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3 音樂是身心靈不可或缺的無形良藥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3期 


音樂是身心靈不可或缺的無形良藥

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 楊妮蓉


還記得104學年度面對選修我開設音樂類通識課程學生們時所做的自我介紹,「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是楊妮蓉,跟在座多數的大一學生們一樣是新生~~我的職號也是104開頭的呦!」由於過去的學習歷程一路從初中至取得博士學位甚至回國後所任教均屬 “音樂科系”相關學校,現在能夠來到高醫任教,面對的則是未來即將踏入與醫學體系相關的莘莘學子們,對我來說,心情相當雀躍也是教學上新的里程碑。

我深信音樂對於人的一生有莫大的影響,舉凡每日早晨的鬧鐘聲響、電車進站的樂音、上課鐘響、手機鈴聲、廣播電台所撥放的各類型音樂作品等,均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身心靈不可或缺的無形良藥。相同的一段旋律,對於擁有不同心情的聆聽者來說,所獲得的感受可能是相當多元的,這與同一種藥物應用在不同體質身上會產生的多種成效為一樣的道理,不過兩者唯一不同的是,音樂是抽象的,藥物治療則是有具體展現成效的。

這也說明了在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中音樂元素的重要性,雖然看不到但是卻能讓你擁有最直接的感受力,且經歷過必留下痕跡,或許你現在可以試著回憶心中最喜歡的音樂作品或樂段,腦中是否浮出了畫面或記憶呢? 這畫面對於你此刻的心情來說又是甚麼感受呢? 我想這就是音樂的魔力,也是我希望在通識教育或校內音樂氛圍中最想傳達的教育理念,音樂是用心去感受、體會,也將會是陪伴你一生最好的知音。


enews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