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7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2月15日 (二) 08:53由Yijenc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當期展覽

常設展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由原設於本校之校史館,及新設之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結合而成。宗旨在蒐集、典藏及展示相關圖文史料和物品,供校內外師生和一般民眾參觀與學習,以瞭解高雄醫學大學創立和發展過程,及臺灣南部百餘年來地區醫療演變歷史,體會並學習前人濟世心志,傳承博愛價值。

在本校創校五十年(2004年)之際即設立的校史館,為一所兼具展示和儲存功能的校史資料單位,可作為高醫半世紀以來光輝歷史的見證,也為本校後繼者傳承將高醫帶往世界一流學府尖端的重要歷史使命。校史館座落於舊二棟,乃因體察該棟建築物易於引發早期校友緬懷歷史的心意,並且位居校園樞紐,宣示其不容忽視的意義。李石樵著名畫作「割膚之愛」由附設醫院外科轉予校史館典藏,為校史館重要藏品。

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於去年(2014年)六十週年校慶時成立,承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慨然轉贈之「臺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多數文物。展覽從十九世紀下半葉西醫的傳入開始介紹起,在打狗登陸的歐美醫療傳教人員及海關醫員建立西式醫院、提供醫療服務,高雄成為近代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搖籃。而當時建造之慕德醫院附設有醫學課程,為臺灣西式醫學教育的濫觴。此外,展示內容擴及熱帶醫學、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臺灣藥學和醫療典範人物等領域,內容豐富精采。


生命之河─臺灣生命教育的軌跡巡迴展

Image:enews277生命之河.jpg

除了常設展,史料館也積極規劃主題式特展,以呈現更多元及深入的內容。首檔特展西醫入港─馬雅各來臺150週年紀念特展卸展不久,緊接著史料館第二檔特展「生命之河─臺灣生命教育的軌跡巡迴展」於11月23日盛大開幕。

此檔巡迴展先前已於中國醫藥大學、國立臺灣圖書館等地巡迴,史料館很高興有機會能和世界宗教博物館借展,讓校內師生和來參觀的校外觀眾也有機會一睹這精彩的展覽。 此檔特展以「人」為主體,發展網絡的放射性連結為本巡迴展的重點,協助觀眾澄清臺灣生命共同體的價值鏈,透過了解自己與世界之關聯,建構臺灣的文明史與生命史,培養創造有價值人生的能力。

我們在展版中,看到臺灣有許多無私奉獻的生命典範對士、農、工、商貢獻卓著,他們的大愛像世界宗教博物館所楬櫫的宗旨「珠玉之網」般交織成為臺灣的生命光譜,透過與這些生命典範超越時空的對話,希望引出人們內在的善德種子,互為影響而產生真、善、美、聖的陶冶變化,讓愛永恒流傳。 歡迎蒞臨參觀!

當期活動

共筆大募集,典藏校園回憶


在高雄醫學大學校園中,共筆是學生上課必備的書籍之一,關於共筆機制的開端已經不可考了,但共筆是團結力量大的具體表現,班上同學會分組分配時間製作共筆,且要在時間內送至每位同學的手中,因此,共筆在大學生們的生活佔了很重要的部分,因為每本共筆都是他們努力出來的成果。

無論是同學們有不要的共筆,或校友還保留著的共筆,不管新舊,不論科目,都歡迎提供給史料館!因為史料館有個藍圖,想收集共筆進而做個特展,展示不同年代所製作的共筆!!以描繪「共筆」,這個大家的集體校園回憶!~

募集方式:歡迎在開館或上班時間(週一~五 8:00-17:30、六10:00-17:00),將你手中的共筆帶到史料館,以捐或借的方式供我們日後展示!展示時,史料館也會註明捐贈者或借展者的姓名。捐贈或借展者將獲得文創小物一份。


封存記憶,寫給畢業時的自己~時空膠囊活動熱烈進行中

Image:時空膠囊.jpg

去年史料館開幕的三重禮活動中,有一項是時空膠囊,今年6月已經有畢業生將封存的時空膠囊領回去囉! 想和他們一樣留言給未來的自己嗎? 或想在畢業時回顧大一入學時的心情,或有期許自己直到畢業都保持什麼樣的態度等等, 都歡迎從今天9/15(二)開始,一起來史料館寫給畢業時的自己!!~ 讓你在畢業時,回顧曾經的自己,在心靈上及實質上獲得滿載而歸,所以,別再錯過這參加時空膠囊的機會!

參加資格:僅限於高醫大學生 活動時間:104年9月15日(二)~12月30日(三) 活動辦法:於史料館開放時間,親至史料館服務台,領取信紙,寫下給畢業時的自己的話,完成後投進「時空膠囊」封存。並請以真實姓名填寫授權書,留下聯絡方式。史料館會依據 膠囊外標註的畢業時間,在你畢業時,通知取回! 活動備註:1.這個活動是希望校史館不只是服務已畢業的校友,也要服務"未來的校友",且博物館不只保存過去,我們也為未來而收藏! 2.請留下畢業時能聯繫到您的方式,且一定要記得領回去!!不然時空膠囊就將成為博物館的藏品。史料館將保存下來,日後可能作為校史的一部分公開展示。

史料館網站:http://mkhs.kmu.edu.tw/index.php/zh-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mumuseum

(史料館陳怡蓁提供,單位主管:陳冠年館長)


enews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