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9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赴索羅門群島辦理護理研究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紀要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12月16日 (三) 10:54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9期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赴索羅門群島辦理護理研究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紀要

護理學院 王瑞霞院長


護理學院至104學年度已成立滿15週年,其中護理系已邁入第40週年,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則邁入第3週年,護理學院雖在國內健康照護人才的培育上具有重要地位,畢業生表現良好並能發揮其影響力,但隨著外在教育環境的轉變,護理學院各教學單位需快速因應,期許能在舊有基礎上,進一步達到「自我超越、創造價值」。短期目標著眼於強化招生競爭力及活化教師能量規劃。

一、強化招生競爭力

隨著少子化及科技大學的四技學制也可招收高中畢業生,高教體系護理系將面臨與科技大學競爭生源的壓力,而碩、博士班也因大眾對高等學位未來就業的疑慮,因此在招生需有更積極的因應,除更積極於宣傳,也需強化教學特色,靈活開課方式,使辦學更有彈性。護理學系各學制之教育宗旨與目標已相當明確,未來除持續落實核心學養於教學及課程設計外,將定期檢視課程規劃,以因應社會對護理人才需求的趨勢。同時為因應臨床技能測驗(OSCE)未來可能納入護理師國家考師應考資格的門檻,積極發展OSCE教案及將OSCE常規納入檢核學生學習成效也是努力方向。而維持學士班學生高而穩定的護理師執照考及格率也將視為系教學品保的重要指標。

而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除積極宣傳學程優勢,吸引南部有興趣從事長期照護人員就讀外,在課程設計上強化與業界的連結,使學程在南部長期照顧高階人才培育居於領導角色,並能與校方未來經營的長期照護機構充分合作並提供優秀人力資源。國際學術交流已是護理學院的特色,未來除延續為本學院的重點發展方向外,將積極招收國際生並更落實師生與國際姐妹校的深度交流。期待透過以上規劃,吸引優質學生就讀護理學院。

二、活化教師能量

教師是學院發展的正向能量及重要資產,在教師教學能力上,持續運用教師成長社群,鼓勵教師運用新教材及教學策略,如磨課師課程(MOOCs)的開設,以因應學生學習模式的改變。而近年來護理學系隨著資深教師的退休,面臨高階師資斷層危機,除積極延攬優秀師資外,也將配合學校教師多元升等制度,輔導教師經由適當管道升等,近年來護理學院已有老師申請到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計畫進行教學的研究,相信不久的未來應有教師採用教學型教師方式升等。隨著長期照護的逐受重視,為因應長照人才的培育,教師現有專業領域的再造與擴展及實務能力的成長,也是未來應逐步規劃。而高齡暨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仍積極延攬跨領域優秀師資,以期改善整體學院師資結構。教師研究能量的提升則期能透過團隊合作及導師( mentor)制度,達到最好效益。

期許透過護理學院全體教、職員的共同努力,護理學院不僅是個充滿能量及活力的組織,也能在國內健康照護人才的培育上持續發揮其影響力。



enews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