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9 美國醫學院學會2015年年會報告~美國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與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Part I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2月23日 (三) 10:26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美國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MCAT2015)與美國醫師執照考試(USMLE) Part I

美國醫學院學會2015年年會報告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創立於 1876年的美國醫學院學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Medical Colleges,簡稱AAMC),總部位於華盛頓特區 (Washington D.C.),其使命爲服務與領導學術醫學社團,以改善全民健康。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代表美國145所、加拿大17所,共162所評鑑通過的醫學院及400多間主要教學醫院與醫療體系組成,包括 51個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醫學中心,及約 90個學術與科學學會。透過這些機構與組織,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不僅僅代表 128,000位教師、75,000位學生及 110,000位住院醫師,它並且透過許多計畫與服務,支持所屬機構與組織的教育、研究、與病人照護活動,以增強世界最進步的醫療照護。

美國醫學院學會2015年年會 (2015 AAMC Annual Meeting) 是在馬利蘭州巴爾地摩市 (Baltimore, Maryland) 召開,會期從11月6日至10日,年會主題是“學習、服務、領導 (Learn, Serve, Lead)”,主席 Dr. Darrell G. Kirch 是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會長兼執行長 (President and CEO)。本年會會場雖然分散在Baltimore Convention Center、Baltimore Marriott Inner Harbor 與 Hilton Baltimore三個地方,但彼此相距不遠,各會場之間有陸橋銜接,步行約 5-10分鐘即可達。年會時間每天自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議程内容包括大會特别演講、專題演講、Abraham Flexner等奬項獲奬人特别演講、醫學教育專題報告、醫學教育專家對談、醫學教育小組知識分享、醫學教育工作坊、醫學教育專家諮詢、海報展、醫學院介紹、學生評量軟體介紹、醫學教育期刋書藉及教學模型展覽等。

筆者代表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MAC) 参加此次年會,重點在醫學院招生、國家醫師執照考試與評鑑等。謹將與會心得摘述如下。

I.醫學院招生開始實施“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The Launch of the New MCAT Exam)”: 此時段的醫學教育專題演講,係屬於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的新政策宣示與說明,時間是在11月7日上午10:15 – 11:30, 會場安排在 Hilton Baltimore Key 7, 9-10。

1. 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 (MCAT) 與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

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 (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 簡稱MCAT) 是由美 國醫學院學會 (AAMC) 負責辦理試務。於 1928年開始的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 (MCAT),以測驗考生的記憶、科學的字彙與邏輯推理為焦點,測驗分為七個考試科目 (Seven sections): 1). 視覺記憶 (Visual memory); 2). 內容的記憶(Memory for content); 3). 科學的字彙 (Scientific vocabulary); 4). 科學的釋義 (Scientific definition); 5). 圖書期刊印刷物內容的瞭解 (Understanding of printed material); 6). 醫預科的知識 (Premedical information); 7). 邏輯推理 (Logical reasoning)。八十七年來,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 (MCAT) 成為國家管理層級的標準化測驗,被大部分美國與加拿大醫學院當作申請入學的條件之一。

長期以來,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 (MCAT) 會被定期的進行檢討,以確保未來將入學的學生,具備有在經常變化的醫學領域學習的必須的基礎。迄今,共經過了五次的檢討與修正,第六版的“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於 2015年四月實施,測驗的焦點為解決科學的問題及行為與社會科學。新的測驗分為四個考試科目 (Four sections): 1). 生物系統的化學與物理基礎 (Chemical and physical foundations of biological systems); 2). 評判性分析與推理技巧 (Critical analysis and reasoning skills); 3). 生命系統的生物與生化的基礎 (B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foundations of living system); 4).行為的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基礎 (Psychological, social, and biological foundations of behavior)。

在 2015年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年會中,其醫學院入學考試團隊 (MCAT Team) 提出“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的詳細說明。演講的題目分為: 1). 2015 年測驗概要;2).建立新的成績等級;3). 2015 年考生的表現; 4). 對教育方面與經濟方面弱勢學生的支持;5). 運用成績於 2016 年的選擇醫學生。演講者是 Dr. Judith Byrne, Dr. Frank Rijmen等人;主持人是 Dr. Karen Mitchell。演講的目的: 1). 要讓與會者更清楚地了解考生的特質及新的成績等級;2). 要幫助招生事務人員,如何能方便運用資源,持續去發展該測驗在他們招生過程的意義,及資源之更新; 3). 要如何運用已經發展的新資源,協助學生準備該測驗,以及資源之更新; 4). 要讓與會者了解該測驗的公平性等。演講內容摘要如下。

Dr. Byrne特別指出“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的目的 ,因為未來的醫師們,必須被預備於一個隨着人口增加、快速老化與群衆增加多元化的迅速改變的醫療照護系統中,執行照護病人的任務。因此傳統的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MCAT),被重新設計去反應這些變化,並測驗當新的醫學生進入醫學院時,所需要具備的知識與技巧。

在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增加行為考試科目的心理學 、社會學、與生物學的基礎 (Psychological, Social, and Biological Foundation of Behavior section),顯示行為與社會文化的因素在健康與疾病的重要角色。此新 增的考試科目提供醫學生們一個札實的基礎,去學習有關於行為與生物學的因 素之互動,影嚮健康後果之途徑,以及社會的不公平如何影響病人們的健康。

初期的研究顯示行為科學的考試科目 (Behavior section)是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基礎之測驗,醫學生在就讀醫學院相關的課程 (精神科學、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學及神經科學) 的表現,與此新的測驗成績之間呈現正相關性,如下所述。此項結果提供數據給各校招生事務人員,佐證這個測驗的考試科目在挑選醫學生過程所增加的價值。

然而此新考試科目的入學測驗到底是要測驗什麼?事實上,行為科學的考試科目 (Behavioral Science section)是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基礎之測驗,是要求考生展現他們對於下面途徑的瞭解:

a. 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因素,如何去影響個人對於世界的察覺、思考、及反應 ?

b.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因素,如何去影響行為與行為的改變?

c.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因素,如何去影響我們對自己與其他人的思考之方式,以及去影響我們如何與其他人互動的方式 ?

d. 文化與社會的差別如何影響福祉 (well-being) ?

e.社會的階層形成與資源的取得如何影響福祉 (well-being) ?


enews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