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7 本校劉景寬校長榮獲104年度「台灣醫療典範獎」,實至名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7期 


本校劉景寬校長榮獲104年度「台灣醫療典範獎」,實至名歸

秘書室 校友暨公共事務組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教授在醫療服務與學校辦學卓越的貢獻,居功厥偉,榮獲今年「台灣醫療典範獎」,由總統馬英九及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於11月12日在台北親自頒發獎座。

劉景寬校長曾榮獲「遠距照護傑出貢獻獎及醫療服務機構類-個人組獎」,從事醫療衛生及醫學教育工作近30年,始終秉持著濟世救人的醫者情懷,積極培育具人文關懷的新時代醫師,並致力於推廣醫學教育、對醫學學術領域有所貢獻,以及在拓展醫療外交與援助上皆有具體成就如下:

具有公認之學術成就與聲望,及推動學術研究之能力: 劉景寬校長是台灣神經醫學界望重一方之臨床醫師與學術研究者,尤其在行為神經學、失智症領域與腦中風領域等,具友公認之學術成就與聲望。致力於研究血管性失智症的致病機轉,長年以來劉校長領導發展行為神經學及臨床神經學,帶領國內各醫學中心一同參加多項跨國臨床試驗,使台灣成為華人地區失智症臨床試驗之首選地區,同時展開國內最具規模的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成就斐然。劉校長亦發表了多篇阿茲海默氏症(AD)與VaD的基因研究,驗證ApoE4亦為國人AD與小血管型VaD的危險因子,因其在失智症領域的傑出成就備受肯定。

具前瞻性之教育理念,對醫學教育整體發展有全面性的規劃與執行能力: 在神經醫學專業成就之外,劉景寬校長更具有豐厚的人文暨社會科學素養,尤其長年關切醫學教育之進展,以人本主義思維提倡醫學理論與臨床醫學教育改革。

具高度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公益團體: 劉景寬校長為人熱誠負責,處事圓融謙虛,具備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感,不只在專業領域表現傑出,更進一步關心台灣醫界發展,且為了使高醫能參與國內醫療發展之決策,長年積極參與醫界和社會團體。

籌組腦中風醫療團隊,建立超急性腦中風治療機制: 劉校長為減少腦中風患者治療時間受到延誤,特別整合急診、神經內外科、放射科與檢驗室的跨科團隊,建立一套「超級性腦中風治療機制」,處理時間遠低於國外平均完成時間45分鐘,令國外腦中風專家大為讚嘆。

積極推動遠距醫療服務推廣: 劉校長在遠距照護上的發展是從產、官、學、研等多面向進行推廣,2009年協助創立「台灣遠距醫學學會」,同年創建南台灣第1個24小時服務的「遠距健康照護中心」,2010年協助成立「南區遠距健康照護中心」。

善盡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劉校長在研究、教學、醫療服務之餘,也致力於公益活動,關懷弱勢、關切病友,並積極參與台灣失智症協會之創立,積極推動患者照護訓練,推廣衛教知識,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立刻動員全力救災,亦舉辦「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

劉校長不僅著力醫學教育,也致力推動國際醫療援助與拓展醫療及學術交流,非常重視師生國際交流,積極與國際知名大學締結姐妹校或簽跨國學位合作(雙聯學制),經過幾年的努力其成果非凡。



enews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