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7 醫學院課程改革與課程整合之探討~以解剖學爲主幹的整合型課程 Part IV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醫學院課程改革與課程整合之探討~以解剖學爲主幹的整合型課程 Part IV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3. 大體解剖學教學的改革 (Evolution of Gross Anatomy Instruction):

2007年教改後,該校醫學生在2008年、2009年,美國醫師執照國考的成績非常差。為了改善醫學生在美國醫師執照國考的成績,該校重新調整基礎課程學組 I 的大體解剖學課程內容,包括安排詳細的頸部、胸部與腹部的解剖課教學,增加教師在課堂的教學時間,且以實際進行解剖,取代僅觀看解剖完成後的人體標本實驗 (prosection laboratory) 等。但隨後為了減輕學生在基礎課程學組 I 的生物化學、遺傳學、細胞生物學一起學習的過重負擔,將頸部的解剖取消,且減少了四肢細部的解剖。經此再度調整後,2012年與 2013年,該校醫學生在美國醫師執照國考,大體解剖學與胚胎學的成績已有改善,幾乎達到全國的平均成績。

目前,該校大體解剖學的教學方法,包括演解課、團隊導向學習 (TBL),影像醫學及大體解剖學實驗等的結合。教學鐘點數之安排為,教室演解課及團隊導向學習共四十個小時,大體解剖學實驗五十五個小時,共九十五個小時。大體解剖學的實驗是以 5-6 位學生為一小組,教科書是用“Grant’s Dissector (Tank 2013)”,且以書本與電子書方式提供學生現場使用。

此外,該校醫學系垂直的整合課程,包括在醫學系三、四年級,提供大體解剖學與胚胎學的選修課。其胚胎學的選修課是為期一週的密集課程,選修的大體解剖學實驗,是提供醫學生選擇住院醫師訓練時,相關的、最重要的人體部位或系統的細節,進行解剖練習的機會。同時,每一學年,該校皆提供為期一週的大體解剖學複習的選修課。


11. 結論:

美國喬治亞州的 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於 2007年實施以解剖學爲主幹的整合醫學系一年級課程 (Anatomy as the backbone of an integrated first year medical curriculum)。同時間,美國阿拉巴馬州的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School of Medicine 也實施一個將大體解剖學與胚胎學,整合於器官系統課程中的完全整合的臨床前課程 (Fully integrated organ system-based preclinical curriculum)。

Dr. Brooks 等人認為 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與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School of Medicine 兩者在課程與評量結果有極顯著的差異,其原因為:

  1.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School of Medicine 是採行一次進行的器官系統為基礎的教學方式 (one-pass organ system-based approach),然而,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則採行二次進行的器官系統為基礎的教學方式 (two-pass organ system-based approach)。
  2. 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在實施一個完全的課程整合之前,已經將組織學、細胞生物學、大體解剖學、以及胚胎學整合成人類形態學課程。且以該課程作為將其他學科加入醫學系一年級課程的主幹。
  3. 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進行美國醫師執照國考的主題測驗,是在醫學系一年級課程結束時,然而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School of Medicine 是在醫學系二年級課程結束時,學生參與的美國醫師執照國考的第一階段測驗,兩校學生的考試表現也就不一樣。

自1990年代開始,臨床前教育開始進行顯著的改變,然而每進一步的往完全的課程整合推行時,就更置傳統丶完整的解剖學教育於支離破碎、瓦解的惡化。因此當醫學院選擇將解剖學,整合於一個器官系統為基礎的課程設計時,Dr. Brooks 等人建議:

  1. 謹慎的考量器官系統學組的順序,以最佳的適應大體解剖學的內容與大體的解剖進行。
  2. 為了臨床的應用與背景,要自願的犧牲解剖學的細節教學。
  3. 在醫學系三、四年級時,能以選修的方式,提供解剖學的垂直整合,讓學生再去解剖實驗室進行實際重點或局部解剖。
  4. 盡可能將放射學等臨床影像學整合於解剖學教學。

這些意見應可供臺灣醫學教育界參考。

12. 摘要:

2005年,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接受美國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 (LCME) 訪視評鑑,結果爲 LCME 建議 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重建其醫學系課程,其解剖學科教師因曾經成功地得個别的解剖學科課程,整合成爲單一課程“人類形態學 (Human Morphology)”的經驗,因而被指定帶領一個小組,成員爲課程領導人、課程協調人及教育與教師事務副院長,負責規畫並實施整合解剖學與其他醫學系一年級的基礎科學課程,包括生物化學、生理學與神經生物學。

在整合的開始階段,原來的課程標題維持不變,但演講課的順序環繞“人類形態學”主題的順序重新建構。課程的改革包括全部四個基礎科學課程的教材,被重新組成四個連續的單元;將演講課與實驗課更一致地安排成每日的例行工作;一堂演講課的時間從120分鐘減少爲90分鐘;删除不必要的授課内容的重覆;增加自主學習的時間。考試改成從包括全部課程的題目建構成一個單一的測驗,將每一個學組 (Block) 的考試時間從三天縮短爲一天。

整個重建過程耗時二年,新的整合課程於2007年正式實施。新課程的實施成果爲減少 28% 的教室師生的接觸時數,美國醫師執照國考主題考試平均成績較佳或相同,學生滿意度增加,有助於課程改革團隊持續進行未來的課程整合。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School of Medicine 也於 2007年,實施一個將大體解剖學與胚胎學,整合於器官系統課程中的完全整合的臨床前課程。 醫學系一、二年級共四個學期,第一個學期包括病人、醫師與社會課程、基礎課程 I,及基礎課程 II。第二、三、四個學期包括連續的器官系統課程的學組:

心臟血管、肺臟、胃腸、腎臟、肌肉骨骼與皮膚、神經科學、血液學與腫瘤學、內分泌、生殖等。且以一系列的臨床醫學介紹 (Introduction to Clinical Medicine) 貫穿於此四個學期。其大體解剖學的教學方法,廣採演講課、團隊導向學習 (TBL),及大體解剖學實驗等的結合。

該校醫學系課程垂直的整合,是在醫學系三、四年級,透過大體解剖學與胚胎學的選修課方式進行的。放射線學透過學生自行學習的學組,與超音波課程的操作,而整合於大體解剖學課程。大體解剖學教學模式特色是: 教學時間的應用有效率、教學內容是臨床相關的、學生在美國醫師執照國考的第一階段測驗表現佳。

誌謝:

非常感謝 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 Dr. Klement 提供寶貴的資訊,謹此致謝。

参考資料:

  1. The Integrated Medical Curriculum (IMC). http://www.ahc.umn.edu/img/assets/20825/CURRICULUM_final.pdf. (accessed 06/29/2015)
  2. Klement B.J., Paulsen D.F., Wineski L.E. Anatomy as the backbone of an integrated first year medical curriculum: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Anat. Sci. Educ. 4(3): 157-169, 2011.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538939. (accessed 06/29/2015)
  3. Brooks W.S., Panizzi Woodley K.T.C, Jackson J.R., Hoesley C.J. Integration of gross anatomy in an organ system-based medical curriculum: Strategies and challenges. Anat. Sci. Educ. 8(3): 266-274, 2014.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se.1483/pdf. (accessed 06/29/2015)
  4. 劉克明。醫學院課程改革與課程整合之探討 (Part 1)。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5期. (05.13.2015 出刊)
  5. 劉克明。醫學院課程改革與課程整合之探討 (Part 2)。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6期. (05.27.2015 出刊)
  6. 課程改革與課程整合之探討 (Part 3)。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7期. (06/10/2015出刊)


enews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