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6 院長的話-醫學院的學生輔導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1月5日 (四) 11:20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6期 

院長的話-醫學院的學生輔導

顏正賢 院長


隨著社會氛圍對醫療的期待越來越高,醫療人員除了在醫療專業需不斷精進外,情緒管理與心理素質的挑戰也越來越高。而在成為醫療人員之前,以醫療為志向的學生,不僅需要學習完備的專業知識與素養,也需要調適與整備良好的身心狀態,來扮演越來越具有挑戰性的台灣醫療新血。在這樣的趨勢下,醫學院逐年增強並整備各項的教育及輔導措施,來協助醫學院學生於學習期間做好身心狀態的調整。

讓醫療人員在每天繁複的壓力下仍積極投入,最重要的莫過於是對自身醫療角色的願景。高醫悠久的歷史中,29位醫療奉獻獎是最重要的典範教育與資源。在實質的教育上,如何讓學生兼具專業知識與人文關懷素養,也是自我調適的基礎。在醫學系的課程中,不論在基礎或臨床的課程中,都加入讓學生可以盡快融入臨床情境,並藉以啟發自身的醫療願景的人文課程,如醫學系的習醫之道。然而,成長或學習的過程中,也會有同學因了解自己,而發現並不適合擔任這樣的角色,而如何讓同學更了解自己,並理性的去調適生涯不同的選擇,則是職涯輔導的重要目標。近年來,職涯組協助醫學院進行職涯的評估、設立各學系職涯導師、舉辦多樣化的職涯講座、並設有專職的職涯輔導,更有Office hour 提供學生諮詢。醫學院也邀請各行各業中的傑出校友,返校分享專業轉變的經驗。這些都有助於學生進入醫療生涯前,立下明確的志向。

除此之外,學習的過程或實習的過程,學生在專業的學習與挑戰及人生的探索與期盼中,也可能出現衝突與困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去面對這些困境而得到成長,但如何有效因應,有時候需要更多的資源。醫學院除了在許多課程中加入情緒管理或壓力因應的課程,針對學生常見的情緒困擾,如課業、生涯、或感情壓力,也適時舉辦相對的講座。專業的情緒管理知識,除了幫助學生成長,也讓這群未來的醫療人員具備更多自助助人的能力。然而,醫學院也希望可以主動協助同學,各系所會進行身心量表的篩選,提供給導師作為參考。同時,醫學院也致力降低導師生比,讓每位同學有充分的諮詢資源。

進入臨床實習後,學生將面臨更直接的工作挑戰,不僅考驗專業能力,也磨練心理素質。各臨床實習單位,均設有科導師作第一線的協助,除了各醫院設有員工關懷文化推動小組作為輔導的窗口外,醫學系及後醫系均設有負責輔導之副系主任,並有行政老師協助。同時,醫學院學務組亦可提供及轉銜各項三級預防之醫療資源。醫學院也成立學生事務委員會來整合學生輔導的資源,以提供更即時及完整的學生服務。

這些努力,都是希望當學生需要協助時,醫學院可以及時拉學生一把,更希望藉由教育、訓練、與諮商輔導,在足夠的資源下,培育競爭力完備的醫療新血。



Enews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