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6 迎向嶄新的未來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1月5日 (四) 09:54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6期 

迎向嶄新的未來

醫研所所長 鄭添祿 特聘教授


醫研所為本校歷史最悠久之研究所,培育出無數人才,並在不同專業領域中大放異彩。因應現今生物醫學之研究潮流及少子化衝擊等因素,醫研所也因此有所變革,以符合時代潮流。自104學年度醫學系以下多個碩士班整併入醫學研究所碩士班,依據研究及教學分為9組,包括: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組、藥理暨臨床藥理學組、生理暨分子醫學組、微生物免疫暨寄生蟲學組、基因流病學組、解剖組織暨病理學組、神經暨精神科學組、轉譯醫學組及熱帶醫學暨全球衛生學組。同時招收基礎與臨床背景學生,形塑學生成為高階生醫轉譯人才。

在教學上,除必修課程外,各組依各自特色制訂核心課程,同時強調跨領域的整合型研究之訓練,提供整合基礎研究與臨床醫學實務之課程。學生除了必修及學組核心課程外,有更多機會可依興趣與研究主題跨組別修課。另外,本所為讓學生能在畢業後與業界接軌,特別開設了生醫與智財及創新創業兩門職涯相關之跨領域整合性選修課程。分別透過智財法的介紹、專利檢索及分析等實務演練課程,或瞭解創業實務面各項議題、參與分析及編撰個案專利成果揭露書等方式,進一步加值學生畢業後之跨領域競爭力,以期所訓練之轉譯研究人才,能在進展迅速的生醫環境中發揮所長。

在研究方面,結合基礎科學與臨床醫學,著重疾病研究與臨床應用,並發展具各學組特色之研究團隊,以建構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之橋樑,加強整合型研究與應用醫學發展。研究領域涵蓋:腫瘤、免疫感染、心肺、再生與生殖、神經、分子醫學、生理與病理機轉探討、基因診斷技術開發、新藥與治療新法研發、精神疾病、物質成癮、老年精神醫學、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Biomarker的研發與臨床應用、基因醫學的發展與應用、蛋白質體學在臨床醫學之應用、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的臨床應用、細胞影像學的研究與應用、免疫學、寄生蟲免疫學、寄生蟲感染之分子機轉研究、熱帶醫學及傳染病之診療防治、衛教與公共衛生政策研究等。

在國際交流方面,本所無論專任、合聘教師或各學組之學科教師皆與國外學者保持密切的研究合作,並持續推動師生接軌國際,如舉辦國際性研討會、開設完善全英課程、提供國外學生至本所進行短期進修機會等,以增進國內外相關學術交流與合作。另外亦廣收國際學生,除鼓勵優秀華裔子弟來台升學之外,亦針對來自東南亞地區或是邦交國之國際學生,予以訓練及培育,並鼓勵國際學生畢業後返回其母國服務,完善醫研所之國際化。

全新的醫研所,碩士班將有9組可以選擇,研究領域多元,基礎與臨床師資充沛,加上有著與眾不同的創業與智財跨領域課程,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未來的挑戰!



enews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