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7 教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7期  教務處最新消息



目錄

鼓勵學生填答課程評量問卷,期末優先查詢成績

自本學期起,教師教學評量與課程評量改為全學期評量一次,評量項目仍維持「課程評量」、「教師教學評量」及「自我評量」三類。評量方式均匿名,為維護學生填卷隱私,亦不提供老師查閱「教師教學評量」學生填卷名單。

凡完成所有課程之課程評量的學生,即可於期末優先查詢成績,當老師送達成績並經確認後,即可於學生成績查詢系統查詢。針對未完成所有課程評量的學生,教務處後續將於1月29日統一開放成績查詢。

本學期網路教學評量開放時間,自104.11.16 (一) 00:00 ~ 105.01.17(日) 23:59止

歡迎進入校務資訊系統「D.1.20教學評量」進行問卷填答。以作為後續學系教學改善與課程規劃的參考。

  • 相關教學評量訊息,與系統手冊歡迎參考教務處網頁最新消息

[1]


衛福部重啟「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本校105學年度預計招收10名公費醫學生

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及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問題

衛福部決定在停辦7年後,自105學年度起復辦「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

105學年度除了高雄醫學大學外,將有台大、成大等7所學校的醫學系提供共計100個公費醫學生名額

本校預計招收10名,包含個人申請8名、考試分發入學2名。

未來將透過此計畫培育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及急診醫學科

未來將以分發至醫療弱勢地區之醫療院所提供照護服務為主,

本計畫也特別重視公費醫學生獎勵留任措施規劃,期盼提升留任率。

高雄醫學大學首辦「3D生物科技體驗營」,實踐跨界、跨校學習精神

在全球化與科技創新的時代下,3D列印技術被列為2013年成為十大最值得觀察的科技趨勢之一,透過3D列印技術激發高中學子創意與創新能力,高雄醫學大學抱著對創新科技的熱情,秉持教育精神與使命,承繼教育使命與服務奉獻的歷史薪火,透過高雄醫學大學高中優質精進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於11月1日星期日,舉行全台首創「3D列印與生物科技體驗營」,本活動由本校生物科技學系劉旺達助理教授親自授課,協同實驗室成員,透過體驗營實踐台灣創客精神,讓創客精神向下扎根, 將大學資源分享至高中端,活動吸引南部各地高中學子,包含鳳新高中、文山高中、左營高中、道明中學、中正高中、高雄中學、福誠高中、美和高中、岡山高中、中山附中、高市雄工、屏榮高中、屏東女中共13校, 活動近60人共同參與。劉教授透過中英語PPT進行講解,並搭配3D列印影片、有獎徵答活動,提高莘莘學子學習動機,活動前半段先講解「3D列印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基本概念與實例,再引領學員利用個人筆記型電透過軟體進行3D繪圖設計,現場提供10台3D列印機器供學員輸出作品。

活動後半段進行手機顯微鏡組裝實作,使用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江宏仁助理教授研發的手機顯微鏡,讓學員利用個人智慧型手機觀察斑馬魚,透過實驗操作,觀察斑馬魚心臟跳動次數的差異,並進一步利用EXCEL計算數值,了解實驗組、對照組是否有顯著差異。另外,透過小組討論教學法,讓學員使用Dino-Lite螢光數位顯微鏡觀察斑馬魚,再搭配DinoCapture軟體紀錄觀察畫面,觀察基因轉殖斑馬魚在神經表現之螢光,望使學生學習如何使用螢光顯微鏡觀察螢光蛋白,以了解斑馬魚神經的分佈,並觀察不同激發光源所能激發之螢光顏色。

「3D列印與生物科技體驗營」活動受到家長與高中學子熱情的支持與關注,感謝教育部高中優質精進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經費支應,讓全體學員透過3D列印繪圖進行創意動手實作,並藉由小組討論、腦力激盪實踐團隊精神,最後劉教授特別開設臉書社團,提供學員數位學習的機會,亦提供後續討論的空間,讓學習得以延續。活動結束後收到學子們的肯定與讚美,是我們進步的動力。教育部在十二年國教之高中優質化主軸下,希冀大學端能更積極與各高中團隊持續合作,建立大學端與高中端之合作模式,共同推動「優質化高中,高品質大學」,為我國創造更多優質學校,以穩健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94年度至今,本校已九年榮獲教學卓越計畫超過5億元的經費獎助,用來全面推動教學品質和提升學生學習的教育改革,並期透過教學卓越與研究創新並重之建構,發展尖端科學與健康醫療結合,成為具國際競爭力之醫學大學。希冀未來將在傳承固本中,日益創新精進,使大學教育與高中教育,共同持續創造典範,並能繼續燃燒台灣創客精神,培養我國高中學子探索知識、發展自我見解之能力,實踐大學社會貢獻之精神。

11月21日、22日辦理3D列印與生物科技種子小老師培訓營,相關任何問題請洽本校高中優質精進計畫吳品青小姐(R031068@kmu.edu.tw)。


「喜願成真,圓夢計劃」透過運用電子模擬假人助重症病童圓醫師夢想

教學資源組與台灣擬真醫學教育學會及喜願協會合作辦理「喜願成真,圓夢計劃」

於104年10月14日在本校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的OR模擬情境教室為重症病童小瑜完成「想體驗成為醫生」的最大心願。

本次體驗活動由台灣擬真醫學教育學會蔡淳娟理事長主持加袍典禮及朗讀「醫師就職宣言」

接著運用電子模擬假人Simman進行臨床技能實作體驗活動

當日共安排六項技術(氣管內管插管、靜脈注射、抽藥肌肉注射、插鼻胃管、插導尿管)。

最後由喜願兒小瑜發表感言:在圓夢活動中一直非常開心,因有你們的幫助,小瑜才得以如願達成『成為醫生』的夢想。

小瑜表達未來希望自己服務奉獻於-小兒腫瘤科,為更多和自己一樣的重症病童服務!相信這次的活動,讓小瑜備受鼓勵,能更堅定勇敢的抗癌


近期教學活動

【專題講座】HOLD住健康 從齒開始


【校園講座】幸福之鑰

✧ 從正向心理學談人際關係-你知道什麼東西同時跟健康、家庭、職場息息相關?心靈,不是一個器官,卻主宰人一生所有的快樂、憂愁。擁有打開心靈的鑰匙,可以讓我們找到真正快樂的方法。是什麼樣的『心靈特質』,可以讓我們有足夠的能量充實自己、面對未來?送給你這把『快樂之鑰』,開啟幸福之門!


聯絡單位:高中優質精進計畫 吳品青小姐,校內分機:2113#31,R031068@kmu.edu.tw


【天下雜誌封面人物】:IOH莊智超 創辦人 演講

✧IOH線上個人經驗圖書館 http://ioh.tw/ ,藉由邀請各大專院校的優秀學生錄製線上講座蒐集國內外各領域的求學經驗,透過免費瀏覽,讓經驗得以傳承。本研習會,邀請IOH創辦人與所有參與人員分享心得、平台內容與使用方式。

聯絡單位:高中優質精進計畫 吳品青小姐,校內分機:2113#31,R031068@kmu.edu.tw


【NLP芳療系列活動】

✧舉辦教師成長工作坊,提供香粧專業師資,引發高中教師的第二專長之需求,促進教師間互動交流與經驗分享,提升教師專業成長,以利厚植教師自我能力成長。

活動時間:11月30日(一)、12月9日(三)、12月22日(二) 15:00~17:00 活動講師:中華芳香精油全球發展協會(IAA) 魏怡婷芳療師 活動講題:

  • 【11/30】談安全感的陷阱(芳療按摩油製作)
  • 【12/09】情緒芳療自我探索(聞香棒製作)
  • 【12/22】國際芳療證照趨勢(芳療油膏製作)
  • 活動地點:國際學術研究大樓B2 多功能會議室
  • 主辦單位: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高中優質精進計畫。
  • 參與對象:本校暨高東屏區域高中教師
  • 報名網址:

【11/30】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reg.php?nid=3604

【12/09】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reg.php?nid=3605

【12/22】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reg.php?nid=3606


聯絡單位:高中優質精進計畫 吳品青小姐,校內分機:2113#31,R031068@kmu.edu.tw



(教務處陳乃華提供,單位主管:林志隆教務長)


enews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