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3 醫學生招收人數增加後,可能面臨的難題Part 3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3期  分享園地


醫學生招收人數增加後,可能面臨的難題Part 3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另外,2014年有55位加拿大醫學院畢業生,無法獲得住院醫師的訓練機會,因大學遭到更大的壓力,要去接受國際醫學院畢業生 – 加裔與外國人。

Professor Bourgeault建議加拿大政府,成立類似外國的永久性機構,運用科學去規劃所需要的醫師與其他醫療照護專業人員的人數,以避免將來再發生如此昂貴的陷阱。

加拿大醫學院學會 (Association of Faculties of Medicine of Canada) 執行長,Dr. G. Moineau 則回應說,正在發展一個有效的醫師人力規劃工具,目標為進行微調,而不是像過去發生的激烈的改變。


2. 英國醫學院畢業生的困境:

英國醫學期刊 (BMJ) 於2015年6月5日,刊登記者 A. Rimmer的文章,標題為“UK graduate will not be guaranteed foundation training places, says UKFPO”。其內容提及,英國基礎課程辦公室 (UK Foundation Program Office,簡稱 UKFPO) 的全國主管 Dr. D. Gallen,最近,在倫敦的英國醫學會會議中,對與會的各級醫師提及,未來不再保證英國醫學院畢業生,全部都能夠找到基礎課程的訓練場所。

事實上,UKFPO 早在去年10月就確定,2015年8月開始,申請基礎課程的人數,將超過能提供的訓練名額。但無醫院可分發的困境提前發生了,2015年3月,有325 位申請基礎課程保留名單的醫學院畢業生,排在前面的133位在2015年8月可以被分發出去,而剩下的人仍在等待分發。檢討其原因,主要是在過去五年,基礎課程的超額認購 (oversubscribed),要求招收更多的醫學生,以至於多位畢業生仍在等醫院分發,以接受訓練。因為這些畢業生如未受完基礎課程訓練,則僅僅是英國醫學會 (GMC) 的暫時註冊醫師,完全不能工作。

然而造成英國醫學院畢業生分發困境的其他原因,包括歐盟的其他國家醫學院畢業生的遷移到英國、英國私立醫學院的成立,以及財務的限制 –規定一定數目基礎課程訓練場所等。


IV. 結論

增加醫學生人數,需要兼顧醫學教育的容量與品質: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醫師與群眾的比率為 1:1000,亦即每一千人要有一位醫師。2010年的醫師與群眾比率: 古巴是 1:165、義大利是 1:165、南韓是 1:337、美國是 1:358、英國是 1:610; 而台灣在 2012年的比率是1.753:1000 (1:570)。

醫師人數不足的原因甚多,其中之一是醫師執業地點的散布不均,往往醫師密度最高的是在都市,因為有較多的教學醫院與大量付得起醫療費用的病人。另外,高度工業發展國家,吸引其他國家醫學院畢業生與醫師的遷移,也是造成醫師人數不足的原因。各國在解決醫師人數的不足,可以有計畫的增加培養,但最大的難題是實習醫院的住院醫師名額,以及教學醫院的全職醫師名額是否足夠。

此外,Dr. Salsberg 認為一旦全國供應的醫師增加了,並不表示他們就願意去最需要服務的地區或專科。為了確保有足夠的醫師供應,最好以政策與計畫,針對特別的地理區域的需求去處理,而不是整體性的增加醫師人數。台灣自2016年起回復招收一般公費生,以解決五大皆空的問題,就是一個很典型的範例。

為了落實此政策的目標與目的,筆者謹建議: 衛福部在招生時,即以實証醫學的態度,找出確實有心想從事五大科、並對社會責任有承諾的優秀學生。而醫學院在他們的課程安排,除了一般的醫學教育課程外,尚需特別為公費生加強心理建設,並在入學時即安排臨床相關學科的典範良醫擔任導師,以熏陶方式引導及影響公費生,更堅定他們選擇這些學科的決心。在臨床實習與PGY的訓練也都會妥善安排,讓他們獲得在五大科必須具備的臨床醫療照護的基本能力,並提早加入醫療團隊。衛福部應建立檢討制度,定期收集各利害關係人 (Stakeholders) 的回饋資料,不但藉以了解且協助解決這些公費生及醫師的困境,且能掌握五大科醫師人力的補充情形,適時的調整招生人數,以免造成浪費。台大醫學院張院長更建議要訂定“日落條款”,當日後若發現此計畫不成功,或是發現總人口數負成長後,養成太多的醫學系畢業生時,應該停掉此計畫,不應該併入一般生名額 (如先前停辦公費生時,公費生名額全變成各校的一般生名額),若有日落條款退場機制,或許可避免將來可能因養成醫師數過多所造成的問題。

最後,Dr. Norcini 與 Dr. Banda 認為要解決醫師短缺與散布不均的問題,所有的國家皆需要培養更多的醫療照護工作者。但其最大的挑戰是在於增加醫師數量,同時要保持與提高其品質。他們建議,為了確保醫學教育成果的品質及畢業生的能力,達到國際的標準,必須借重地區的或國際的評鑑。因此為台灣醫學院畢業生的品質把關,也是台灣醫學院評鑑學會將持續進行的重大任務。

V. 致謝:

承蒙台大醫學院張上淳院長提供寶貴意見,及成大醫學院前院長林其和教授的熱心指正,謹此致謝。

VI. 參考文獻:

1. 廖珮妤. 補5科人力 明年復招公費醫學生。中時電子報。2015年7月9日。

2. Najarro I. CUNY Medical School to open in 2016. New York Times. July 14, 2015.

3. Wakeford R. Single test for all doctors: urgent need to expand UK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BMJ. 2015; 350:h3467, June 30, 2015.

4. Salsberg E.S. Is the physician shortage real? Implications for the recommendation of 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 Committee on the Governance and Financing of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Academic Medicine 90(9), 1-5, 2015.

5. Blackwell T. Untrained and unemployed: Medical school churning out doctors who can’t find residencies and full-time positions. National Post. June 12, 2015.

6. Moberly T. GP shortage could mean “untrained” doctors being employed, doctors’ leaders fear. BMJ. 2015;351:h3834. July 14,2015.

7. Rimmer A. UK graduates will not be guaranteed foundation training places, says UKFPO. BMJ. June 05, 2015.

8. Norcini JJ. Banda SS. Increasing the quality and capacity of education: the challenge for the 21st century. Medical Education. 45: 81-86, 2011.



enews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