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5 醫學院課程改革與課程整合之探討~以解剖學爲主幹的整合型課程 Part II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0月27日 (二) 11:13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醫學院課程改革與課程整合之探討~以解剖學爲主幹的整合型課程 Part II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4. 課程的結構 (Curriculum Organization): 課程重組的第一階段,全部課程的標題都已被保留,而且為了評分的目的,每一個課程被完整的保留。在此課程整合的第一階段,這些課程的範圍的保留有兩個重要的關鍵目的。第一: 要減少各學科對課程控制自治權的失去的警覺,而產生對教改的抗拒。第二: 它提供比較學生們在課程與醫師執照國考主題測驗 (NBME subject examinations),於教改之前與課程重組後的表現之基礎。此階段之主要改變是,每一個課程的演講課順序,是環繞著人類形態學的順序而重新整合。四個課程的全部教學材料,被重組成四個連續的單元 (Units),每學期有兩個單元。第一個單元的教學材料是屬於介紹性質,且涵蓋每一個課程的基本原理。此介紹性質的教學材料,提供學生們,準備更進一步的教學主題所需要的基礎。第一個單元包括的主題,諸如生物化學、細胞構造、初期胚胎學與組織形成、基本細胞生理學、及四種基本的組織形狀的核心原理。


第二個與第三個單元屬器官系統,分別聚焦於四肢、胸部,以及腹部/骨盤。這些單元包括肌肉骨骼、心臟血管、呼吸、胃腸、腎臟、內分泌與生殖系統。第四個單元整合頭部與頸部於大體解剖學、胚胎學、及神經生物學。


與特殊的教學主題區域相關的全部演講課程,都先粘在進度表大白板上,經由重新組成,以建立每日的與每週的課程進度。有些教學主題基本上是單獨存在的構成,例如下肢,較缺少與其他課程的相關性,因而能夠被包括於進度表容許的課程中。對於器官與系統無法適用於嚴謹的局部解剖的構成時,則容許彈性的去安排。例如腦下垂體腺與松果腺的組織學與生理學,是與其他的內分泌器官,被涵蓋於第三個單元,而不是與頭部與頸部一起被涵蓋於第四個單元。


其他課程進度表的改變包括,大多數的演講課都安排在上午,而實驗課與其他主動學習課都安排在下午。另外,為了增加自主學習的時間,將以往兩個小時為一堂的演講課,改變為每個上午有兩堂演講課,每一堂課為90分鐘。兩堂演講課中間休息30分鐘,以提供學生們完成筆記、與第一堂課教師討論,及預備第二堂課。而且上午第一堂課開始上課的時間從 8:30 延後到 9:00,以適應教師的時間表,增加方便學生適應獨立自主學習的時間,及適應學生個人的時間表。組織學實驗課安排兩個小時,大體解剖學與神經生物學實驗課各安排參個小時。其結果是,學生們每天晚30分鐘開始他們的演講課進度表,於下午 3:30 至 4:30 結束,亦即是比教改之前提早一至二個小時結束上課,並且每天在演講課之間多出30分鐘自主學習的時間。因此每天總共有二至三個小時從師生的直接接觸,轉變成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如圖三)


當準備該進度表時,必須考慮到其他的有關項目,例如醫學系一年級,尚有 “醫學的基礎 (Fundamentals of Medicine)” 與 “社區醫學 (Community Health) ” 課程,每週至少需要一個上午與一個下午的上課時間。此外,每週至少需要一個下午,保障給學生自主的學習。其他包括週一上午及沒排上課的時間,皆被保留為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


5. 考試 (Examinations):

考試的安排是要涵蓋 3-6 週的課程教學範圍,而且安排在課程內容可合邏輯地分開處或在一個主題結束後。醫學系一年級共有 10次考試,加上五次醫師執照國考主題測驗。每一個單元包括兩次考試,但第二單元是例外,有三次全面考試 (full examination) 與一次小的評量。醫師執照國考主題測驗是安排在各單元結束後,亦即該次測驗的內容都上完課後才進行考試。


在開始教改之前,每一個課程的考試是安排在一個考試週內分開舉行的,而一個學年每四到六週就安排一個考試週。在教改時,考試的結構與進行方式也有所改變。最顯著的改變是,把每一個課程的教學材料,同等份的集合成一個單一次、多課程的考試。課程內的考試問題是以該段時間內,全部課程所教授的內容為範圍。一開始要關心的是,足夠的主題範圍與考試的時間長度。課程負責人面臨需要足夠的考題數目,以反應主題的數量與學生的進步之間的平衡,而且確保考試是能夠在一合理的時間內完成,並且是知識的測驗,而不僅僅是精力的測驗。


考試時的考題數目的原則是,每一堂演講課要考四個題目,而且在一個上午就要考完,雖然是比教改前的每個課程的考題數目少,但這些考題也包含足夠的演講課內容的範圍。在一些個案,必要時,可以考更多的題目,以確保有適當的包含相關的學習目的。


考試題目的集合過程,教改前是由各學科自行負責組成的,教改後則轉成由中央管控的。此過程為,各學科教師提出考試題目給課程的行政助理,經過單元協調教師 (Unit Coordinator) 與課程負責人校對後,再送給一位特定的行政助理組合成一個完整的考試。每一個課程的題目被任意地安排於考試中,不同課程的主題區域與問題被混雜在一起。演講課的考試包含超過 120個題目,考試分開成兩個部分,中間有休息時間 30分鐘。演講課考完後,有一小時休息,接著開始考實驗課的實地操作的測驗。演講課的考試是多答案的選擇題模式,以紙本測驗,學生把他們的答案記錄於掃瞄答案卡 (Scantron form)。考試的關鍵在於其是經過嚴謹設計的,因此來自個別的課程的考試題目的表現,能夠被分別的決定與記錄。而考試的監考、評分、及考試的覆審是由醫學教育學科 (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 負責的。


解剖學實驗課的實地操作的測驗方式,採與教改前一樣的模式。它們包括學生們輪流經過指定的測驗站,將指定的構造名稱記錄在答案紙上。絶大多數的實驗課的考試採四個實地操作的問題,取代教改前的五至六個實地操作的問題。有些測驗,往往學生人數超過測驗站的數目,學生須輪班参加考試。組織學實驗課的實地測驗,採透過一個安全軟體,在學生筆記型電腦進行。測驗題目性質採多項答案的選擇題,而且包括一個標示的光學或電子顯微鏡影像。組織學實驗課的測驗,在演講廳學生筆記型電腦進行。通常是先進行組織學實驗課的測驗,再進行解剖學實驗課的實地操作的測驗。但如果學生人數太多,則學生分組,同時並輪流進行組織學實驗課的測驗及解剖學實驗課的實地操作的測驗。


這些安排的結果意味着每一個考試僅需要一天,省下更多的時間供自主學習,通常是安排在考試前的日子。標準的每一堂演講課四個考題的模式,確保全部課程主題的品質,提升學生對一整年的、每一個課程、每一堂演講課的主題的注意力都是一樣的。更進一步,這種混合各課程主題組成的考試,更緊密的類似醫師執照國考的模式,因此提供學生們提前置身於此系統,並接受模擬的訓練。


6. 課程的管理 (Course Management):

課程改革時的另一個必要條件是建立一個課程的管理系統 (Curriculum Management System)。因爲課程名稱維持不變,每一個課程保留其課程負責人 (Course Director),他們的任務與教改前一樣,負的責任包括記錄、計算、公布課程學生等第、做出課程相關的決定,以及與課程的教師與學生溝通。因爲課程的再組合,包括把每一個課程内容分開到單元,因此增加一位單元協調人 (Unit Coordinator) 去督導每一個單元。每一個單元協調人的被挑選,是因爲他們的教學專長、他們在該單元的課程内容涵蓋範圍大丶份量重,以及他們對此職位的近便與樂意。每一個單元協調人,是從教改一開始即是課程重組團隊的一位成員,而且他們大多數也擔任課程負責人。單元協調人調解課程進度表上的衝突、與教師與學生溝通課程或課堂的改變、協調考試、以及保證成績有被送到課程負責人。其他的任務包括發函給教師要求提出考試題目、確認全席的考試題目都已提出、校對每一個考試題目,以及協調考試的組合過程。


在新課程安排實施後,課程管理團隊負責維持課程與評量學生的表現。 課程的管理團隊的成員,包括参與建立新課程的全部人員,他們每週或每兩週就開會,以評估與確保課程的正確程度。課程協調人(Curriculum Coordinator) 領導及召集這些會議,以確保課程管理團隊所有議題、考試成績,及課程事務的察覺。課程管理團隊確保目前全部單元的運作與維持是一樣的,而且對下一階段的課程改革作出全部的決定。

Image:圖三 (Fig. 3) 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第二十週課程的進度表範例.jpg

圖三 (Fig. 3) 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第二十週課程的進度表範例。

enews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