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4 「浪漫鐵馬遊心型鳳山城」古蹟巡禮聯誼活動回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4期  秘書室


活動回顧

「浪漫鐵馬遊心型鳳山城」古蹟巡禮聯誼活動


「浪漫鐵馬遊心型鳳山城」古城巡禮聯誼活動,由高雄醫學大學和中山大學兩校共同舉辦,邀請兩校單身教職員工參與,結合盛行的單車輕鬆遊,帶領兩校同仁認識鳳山古城以及周圍的歷史景點。

鳳山區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建城三百年來,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鳳山古稱埤頭,清代林爽文事件後在現今鳳山建城,鳳山即漸取代埤頭成為現今的地名。鳳山縣城為了和左營舊城有所區別,稱為鳳山新城;鳳山新城城池等歷史空間場域的復原,經過多年來文史考證,從文獻、相片、地圖等等相關事蹟抽絲剝繭,拼湊出城池樣貌,相當值得一般民眾探訪認識。

高醫大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為培養校內師生員工人文素養、瞭解在地文化深度,規劃有別於一般系列講座,改採以走踏在地歷史痕跡、探尋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帶領員工師生實際走訪歷史的記憶。也由於鳳山當地地形關係,鳳山古城城池呈現特殊的心型,也是全臺城池形制中特有的面貌。為配合城池心型的浪漫意象,特別選定於白色情人節3月14日前一天,邀集高醫大與中山大學的單身同仁,一起浪漫騎鐵馬遊鳳山古城,希望經由鳳山新城古蹟的導覽與解說,結合互動遊戲增近彼此的熟悉與交流,並配合高雄市政府進行城市行銷,活化在地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吸引高醫中山同仁對在地文化景點的興趣,亦成為聯誼交流的景點選項。

高醫大劉校長表示,為落實高醫大重視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之教育目標,高醫大不僅在2012年成立人文社會科學院,並在2014年結合校史館成立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推動涵蓋文學、史學、哲學、藝術以及社會等各項人文教育,提升高醫大師生的人文素養與品格、塑造全校親人文社會之氛圍。劉校長說,人文素養的培養不僅僅從書本或課堂上,更要走訪各地人文地理,認識風俗民情,此次的古蹟巡禮更是希望兩校同仁,從古蹟的探訪瞭解我們生長的土地上所發生的人事物,貼近文化與社會的脈動,型塑關懷社會重視人文品格的心。

enews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