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4 【2015高醫文藝獎文學極短篇小說組佳作】 《失去聲音之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4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系列】

陳田植-謙沖真誠的董事長

本校 方惠芳 撰稿

董事會新遷於國際學研大樓的10樓,裝修優雅寬廣,顯得清靜閒適;陳田植董事長精神奕奕,仍是一貫的親切真誠,親自介紹董事會的新環境。陳董事長是高雄市苓雅區人,為本校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之哲嗣。出自大家庭,自幼聰穎活躍,兄弟姐妹共同成長,感情深厚。開啟回憶之窗後,談及在高雄中學就讀時期,有許多印象深刻的美好回憶,由於每一屆大約只有十位的台灣人就讀,互相熟識,友誼真摯。前後期同學及自家兄弟同時在學,有許多有趣的回憶,雄中同學都成為一輩子的至交好友。

陳董事長認為自幼受父親影響很大,例如在父親重視體育的觀念與實際帶領下,喜好多種體育活動,尤其擅長游泳、潛水與打獵,成為終生之興趣。更由於父親的鼓勵,於1952年赴美留學,先到奧瑞岡州就讀天主教會大學一年,然後進入西雅圖的華盛頓州立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就讀。對於這一段留學生涯的選擇,他十分感謝父親,當初要留學時還安排他與好友王民寧先生之子同行,可見父親之關愛。畢業後曾任職於華盛頓州公路局、波音飛機公司及華盛頓州港務局,擔任工程師。在西雅圖期間認識美麗大方的陳良子女士,結為連理,婚姻幸福美滿,董事長夫人迄今仍教授英語會話。


接掌董事會,建設有目共睹

在父母親的召喚下,1971年初舉家遷返台灣高雄,田植先生回到家族企業南和興產公司擔任總經理,並在1984年三月開始擔任高醫的董事。由於深刻體會陳啟川前董事長之理想與期望,十分關切高醫整體之發展,希望高醫能成長為台灣私立大學的典範。

陳田植董事長於1993年接任高醫董事長至今。這些年,由於台灣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的快速變遷,學校教育體制的飛躍成長,勞健保制度的變革,醫學教育與醫療服務觀念的變遷等等,高醫因應於此種歷史脈動也有大幅度的變革與成長,於1999年正式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是最重要的變革與提升。大學部六大學院的分立,附設醫院的不斷成長與改善,1989年小港醫院的接辦與成果,2011年大同醫院的接辦與茁壯,乃至今年旗津醫院的接辦等,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成果。

陳董事長領導董事會首重「以大學崇高目標及高醫整體提昇為主旨」,並「尊重學術行政專業人才」,尤其是尊重校長與各醫院院長、各行政首長之職權,全力支持學校發展政策。陳董事長十分謙虛,受訪時一再強調:高醫的成長,都是醫師與職員、校長與教授們的貢獻,個人不足掛齒。虛懷若谷、察納雅言、氣度寬宏、正直無私,正是陳董事長的最佳寫照。迄今引導並支持校方與附院推動之重要政策包括:校園硬體建設之改善與新建(行政中心、第一教學大樓、學生宿舍、新圖書館等),規劃並興建附設醫院五期工程(啟川大樓),興建國際學術研究大樓;在行政方面則有推動附設醫院主治醫師專勤制度、重視教職員工福利,提撥退休準備金等等。


企業家精神,青出於藍

長年來,陳董事長並擔任南和興產公司董事長、總裁,和川公司董事長與彰化銀行常務董事等職,是高雄市備受尊崇之企業家。陳董事長以其多年來參與銀行金融事務之財務嫻熟能力,配合學校與醫院等之發展,與董事會成員審慎合理地監督高醫全面性的財務狀況,使本校與醫療體系整體多年來持續維持良好的財務體質,也獲得教職員工之信賴與尊敬。

陳董事長與夫人育有二子,皆在小學畢業後赴美就讀,中學時期由外公外婆照料,所以陳董事長十分感念兩位老人家。長子建道畢業於哈佛大學語文學系,成績頂尖,擔任畢業典禮的演講者;其後,獲得史丹佛大學法律學位、柏克萊大學經濟法律博士學位。建道先生曾擔任高醫董事會秘書,協助父親,並曾在高醫大任教,現任教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次子建志畢業於史丹佛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並獲得資訊工程碩士學位。建志先生曾在美國甲骨文公司任職資深工程師,曾擔任高醫董事會秘書、附設醫院行政室主任、資訊室主任、小港醫院副院長,以及彰化銀行董事;也持續在高醫大教授資訊課程,現任高醫董事。


成立基金會,與哈佛合作

校際與國際性學術交流,是陳董事長持續關心的重點;於1995年慨然捐資一百萬美金成立高醫哈佛基金會,促使高醫與美國哈佛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書,提供本校年輕醫師或老師前往美國哈佛大學進修研究,並每年提供數個名額供學生前往哈佛大學暑期進修見習。近年來的積極發展,成果包括:其一、多位青中生代醫師教師進修返校,成為本校優秀的師資。其二、學生見習發展為雙向,不只高年級學生前往哈佛見習蔚為風潮,哈佛之公衛研究生也來本校見習修課,參觀高雄這個工業城之工廠並瞭解職業病。近三年來,更有哈佛醫學生前來見習感染科與部分癌症治療等歐美較少見之疾病。其三、邀請哈佛重要學者來本校展開腎臟週、肝臟週等特別教學。陳董事長對於近年高醫哈佛基金會的蓬勃發展感到十分欣慰,也期許有更豐碩的成果。

陳董事長秉承啟川先生之願景「希望高醫能如同美國之哈佛、日本之慶應」,成為台灣頂尖之私立大學。陳董事長特別提及,啟川先生教導他時,通常只是簡單說你可以做什麼(What),而不會說你如何做(How)。而啟川先生對高醫的貢獻,是他所無法企及的,他只是做到啟川先生所言:當學校有需要時,董事會便竭誠幫忙(兜腳手,台語)。陳董事長習慣使用台語,即便他可以流利使用台、國、英、日語等四種語言,在各項會議與演講都持續使用台語,令人感受到他對本土文化之重視與對鄉土的愛。陳董事長是位謙謙君子,對高醫更具有責無旁貸之深刻使命感,期望高雄醫學大學在教學、研究、服務、國際交流各方面,皆能飛躍成長、卓越提昇,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與世界觀之一流大學。


enews284