說明書操作。

問題三︰在教室內可以連上 WiFi,人一多連線就不穩定,這是為什麼?

回覆︰

目前本校大部份的基地台,在規格上同時間能接受的連線裝置數上限約為 100 台,連線人數超過或接近 100 時,因無線頻帶是共用的,傳輸封包碰撞的機會大增,基地台的負載也會加重,所以就會讓連線變得不穩定。

近期內 (2016年12月之前),本處擬定的改善計畫如下︰

1. 將由圖資處建置的無線基地台都納入中央控制器管理,以協調彼此的信號,減少干擾。

2. 將先前由圖資處建置且只有支援單頻 2.4 GHz 的基地台更新為支援雙頻 (2.4GHz/5GHz) 的基地台,讓使用者有機會選擇可用 channel 較多的 5GHz 頻帶來連線。

3. 將座位數較多的教室和集會場所的無線基地台更新成可同時容納更多使用者的機型。

4. 向在校內自行在室內安裝無線頻寬分享器的使用者宣導,建議儘可能將其功率調低,避免選用 40MHz 頻寬,以減少對公用基地台的干擾。


大家對以上若有任何疑問與指教,歡迎與圖書資訊處網路技術組連絡︰

校內分機 2184

電子郵件信箱 net@kmu.edu.tw




enews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