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9 護理學系碩士班Q&A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2月16日 (三) 11:09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9期 

護理學系碩士班 Q and A

1.碩班上課時間都安排何時?

Ans:護理系課程大都集中安排在星期一或星期二,必修課以星期一為主。

2.新生於一年級剛入學時,如何選課?

Ans:必修科目為護理綜論、健康評估、護理理論共6學分,考量自己的能力及時間,可以再搭配一個2小時的選修,剛好一天8節課的時間,外加星期五必修課典範學習2小時。一學期典範學習的課只有6到8堂課室教學,其餘線上學習及交心得作業即可。

3.如何使用學校圖書資源? 學校報告要求的剽竊系統turnitin如何執行?

Ans:學生可至圖書館登記安排以小班制教學方式,有專員教導如何透過學校的系統尋找文獻及剽竊系統turnitin操作,新生入學的新生訓練課程也會安排相關訓練課程。此外,學校也有提供授權軟體的下載及使用http://fs.kmu.edu.tw/.

4.一下前必須選好指導教授,如何找到合適的人選?

Ans: 透過系上網頁的老師簡介,瞭解老師們各領域之專長,並搜尋其著作,挑選合適自己研究方向之老師,系上網頁會提供該年度老師們可以收學生之名額,學生再與老師預約時間,討論自己的研究主題及方向,雙方達成共識後再決定指導教授。

5.碩一下分組,要如何選課?

Ans:如果有畢業年限的壓力(如希望2年畢業),除了必修課程(特論一)外,可提早修護理研究(建議想好研究主題再修),和一門選修。

6.碩一下及二上的實習計畫如何安排?

Ans:可以與自己的指導教授或臨床指導老師討論實習的目標,依照課程實習大綱,擬定個人化的實習計畫,實習時間的安排很彈性,可以挑選上班以外的時間(部份可安排假日),每次實習至少以4小時以上為單位,若單位班別改變,可隨時修改實習時間,但需提早告知單位及臨床指導老師。若實習單位不是高醫,除指導老師外,必須再找一個碩士學歷的督導或護理長擔任臨床指導老師,於實習計畫送出前必須先與實習單位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知會並取得同意,方可送出實習計畫公文。

7.實習前所需準備的體檢項目?

Ans:在高醫實習的同學,必須要於實習的回推前三個月的報告包含B、C肝檢查及胸部X光;其餘實習地點則需參照其他醫院的要求。

8.關於英檢畢業門檻的要求?

Ans:可以於入學前或各學期中準備報名英檢考試,若成績無達到中級初試(畢業英檢門檻),可於開學後至選課系統登錄,填選是否需要選修進修英文課程。如果擔心修進修英文課程造成平常上課的負擔,可以考慮暑修進修英文課程。 英語檢定相關測驗對照表參酌http://lc.kmu.edu.tw/images/file/1021028GEPT.pdf

9.選修6學分選修時機的安排?

Ans:建議研究及特論同時修的學期,因課業壓力會較大,應斟酌自己能力是否再選選修課,可將選修課分配在其他學期。有些選修課程屬集中上課如健保資料庫,大部分會安排在暑假密集上課,可縮短上課次數,分散上課壓力,可以根據自己時間自行選擇;同學也可以根據論文的需求跨系選修,增加自我專業能力。

10. 讀書、工作及家庭如何兼顧,如何時間管理及自我調適?

Ans: 建議每日將自己頭腦較清楚之時段空出準備課業,訂定時間表,扣除上班陪伴家人時間,提早規劃作業安排,儘量於作業deadline前1週準備好作業,避免因時間緊迫造成的壓力;如遇不懂的課業,可以尋求學長姐的建議與支援,或者與帶組老師提早討論報告的內容,同學間互相關心支持與鼓勵,共同找尋解決方式,倘若無法解決壓力,系上有導師及教學助教可以諮詢,或者可以找班主任會談尋求解決方法。

11.全職學生與在職學生之差別?

Ans:在職生的臨床工作資源較豐富,對於專業科目幫助較大;全職生時間上較充裕,較能多些時間準備課業,若全職生有經濟上的考量,可以於入學時參加教學助教的訓練,在學期間可以應徵學校教學助教或其他工讀工作,賺取工讀金。此外,學校另有獎勵研究生入學獎學金提供補助http://lawdb.kmu.edu.tw/index.php/獎助優秀研究生入學辦法

12.如何申請研究之IRB?

Ans:研究之IRB上課時數必須3年有9小時,所以建議多上高醫IRB網站http://www2.kmuh.org.tw/web/kmuhdept/9923/%e6%9c%80%e6%96%b0%e6%b6%88%e6%81%af.aspx 注意各課程之上課報名資訊,建議於碩士一年級開始累積IRB時數1年至少有3小時;畢業研究論文所需之IRB申請,可上收案醫院IRB網站下載申請流程及所需資料,及早準備。



enews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