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9 台灣第一個博士-高醫創辦院長杜聰明博士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2月29日 (二) 09:19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台灣第一個博士-高醫創辦院長杜聰明博士

中國時報/李文輝


1922年12月16日,台大醫學院首任院長杜聰明,取得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一舉拿下3個台灣第一:第一位得到博士學位、第一位醫學博士、第一位出身殖民地的日本帝大醫學博士。

杜聰明清光緒19年生於今新北三芝,民族意識強烈、不服輸,自滬尾公學校到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成績都是第一,更因丙等體位差點無法入學而勤練身體。

1913年因不滿中華民國總統袁世凱禍國,一度和同學攜帶霍亂病原遠赴北京,企圖投入水源地刺袁失敗。

1915年負笈日本,考進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研究藥理學、內科學。1922年三喜臨門,升任醫學專門學校教授、與霧峰林家林雙隨女士結婚、獲得博士學位。1937年任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著作等身。

台灣光復時,身為台北帝大唯一台灣人教授,順利接收醫學部、附屬熱帶醫學研究所、教學醫院,出任國立台灣大學首任醫學院長、代理校長。

「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是杜聰明的座右銘,他的貢獻跨越基礎醫學研究、醫學教育和醫療政策領域,他成立台灣最早、也最受國際肯定的科研團隊,吸引最優秀人才投入醫學界,迄今不墜。畢生投入鴉片、蛇毒及中藥等三大本土藥理學研究。

尤以鴉片研究最重,他提出寓實驗與治療為一體的研究方案,適時結合民眾黨蔣渭水等社會賢達,促成總督府禁絕鴉片政策,成立更生院為矯治醫院,戒治毒癮。他發明減量弁毒療法、尿液檢查法、從蛇毒中提煉鎮痛劑、自木瓜葉製成赤痢病特效藥,舉世活人無數。蛇毒研究更在弟子李鎮源等人克紹箕裘發揚光大,成為世界第一重鎮。

杜聰明1954年創辦高雄醫學院,1986年92歲高齡在台北辭世,國科會(科技部前身)在2006年設立「杜聰明獎」,繼續鼓勵後世具有研發潛力之年輕學者。



enews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