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6 培育醫師科學家殿堂-臨床醫學研究所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1月5日 (四) 09:58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6期 

培育醫師科學家殿堂-臨床醫學研究所

吳明蒼 所長


有鑑於高高屏地區醫學研究人才嚴重不足之窘境,本所始於民國97年8月1日正式揭牌成立。本所之願景與目標為培育研究生成為兼具臨床研究方法與實驗室研究方法卓越之clinical investigator與physician scientist,使其具備發掘與解決醫學問題之能力,進而推動醫學研究,以帶動醫療發展,並將研究成果應用於臨床,以嘉惠病患。所上則採用三方向來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研究方向選擇。

  1. 疾病診斷與分析研究:讓研究生透過了解現代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癌症生物學及醫學分子診斷學的基本知識及實驗技能,培育具有利用剖析臨床組織檢體和基礎分子生物機轉的整合研究以做為未來疾病診斷及分析的生物指標研究。
  2. 大數據(Big data,又稱巨量資料)的應用:整合健保資料庫及醫院就醫病人資料,利用統計關鍵字的搜尋,以快速分析病歷資料、臨床實驗數據與醫療文獻,來隨時隨地協助醫師科學家進行比較效果研究,以促使醫療服務品質大幅提升。
  3. 醫學工程整合型的研究:為訓練培育具有工程科學之專才,以提供生物醫學之特殊訓練及研究,進而加強醫療儀器開發核心能力,以解決臨床問題。

特別強調的是近年來政府為落實「醫療器材本土化」、提昇國內「醫療保健產業」科技水準,因此積極推動生物醫學工程相關產業。國內幾個重要研究機構如工研院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均分別成立生物醫學工程中心及研究小組,積極發展生物醫學工程相關研究;科技部也大力支持各研究機構從事生物感測、醫療影像、組織工程、醫療光電系統、智慧型醫用儀器、網際網路醫療應用及遠距醫療等相關研究,因此預估未來亟需大量醫學工程人才。因此為了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目標下,配合附設醫院臨床醫療需求,因此也推動「生物醫學工程」相關之教學和研究工作,目標是培養學生將理工相關技術應用於臨床醫學上,並結合本校附設醫院之資源將所學運用於醫學診斷與治療上。目前則首要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合作,希望藉此合作能建構完整的臨床與基礎雙向研究所需之互動平台。

除此之外,本所核心能力特別訂定六大原則以期許有效落實培育醫師科學家之願景:

  1. 應用與發展新穎臨床診斷、治療、預防方法以有效結合基礎研究和臨床醫學之跨領域整合性研究。
  2. 實踐醫學人文之精神,注重科學倫理及醫療道德。
  3. 能多元化應用跨領域研究技術及跨平台間的研究技術整合。
  4. 了解臨床的核心問題並思考解決問題的關鍵方法。
  5. 透過多元管道學習,促進個人專業成長。
  6. 具備團隊合作的能力及國際視野。

尤其為了擴展學生國際觀及校際交流,近年來本所積極拓展校際、國際研究交流方式培育一流研究人才,透過多元方式,如:開設以英文授課之課程、訂定學生之英文畢業程度標準、參加與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或業界科學家來演講、國際學者協同教學,藉以培養學生之國際觀及競爭力,並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和瑞典Uppsala簽訂雙聯學制,鼓勵學生國外進修。

簡言之,本所利用教學目標、核心能力與課程設計上,期許以「學用合一」之精神,以訓練臨床醫師具備基礎研究技巧,更能進行深度與廣度兼具之跨領域研究能力,和透過臨床與基礎並重之轉譯研究保留關鍵解決臨床問題以達「醫師科學家」(Physician scientist)為培育目標。


enews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