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9 我們的一小步,高醫護理系的一大步~旗津我們跨海過來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9期 

我們的一小步,高醫護理系的一大步~旗津我們跨海過來了!

旗津醫院社區健康促進室 簡淑媛主任


在王副校長秀紅、瑞霞院長、旗津前任郭院長的促推,現任張院長的支持,以及護理部秀悅主任的居中協調,高醫護理學系終於在104學年度起順利進駐旗津醫院,並開啟旗津社區服務的重要史頁 。


對這片似熟悉卻又陌生的土地,我們以新旗津醫院為據點,護理學系四年級社區衛生護理學實習為媒介,期望將護理專業服務推向旗津社區各角落。社區健康篩檢及評估是我們直接接觸島民的首要策略,希望藉此拉近彼此關係並探索社區的健康問題。當然,旗津島民有前醫療院所所建立的就醫模式,再加上島民也非常死忠,因此對於我們的介入,他們常持觀望甚或排拒的態度。但是,經過我們這群熱情又貼心的小天使,以專業的檢測及詳細的衛教指導後,原本拒我們於千里外的民眾,還主動向鄰居宣傳,甚至親自帶他們來參與篩檢衛教,結束後臉上不僅堆滿笑容,還再三道謝。印象最深刻是復興里篩檢結束離開時,一位身形佝僂瘦小的84歲阿婆,充滿感激地握著我的手,口中念出一長串神佛的名號,呼請祂們護祐我們,看著她滿臉風霜卻充滿誠摯祝福的臉,我知道我們做到了!


除此之外,我們美麗小天使的車隊最近常穿梭在旗津的大街小巷,將護理服務直接提供到有需要的個案家中,有時還沒到主個案家,在巷道口就被熱情的民眾給包圍了!民眾從一開始的要求檢測,漸漸地會主動詢問自己的健康問題,甚至告訴我們附近還有誰需要關懷,那是一種對我們肯定的護病關係。相對地,對於需要轉介就醫的個案,同學也在醫院社工的協助下,學會結合有用的資源去解決個案問題。這樣深入社區的學習很臨床也很實務,過程中同學接觸到社會最真實的一面,體會到病患在醫院外疾病無法被控制、被妥善照護的原因。這一幕幕真實的人生故事,都深深觸動同學那顆柔軟的慈悲心;但光同理只能淪為憐憫,唯有結合社會網絡、善用資源才能昇華同理心成為有效解決問題的正向能量!


向下扎根是我們的初衷,歷年來我們和高雄護理師護士公會、校護協進會合作,在高雄市各級學校進行校園的健康團體衛教,同學輕鬆活潑的教學一直都頗受好評,各級學校也頻頻申請能到校教導。但旗津地區因較偏遠,所以從未被考慮,這次藉由院方和護理學系的合作,我們圓了旗津校護們多年的期待,他們說終於等到我們了。這又是另一場跨齡的交會,同學們從資料的準備、道具的製作及演練,到以專業的姿態站在小朋友的面前,溫柔又親切地教導,博得小朋友熱烈的回應,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成果,相信這場實戰經驗對同學的衛生教育技巧是更上一層的精進。


雖然這一切都起始於一個合作的契約,但我們衷心期望未來綻放的是,高醫護理系學生能學習到實踐健康的學理與實務,新旗津醫院能深耕並守護旗津地區的健康,最後旗津島民能得到最佳健康狀況這樣三贏的美麗果實!



enews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